酝酿引进智慧码 服务优劣各方评 济南出租车拟推“在线评价”

2020-06-17 10:02: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徐逸豪
酝酿引进智慧码 服务优劣各方评 济南出租车拟推“在线评价”

  西安出租车内监控齐全,智慧码每车必备。

  从来没有哪一个行业的服务水平能像出租汽车行业那样分化明显:“雷锋车队”司机以服务好闻名全国,少数司机拒载、宰客严重影响行业与城市形象。出租车司机服务水平难以实现整齐划一,少数“害群之马”屡禁不绝,已经成为全国很多城市的通病。

  业内人士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出租汽车行业的特殊性:司机日常运营过程脱离了公司监管、“单打独斗”,服务好坏全凭个人自觉,既没有实时的对比,也无法得到及时矫正;生意多为一次性的,司机不太注重口碑。不过,这种行业困局在济南有望得到改善。

  在新上出租车安装智能终端的基础上,济南出租汽车行业已经与西安出租汽车协会、嘀嗒出行对接,准备引进出租车智慧码。届时,巡游出租车将拥有在线评价系统,哪个司机服务质量如何,都可以在平台上查到,这对提升整个行业的服务质量、实现济南出租汽车行业的转型升级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个奇怪的现象

  出租车司机小张开出租车十多年了,因为脾气急,平时服务态度不太好,时常与乘客发生口角,公司管理人员曾对他很是头疼。可近两年,细心的同事发现,小张的服务态度和意识有了明显提高。公司就此调查发现,这竟然与他接网约车订单有关。同时,公司还发现了一个奇怪的新现象:部分出租车司机对待路边扬招和网约两种顾客,服务态度有明显差别。

  对此,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出现这种现象一点也不奇怪,主要是经济杠杆的原因。巡游出租车服务好坏,没有与经济利益明显挂钩,甚至出现服务好的不一定沾光、调皮捣蛋多赚钱的反常现象,致使这么多年来,出租车司机的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但网约车平台出现后,有了在线评价系统,每一名司机的服务态度、乘客投诉数量、运行轨迹等,都会形成服务质量分,分数高的服务好,能接到的优质订单就多;分数低的很难接到优质订单,运营效果就差。

  正是受经济利益驱动,出租车司机才会对这个服务质量分极为重视,千方百计提高服务水平,以求获得乘客好评。“没有办法,你服务不好引来投诉,分数就会下降,那你以后的运营收入就会同步大幅下降,甚至没有生意,这倒逼你提高服务水平。”小张说。

  对于这个奇怪现象,济南出租车公司管理人员也有所了解,可他们苦于对出租车司机没有有效激励措施,一直无法解决这个难题。如果巡游出租车也能实现乘客对司机的线上评价,形成与经营挂钩的质量评价数据,最终体现到经济收益上,这对提升司机服务水平绝对有好处。

  ■让司机服务质量数字化

  作为济南市的窗口行业,出租汽车行业对服务升级一直非常重视,并付出了很多努力。这几年,主管部门通过查“黑车”、开除严重违法违规司机、处罚培训轻微违规司机等措施,大大净化了出租汽车行业的运营环境。对出租车司机运营过程无法管控的问题,他们自去年以来也有了突破性进展:凡是新上的出租车,由行业统一招标引进智能终端。这些新出租车里安装了监控系统,可以对司机的运营过程全面监控。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说不清楚的投诉纠纷,只要查看监控系统,就能还原真相。

  近日,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对嘀嗒出行“出租车智慧码”4月份和5月份的服务评价数据作出分析报告,通过分析收集乘客对驾驶员的1100多万条服务评价,对出租汽车行业的整体服务水平、改进方向以及司机个体的服务水平都有了初步了解。

  经统计,西安两个月内共有898名驾驶员的最终分值低于初始分,管理部门将针对每人的不合格服务项目分批开展回炉培训。同时,部分司机绕路、拼客、吸烟和驾驶不规范等行为也被乘客“曝光”,成为行业评价司机的重要依据。

  对此,济南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副会长许炜告诉记者,他对西安的这个“出租车智慧码”已经关注很久了,通过这一个码,就可以实现对出租车司机的线上评价,从而彻底摆脱目前难以对司机精确评价的局面。

  济南早在去年初就和嘀嗒出行进行战略合作,近期也在考察“出租车智慧码”的执行情况。一旦双方就此深入合作,将给济南乘客带来福音,同时也会让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评价系统重新洗牌。服务好的司机,必然会得到平台更多的优先推荐,接到更好的订单资源。这也会督促那些服务差的司机迎头赶上,最终形成整个行业服务水平整体提高的良好局面。

  据许炜透露,他们已经给嘀嗒出行方面提供了3个月的出租车运营数据,以供他们分析济南出租车实际运营情况,更好地助力“出租车智慧码”早日落地,为济南出租车服务水平提升贡献力量。

  济南交通部门监管人士认为,从西安市的“出租车智慧码”的实用意义来看,其直观价值是引领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的提升。尤其是现在“智慧码”重点推出的乘客评价数据收集,能够快速收集到乘客多个维度的服务反馈,来实现出租车服务的数字化监控,这明显优于传统依靠电话投诉的形式。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