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泉镇坚持党建统领 “一核四化三提升”锻造硬核基层党组织

2020-06-19 09:32: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雪 通讯员 安增涛 孙正力

责任编辑:徐逸豪

  莱芜区牛泉镇辖69个行政村,下设6个党建工作区,总人口7.5万人。近年来,该镇坚持党建统领,把农村基层党建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大力实施“四化工程”,全面提升党员先锋模范能力、支部发展引领能力、镇级村级治理能力,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完善“3+”管理机制“硬核”锻造基层组织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作为农村基层工作的组织者和落实者,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的基础。如何教育好、管理好、监督好,使之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此,牛泉镇党委紧紧抓住作风建设这个核心,创新实施“3+”基层管理机制,以硬核管理模式锻造基层组织。

  “党建工作区+包挂”制度,构建基层党建管理网格图。今年2月13日,牛泉镇6个党建工作区正式挂牌成立,每个工作区配备4名工作人员,促其抓好村级社会治理、村级班子建设等工作。同时,全面落实六级联动机制和包挂责任体系,形成由镇领导包挂党建工作区,机关干部包村,“两委”干部联系党小组、党小组组长联系党员、党员联系户的网格联动机制,使党建工作形成合力,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实现深度融合。

  “履职评估+分析研判”制度,增强基层组织内部活力。在牛泉镇,每个季度各村党支部书记都要上台“晒晒”工作成绩,包挂领导对每个村工作情况进行逐一分析研判,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及时发现解决村级治理和村级发展存在的问题。

  “从严考核+动态调整”制度,激发村级干部工作动力。“现在当村干部干不好就考核不出好成绩,就会被淘汰。”这是牛泉镇强化头雁管理的真实写照。牛泉镇按照“双述双评双定星”方法,将考核与村干部补贴挂钩,形成倒逼机制,从而调动村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2019年,牛泉镇已对8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调整。实施“四化”管理措施激发村级发展活力

  “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适应新时代要求,是镇村两级面临的共同课题。牛泉镇党委从健全治理体系的角度出发,制定一系列管理措施,监督、管理、发展、激励,“四部曲”激发了镇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村级管理体系化。针对牛泉镇在村“两委”干部监督管理、村级“三资”监管、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在整合镇村现有管理体系、设施的基础上,积极构建了“116”村级管理体系,有效实现了对村级党组织和村“两委”干部多渠道监督管理,对村级“三资”实现全环节全覆盖监督管理,对党员干部实行菜单式教育的目标。

  村级发展核心化。牛泉镇充分发挥支部核心引领作用,实施“书记工程”,将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富民强村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支部带动,实施“乡村振兴1+1”,即每村以党支部为核心,领办一个合作社,大力发展“一村一品”。通过项目联动,探索建立农村区域化党建联合体,融合“党总支+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形成了“支部建在绿色产业链上、党员聚在绿色产业链上、农民富在绿色产业链上”的产业发展新格局。通过“三资”推动,以农村“三资”清理为产业发展突破口,清欠清缴、收回土地、规范合同,进一步推动了各村特色产业发展。

  支部活动项目化。村级党支部深化“主题党日+自选项目”活动,以“完成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为原则,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围绕“三资”清理、人居环境改善等重点工作,自选题目,自定标准、自我加压,开展主题党日特色活动。

  党员作用激励化。为了促进党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发挥模范带动作用,镇党委制订了《牛泉镇无职党员分类激励制度实施方案》,针对农村无职党员的年龄、学历、阅历、经历等不同特点,为其量体裁衣,细化了15条评选标准,设立了“发展贡献、模范服务、党性提升”三大奖项,激励无职党员各尽所能,并从物质和精神上对无职党员给予奖励。实现“三项能力”提升党建“蝶变”提质增效

  农村人居环境测评位居全市前列,农村改厕、扶贫工作成效显著……一系列的成绩单彰显着牛泉镇基层组织实现了美丽的“蝶变”。

  党员先锋模范能力得到提升。现在,在牛泉镇1702名党员分别联系着17000多户群众,从纠纷调解到政策宣讲,从扶危济困到项目建设,党员身影无处不在。今年,全镇启动了户户通建设工程,仅仅几天时间,各村党员带领群众清理近50万平方米路基,为整项工程顺利建设奠定了基础。

  支部引领发展作用得到提升。在鹁鸽楼村,省工委旧址红色旅游项目新建道路在清障平整中,陈列馆已经开挖地基;在贺小庄村,新建的连片蔬菜种植大棚里蔬菜瓜果长势喜人,新鲜蔬果不久将打入俄罗斯市场;青沙沟村,利用“三资”清理出来的100多亩土地建成了蓝莓种植合作社,一排排新建的蓝莓大棚在阳光下闪光,明年就开始挂果见效……党支部挑起大梁,使得全镇正在逐步形成党风正、产业兴、发展旺、效益增的良好局面。

  社会治理能力得到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社会风气不断好转,牛泉镇以党建引领全镇各项重点工作为总抓手,注重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带动了全镇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依靠这项“红色工程”,逐步探索出一条农村社会治理领域的“牛泉路径”。

作者:杨雪 通讯员 安增涛 孙正力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