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发布酒驾“大数据”:午后和夜间高发 今年已查2474起酒驾,70、80后成“主力”

2020-06-16 07:04:3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柴颖颖 实习生 张小晨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济南发布酒驾“大数据”:午后和夜间高发 今年已查2474起酒驾,70、80后成“主力”济南发布酒驾“大数据”:午后和夜间高发 今年已查2474起酒驾,70、80后成“主力”

  15日,济南交警发布今年以来的酒驾违法“大数据”:醉驾1088起,占2474起涉酒违法案件的四成,涉酒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30.93%,酒驾时间集中在午后和夜间,80后和70后为酒驾违法的高发人群。

  【整治酒驾·看交警多样措施】

  划分四个预警等级发布“酒驾整治日历”

  交警部门灵活应用“酒驾整治日历”,依托济南交警智慧交通大脑数据资源,对近3年涉酒交通事故、造成死亡人数和涉酒违法深入分析研判、总结规律特点,将每天按照涉酒危害程度划分为“红、橙、黄、绿”四个预警等级,发布“酒驾整治日历”,消除酒驾潜在隐患。

  交警将春节、清明、五一等法定节假日以及发生涉酒交通事故和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周五、周六等重点日期,定位黄色以上预警等级,配合制定“假日勤务”予以重点关注。成立夜间违法整治专职队伍、明确管控重点。

  交警部门还联合政府部门和1000余家大中型餐饮企业联合建立“反酒驾联盟”,指导餐饮企业弘扬现代文明饮酒、文明交通理念,充分利用交安委平台,主动对接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重点运输企业,签订倡议书,开展创建“零酒驾”乡村、乡镇和“零酒驾”社区、街道创建,带动全社会自觉抵制酒驾。

  【整治酒驾·这些行为要曝光】

  一个车内有万元现金

  一个早上赶着去面试

  醉驾睡在车里,他俩心可真大

  在交警部门累计发布的“酒驾名单”7期中,累计曝光酒驾人员250余人、典型案例17起,为预防和打击酒驾违法犯罪活动提供有力的支持。

  典型案例一:

  5月31日凌晨,济南交警历城大队夜间执勤民警在309国道巡逻时,发现一辆面包车停在路边,没有开灯并且未设置任何警示标志。民警走到车前,发现面包车驾驶人竟然在车里睡觉,车门也没有上锁,副驾驶的位置上还放着万元现金,直到民警反复呼叫了几次后,驾驶人才醒过来。

  醒来后,驾驶人一脸蒙,连说忘了自己在哪。民警在询问中得知,驾驶人王某准备驾车去南部山区,因太困了便在路上睡了一会儿。然而,此时民警发现其满身酒味,便带王某回中队进行酒精检测,结果其酒精含量为83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民警随即带王某去医院进行抽血检测。待检测结果出来后再作进一步处理。

  典型案例二:

  6月2日上午8时,早高峰期间,一辆出租车突然停在花园路二环东路执勤民警面前,司机称路口北侧一辆白色轿车的驾驶人在车里睡着了,两个信号都没动。

  民警走到车前,发现男子睡眼惺忪,面色发红,疑似酒驾。原来,驾驶人陈某前一晚和朋友在酒店吃饭,喝了两瓶啤酒和一杯白酒,一直喝到第二天凌晨1点多,因早上要去面试,才着急开车出门,不料因为没有休息好,于是在等红绿灯时睡着了。经检测,驾驶人陈某酒精测试值为155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民警随即带其进行抽血检测,待检测结果出来后再作进一步处理。

作者:新时报记者 柴颖颖 实习生 张小晨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