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决战进行时】济南市莱芜区西土屋村: 李老汉又“上了山”

2020-06-22 06:10:2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冰玉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6月16日,记者来到莱芜区羊里镇西土屋村,新农村的盎然生机扑面而来。

  82岁的贫困户李福绥一大早就起来了,趁着天气好,他和老伴准备把房子再好好收拾收拾。“村里2012年让我们从土房搬进新楼房,都这把年纪了,以前想都不敢想,感谢现在的好政策。”打开话匣子的老人为自己赶上好时代高兴不已。

  收拾完房子,饭也没来得及吃,李大爷就要往外跑。“家里来人了,你就别往山上跑了,坐下拉拉呱。”李大爷的老伴吆喝着,“不行,我得上去看看,看看有没有松鼠偷吃核桃,一天不看我就急得慌”。劝不住李大爷,记者只好跟着李大爷一起去看看他口中一天不看就急得慌的这片山地。

  原来,几年前李大爷包了村里的一片荒地,天天上山除草开荒,经过这些年的付出,荒废的山地变绿了,而李大爷却累弯了腰。因为长期劳作,李大爷患上了慢性病,无力对山地进行管理,老伴的身体也不如从前,长期吃药。眼看着自己开的地再度荒废,李大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现在的年轻人谁都不愿干这费力不赚钱的活,当时,我这身子骨自己都照顾不过来了,但想到自己开荒下过的力,总是感觉不甘心。”李大爷说。因为身体原因,没有收入来源的李大爷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村‘两委’考虑到我年龄大了,给我安排了公益岗,还积极帮我对接扶贫政策,扶贫资金托管每年分红500多元。”李大爷告诉记者,为了让荒山不再荒,那段日子,村“两委”成员们轮流到山上帮他管理。在村“两委”的帮助下,李大爷身体渐渐好转。“村里对我帮助很大,我不能再给村里添麻烦。”这不,李大爷又“重操旧业”,把心思放在了山地的管理上。

  得知李福绥又“上了山”,为了方便他耕种,村“两委”就在山上帮李大爷挖了一口井。就这样,在李大爷精心呵护下,山上的核桃树和花椒树都结了果,除了自己吃以外,每年也可以卖出去获得一部分收入。生活有了保障,疾病也能按时治疗了。说起现在的生活,李大爷眼里充满着幸福的光芒。

  西土屋村共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3户22人,2017年已全部脱贫。不仅如此,西土屋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游园凉亭,栽种花草树木,安装健身器材,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下一步,我们村要依托建成的写生基地,吸引学生、老师前来采风作画。未来,还会吸引学术界、研究者前来参观指导,进一步扩大写生基地的价值和影响力,以带动村集体收入增加、村民致富。”村党支部书记万传训说。

作者:刘冰玉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