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场和词坛之外的辛弃疾

2020-05-28 11:19:4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徐敏

责任编辑:高原
疆场和词坛之外的辛弃疾

  “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出生于济南市历城区的文化名人辛弃疾,不仅是南宋著名的爱国将领,更是豪放派词派的代表人物。他那些雄浑开阔、大气豪迈的词作影响着一代代的后世文人,更为后人所反复吟咏。除了豪放派词人和知名将领之外,我们不妨再来认识一下疆场和词坛之外的辛弃疾。

  据已故著名历史学家邓广铭考证,辛弃疾的体态“肤硕体胖”。同时代词人张功甫和稼轩韵之《贺新郎》词有“何日相从云水去,看精神峭紧芝田鹤”句。邓广铭认为,古语有云“鹤寿有千百之数”,而鲍照《舞鹤赋》中有“朝戏于芝田,夕饮乎瑶池”之句,因此用“芝田鹤”以状述稼轩之老当益壮,言其精神之愈益坚强,而不是说其躯体峭瘦如鹤。从同时代其他文人写给辛弃疾的祝词中的“中无所愧,其体则胖”两句推而寻之,邓广铭认为稼轩其实是体胖者。

  词人陈亮《龙川文集》卷十《辛稼轩画像赞》:“眼光有棱,足以照映一世之豪;背胛有负,足以荷载四国之重。”这说明辛弃疾目光炯炯,身形宽大健壮。刘过《龙洲集》中有一首《呈稼轩》诗:“精神此老健于虎,红颊白须双眼青。未可瓢泉便归去,要将九鼎重朝廷。”可见辛弃疾精神奕奕,直到晚年精神依然健壮如虎。综合以上较为可信的一手史料所记载,可以推测辛弃疾是典型的身材壮硕的山东大汉形象。

  辛弃疾的原配夫人范氏与其同龄,亦算是出身于忠义之家。范家原是河北邢州人士,靖康末年,范氏家乡沉沦于金朝统治之下。范氏之父范邦彦举于乡,任蔡州新息县令,宋高宗绍兴三十一年(1161年),金主完颜亮因荒淫无道被部将杀死,范邦彦率众开蔡州城门以迎王师,并率全家南徙,驻家京口,是个有志复国的抗战派。范氏的哥哥范如山曾中进士,曾任差遣江陵府公安县令,“治官如家,抚民若子”。史书记载范如山与辛弃疾“皆中州之豪,相得甚”。辛弃疾还曾为勉励范如山写过一首《破阵子·掷地刘郎玉斗》的词。后来,辛弃疾又将女儿嫁给范如山之子范炎。他和夫人之间相处应该比较融洽,两人在五十岁时还同庆五十寿,“两人百岁恰乘除”。辛弃疾一生共有九子二女,幼子早殇,其余八人也大多子嗣很少或者没有子嗣。

  目前史料可考的辛弃疾有侍女六人。其实作为朝廷官员,辛弃疾有多名侍女在当时是非常正常的情况,有趣的是这六名侍女的名字,分别是整整、钱钱、田田、香香、卿卿、飞卿。辛弃疾在词的创作中有时会使用叠字,生活中在给侍女命名上也有这种习惯。有史料记载,“田田、钱钱,辛弃疾二妾也。皆因其姓而名之。皆善笔札,常代弃疾答尺牍。”可见这两名侍女的名字是由其姓氏而来,想必她们不仅容貌温婉,并且读书识字,思维敏捷,还能帮辛弃疾处理一些文字事宜。从侍女的命名上看,生活中的辛弃疾也有有趣甚至是可爱的一面。

  从现有史料来看,辛弃疾的财产颇多,可以算是一名富豪。四十岁左右他在江西上饶赋闲时,买下了上饶县外连带湖在内的一片土地,盖起了庄园,名叫“稼轩”。“稼轩”有多大?这处庄园离上饶县城大约一里,紧靠着一片湖水,占地极宽广,“其纵千有二百三十尺,其衡八百有三十尺”。这里的“尺”指的是南宋量地尺,一尺有约32厘米,所以“稼轩”南北长约394米,东西长约266米,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既筑室百楹,才占地十四”,庄园有100间房子,才占了庄园面积的十分之四。朱熹这样的大儒去参观辛弃疾的别墅,一进门就说“以为耳目所未曾睹”,可见辛弃疾的房子是真豪宅。可惜的是,这处庄园在一场大火中化为灰烬。

  辛弃疾对朋友也十分慷慨。他喜欢呼朋引伴,宴饮达旦,留朋友在家里一住就是月余,临走还要送钱送物;朋友去世无钱下葬,他提供丧葬各种费用;朋友去世几年后,他出钱出版诗集;看到陆游住所陈旧,他还要给陆游盖房子。辛弃疾的经济状况如此之好,有学者认为是宋代官员的俸禄非常高,还与朝廷经常发放各种福利政策有关。

  不过,辛弃疾并不是一个沉溺于享受奢侈生活的人,“人生在勤”就是他提出的家训。修建带湖新居和庄园时,他亲自设计了“高处建舍,低处辟田”的庄园格局,并对家人说:“人生在勤,当以力田为先。”毕生不忘稼穑之事。

  辛弃疾六十八岁时因病去世。康熙年间的《济南府志》卷三十五《人物志》稼轩小传有云:“进枢密都承旨,临卒大呼杀贼数声而止。”这对于一名爱国武将来说并非不可能,不过邓广铭未从其他史料中找到该说法,故认为不能确证其事之有无。

  不管有无,辛弃疾都是千百年来济南人尊敬且引以为豪的爱国将领和词人。

作者:新时报记者 徐敏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