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扎根基层 手机就能点单志愿服务 15分钟志愿服务圈逐步形成

2020-05-25 09:58: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2018年以来,章丘围绕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为民服务从‘缺不缺、够不够’到‘好不好、精不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打造扎根基层‘不走的队伍’等课题,守正创新、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章丘路径’。”谈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章丘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宝燕这样说。

建起823个村级实践站活动延伸到田间地头

石子口村曾是市级贫困村,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榜样村”。2018年7月,这里建起了章丘区第一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两年来,在这间不足百平方米的实践站里,开办过党情党史、传统文化、脱贫攻坚、乡风文明、种养科技知识等大讲堂,通过发展果树种植、采摘,建设特色民宿、美食街和拓展训练基地等,当年村民人均纯收入就增长40%,实现村集体收入30万元。

两年来,章丘区建立了18个镇街分中心、32个文明实践基地、823个村级实践站,把活动阵地延伸到群众田间地头、居民院落、园区工地等生产生活一线,实践广场、主题公园、文明长廊、新时代职工之家等星罗棋布、遍布城乡,成为市民群众的新乐园。在这里,市民群众听广播、看电视、学文化、练身体、评好人、议发展、话未来,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实现了“阵地建起来、机制转起来、力量用起来”的目标。

创新打造“方桌会”“家常话”阐释“大道理”

由章丘区委宣传部创新打造的“方桌会”已经成为百姓宣讲的知名品牌,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点赞。一张小方桌,几个小马扎,宣讲员与群众面对面围坐一起,拉家常、话发展,用“家常话”阐释“大道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推动理论宣讲走深走实,章丘区逐渐形成了“干部讲政策、专家讲理论、百姓讲故事”的立体化宣讲格局。两年来,各级各部门十九大精神宣讲300余场次,区委宣讲团宣讲150余场次,“中国梦”系列百姓宣讲300余场次,“第一书记”宣讲200余场次。

章丘区从2018年开始全面实施形势政策、《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宣传、技能培训、榜样引领、优良家风、文化惠民、洁美环境、政务服务、精准帮扶、健康教育“十进万家”文明实践活动。全区党员干部到社区、村居宣讲理论政策、传播科学文化、帮扶生产生活、资助困难群众。将社会民生领域事务纳入“攻关靶向”率先“解锁”社会民生领域审批事务;教育文化、科技科普、医疗卫生等一大批民生项目加快实施……

11.5万余名注册志愿者提供市民点单服务

在章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挥中心,一张大屏显示着志愿服务动态。在市民手中,一个小小的手机APP就能点单志愿服务需求。

目前有11.5万余名注册志愿者,12支区直部门志愿服务队、18个镇街分队的志愿者们随时接单,满足百姓需求。去年以来征集实施志愿服务项目856个,组织实施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000余场次,15分钟志愿服务圈逐步形成。 (新时报记者王铮)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