一夜之间,朋友圈全在买头盔!网友:月初58,昨天88,今天108!你买到了吗?

2020-05-18 23:12:0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徐逸豪

  近日,公安部通知,全国将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广西也将从6月1日起,对骑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开车不使用安全带等行为进行严查。通知发出后,电动车头盔一时成为线上线下的热销爆品,售价也从一顶几十元上涨到了一两百元。

  5月18日早盘,头盔概念股走强,截至午间收盘,国立科技、南京聚隆涨停,伊之密、拓斯达、三夫户外、际华集团等集体大涨。

一夜之间,朋友圈全在买头盔!网友:月初58,昨天88,今天108!你买到了吗?

  头盔有多火?价格一夜翻倍

  近日,公安部交管局下发通知,自2020年6月1日起将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的将被记分罚款。各地民众纷纷开始着手购买头盔,掀起一波头盔购买潮。

  有头盔店店主表示,此前每天只能卖出一两个头盔,最近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五六十个。同时价格每天都在涨,此前进价12块的头盔如今要25、6块,但就算这样去厂家进货也进不到,还需要“靠关系”。

  有网友表示,“月初58,昨天88,今天108,我倒要看看商家是不是想上天”。不少人也在微博上吐槽:

一夜之间,朋友圈全在买头盔!网友:月初58,昨天88,今天108!你买到了吗?

  更重要的是,涨价还不算,前期抢购口罩的套路又出现了。

  有网友反馈称,就算下单的商家,也好几天不给你发货,就逼着你自己退了。

一夜之间,朋友圈全在买头盔!网友:月初58,昨天88,今天108!你买到了吗?

  来自某网购平台的销售数据显示,排名靠前的商家,近期已有分别已有12万人收货、3.2万人收货,火爆情况可见一斑。

  为什么头盔突然就火了?

  电动自行车因经济便捷的属性深受广大群众喜爱,日常出行中,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并不鲜见,殊不知这种行为极易在发生事故后,导致头部受到致命伤害。

  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

  2020年4月21日,公安部通知,自2020年6月1日起,将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行动期间,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强执法管理,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以及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

  “一带”是指安全带,“一盔”是指安全头盔。

  近日,公安部通知全国将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多地表示,6月1日起,骑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开车不使用安全带将会被严查!通知发出后,以前很少受到关注的电动车头盔成为线上线下的热销爆品。

  目前,全国的电动车保有量尚无权威数据发布,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个数字只会比汽车多不会比汽车少。

  以济南为例,据济南交警估计,目前济南市的二轮电动车保有量大约在300万辆左右,这背后就是300万个电动车主,这其中哪怕是一成的车主动心买头盔,也是高达30万的需求量。把这个需求扩大到全省、全国,其需求量更是堪称巨大,如此大的需求在短期内肯定是无法满足的,头盔想不火都难!

  济南会处罚吗?

  在公安部的通知中,并没有关于在全国范围内查处骑电动车不带头盔的明文规定。也就是说,公安部部署的只是安全守护行动,至于是通过查处、处罚守护,还是宣传教育守护,是不是要处罚的最终决定权还掌握在地方手中。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省外多地的确已经开始或者是明确要进行相关查处行动。电动自行车地方管理法规已经在深圳、江苏、浙江等地出台,其中针对骑车戴头盔、电动自行车搭载未成年人等都有明文的规定。15日,江苏省通过《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该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生效施行。该条例明确,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否则将处警告或最高50元罚款。 在同一天,浙江省也通过了《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该条例规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或搭载人未佩戴安全头盔的,交管部门将对其处以警告或者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具体到山东省,目前,山东省公安厅针对这一问题尚无明确回应,对于“一盔一带”的守护行动还处于宣传发动阶段,各地交警大多通过联合外卖、外地等行业开展线下以及线上宣传活动等形式实施,并没有哪个地市开展针对驾驶电动车不戴头盔的查处行动。

  济南交警曾多次提醒“一盔一带”的重要性。但目前的处罚只有针对摩托车的规定:驾驶摩托车不按规定佩戴头盔的记2分,罚款50元以上200元以下。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