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首批学生返校 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为符合返校条件的博士研究生

2020-05-19 07:38:2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曹莫

责任编辑:高原
山大首批学生返校 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为符合返校条件的博士研究生

  5月18日上午,山东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首批返校博士研究生报到。在完成身份核验、体温检测、行李消毒等工作后,学生进行核酸检测,领取绿色通行码。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山大首批学生返校 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为符合返校条件的博士研究生

  返校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配合身份核验、体温检测、行李消毒等工作。新时报记者黄中明摄

  时报5月18日讯 5月18日上午,山东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首批返校学生开始有序报到。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返校学生经过身份核验、测温、行李消毒等程序后进入校园。每名返校学生还接受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约6小时便可获知测试结果。据了解,山大在3天内将有2700余名学生返校。

  18日上午9点,记者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南门看到,校门口被分隔为多个区域,设置了行李消毒区域、专门的行人测温通道等。若干身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员已在校区南门等候,返校学生来到后,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进行行李消毒、身份核验、体温检测等工作。

  在校门内侧还设置了核酸检测区,山大为每名返校学生安排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约6小时就能知道结果。在检测结果期间,还有学校提供的免费餐食。采样结束后,学生则要沿指定路线返回宿舍楼,并在宿舍楼前进行二次测温和身份核验,领取学校准备的“健康包”,包含口罩、体温计、消毒纸巾、防护手册等物品。校园内已悬挂了“欢迎同学们返校”的横幅,宿舍楼内“宝宝们,欢迎回来”的条幅让返校学生倍感温馨。

  据了解,山大首批返校的2700余名学生为符合返校条件的博士研究生,将分3天返校。学生返校前,学校研究制定了科学、完备、可行的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发布《致返校学生的一封信》,提醒有关返校事项,并采取了“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通知首批符合返校条件的每一名学生。5月10日至17日,该校还组织一校三地全体在岗教职工和后勤物业、保安人员近12000人进行了核酸检测。

  根据安排,首批学生返校后,山大将继续分批次、分类别组织其他学生返校,具体返校时间和注意事项由各培养单位通知到每一名学生。山大将以“弘扬白衣天使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强化主人翁意识建功‘双一流’”为主题开展“返校第一课”,举办“援鄂医疗队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让学生传承家国情怀,塑造崇实品格等。

  据介绍,延期开学期间,山大自2月17日起启动了线上教学工作,师生开展“云端”教学,雨课堂、腾讯QQ、MOOC等网络平台成了师生交流互动、传递科学知识的新阵地,各类党课、团课、主题班会、学术报告会也搬到了线上。

  同时,为了满足毕业生答辩和就业的需要,山大部分培养单位组织了学生毕业论文线上预答辩和答辩,组织多场“空中”双选会;研究生招生也调整为“云”复试,网上笔试、面试等环节正在进行。

  自4月14日起,山大已在各个校区开展了多次学生返校和应急处置综合演练,覆盖了接站、学生入校、行李消毒、身份核验、宿舍生活、食堂订餐取餐、教室上课等各个环节,以及日常防控、健康监测和疑似病例应急处置等领域。

  ●相关新闻

  山财大今起迎首批返校学生

  省内学生非“六类重点人群”不需核酸检测

  5月18日,山东财经大学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致山财大学子及家长的一封信》和《返校须知》,5月19日,该校将迎来本学期首批返校学生,该校学生返校按学生申请、学院审核等流程进行,省外学生均须接受核酸检测,其中湖北省返回学生还需单独隔离14天。

  山财大的《返校须知》显示,学生返校须经历以下步骤:首先由学生通过网上系统在返校前3天提交返校申请,报告相关信息并签订承诺书;学生所在学院确定学生符合返校条件后向学生反馈;学生须填写返校交通方式,便可生成返校凭证,用于入校时查验身份;在完成入校检测后,还要在系统确认返校,学校即可及时统计到校情况。

  该校安排学生返校顺序以学生所在地域为主要原则,其中,自湖北省返校的学生须进行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检测结果合格后,须在学校隔离场所单独居住隔离14天,并在第13天由学校安排接受第二次检测。自山东省外(除湖北省)返校的学生,进入校园后立即接受定点医疗机构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取样;自山东省内返校的学生,除符合“六类重点人群”筛查要求的,一般不进行核酸检测。

  学生返校后继续实行相对封闭式管理,无特殊情况不得离开学校;确需离校的必须履行审批程序,提前报备出行线路、目的地、出行方式。

作者:新时报记者 曹莫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