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卓越的战略指导 制胜新型人民战争

2020-06-24 11:00: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谢鲁海

  核 心 阅 读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而言,既是一次重大危机,也是一场重大考验。面对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及时部署防控,努力争取战“疫”主动权,从全局出发,以人民为中心,用高超的战略指挥与组织艺术,同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使这场战役转危为安、化被动为主动,这将作为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永远载于史册,熠熠生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中国面临的一次重大危机,也是一次重大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我党、我军和我国人民的伟大历史中汲取了人民战争的智慧与力量,坚决依靠万众一心的人民力量,迅速扼制住了疫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果。事实证明,人民战争是打赢抗疫总体战、阻击战的制胜法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制定了建立在客观实际基础上的抗疫决策,是控制疫情、赢得战“疫”阶段性胜利的决定性因素。

  ●及时制定具有远见卓识的战略决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论是疫情初期,还是疫情开始蔓延时期;无论是胶着对垒的较劲关头,还是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党中央都充满信心,以坚定的意志驾驭着战“疫”的整个进程。

  新冠肺炎疫情一发生,党中央就高度重视,及时迅速部署防控,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领导。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党中央召开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决定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派出中央指导组,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作用。在全国人民和全世界的关注下,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工作;党中央注重跟踪疫情趋势,善于并适时分析和掌握疫情形势,及时了解新的防疫情况,以富有远见卓识的战略决策,不断把战“疫”斗争推向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党中央科学的战略指导与战略任务目标逐次实现,使全国人民得到了巨大鼓舞,充满了胜利信心,吃下了取得疫情防控最终胜利的“定心丸”,成为全世界抗疫大战中的一座“灯塔”。

  ●努力保持战“疫”斗争战略指导主动权战“疫”斗争中的主动权,是夺取战“疫”胜利的关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只有在战略指导上牢牢掌握作战的主动权,才能在战“疫”斗争中由被动转变为主动,并保持这种主动权,直到战“疫”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在此次抗疫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被动中争取主动,表现了高超的战略指导艺术,以连续的战略进击手段,使疫情难以获得大蔓延的机会和可能。

  ●从全局出发坚决打赢这场新型人民战争

  毛泽东曾说:“只要有战争,就有战争的全局。”“凡属带有要照顾各方面和各阶段的性质,都是战争的全局”“这种全局性的东西,眼睛看不见,只能用心思去想一想,才能懂得,不用心思去想,就不会懂得。”照顾掌握全局,把握关键时节是实施战略决策的基本要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出发,照顾并掌握着抗疫之战的上上下下、方方面面,从疫情之初到现今各个阶段,始终紧紧抓住并引导全国人民解决好对战“疫”全局起重大、决定作用的问题。

  第一,指导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集中力量解决好影响战略全局的关键问题。解决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是战“疫”的首要关键环节,党中央一开始就依法将新冠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措施严格管理;始终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运筹各方面力量,支持疫情防控,把关键着力点放在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上;以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重要举措,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以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早四集中”为救治基本要求,吹响了大规模系统应对疫情的集结号。

  解决关键问题的壮举是落实战“疫”工作部署的保证。党中央以大无畏的极大魄力,采取了果断行动:武汉封城、社区进出防疫检疫、超常速度在武汉建立“火神山”“雷神山”和方舱医院,疫情中患病人员应收尽收、及时医治等;全国各地和全军数百支医疗队与近五万医护人员从各地驰援武汉,19个省份对口支援武汉和湖北;各省市陆续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防疫体系,全国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坚守防疫一线,在65万个城乡社区从事着疫情检测、出入管理、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工作,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对可能出现的春运流动人潮踩“急刹车”,并延长了春节假期,以及延迟开学、健康检测等等。

  第二,根据防疫不同阶段的特点,有预见地进行及时、有针对性的战略指导。科学估量疫情变化形势,拟定正确的战略决策,打有准备之仗、打有把握之仗,是党中央指导全国战“疫”的基本方略。

  抗击疫情是场遭遇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表现了坚强的战略定力、科学的战略预见、正确的战略指导、精准的战略部署,做到了有的放矢,为我们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提供了根本遵循。疫情发生不久,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强调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再次明确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发生以来的事实证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能够经受时间和历史检验的科学见解。

  第三,根据战“疫”需要,统筹战略力量,坚决打好这场新型人民战争的歼灭战。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调动一切人力物力,打响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空前的疫情歼灭战,统筹运用综合国力,组织“开展了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集中优势兵力,对新冠肺炎疫情实施各个击破的歼灭战;迅速调集全国最优秀的医护人员、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应对疫情救治,救治费用由国家全力承担,同时,用最先进的技术手段最大程度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万众一心,形成了抗击疫情的最大合力。

  波澜壮阔的人民战“疫”实践证明,人民战争是打赢抗疫总体战、阻击战的制胜法宝,人民是打赢抗疫之战的真正英雄。一幅幅拼死救助、互相激励、大爱无疆的画面,充分展示着人民群众强大的力量、智慧和奉献。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24日与波兰总统通电话时说:“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大战中,14亿中华儿女团结一致、全力以赴,听从党的号召,自觉投入到这场新型人民战争中。每个人都懂得这是一场与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安危紧密相关的新型人民战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率领中国人民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战争中,其战略判断、战略谋划、战略运筹、战略指导、战略决策、战略实施,无不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依靠人民的组织路线,以辉煌的战果,赢得了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支持和爱戴,获得了来自全世界的喝彩。在这场转危为安、化被动为主动的战“疫”大考中,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战胜疫情的高超战略指挥与组织艺术,同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将作为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永远载于史册,熠熠生辉。(作者系济南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