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枣、八宝,还有奢侈粽?记者探访粽子市场 “网红”粽子辈出,传统味依旧最受宠

2020-06-26 06:47:3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郭梦桐 陈元昊

责任编辑:田艳敏

蜜枣、八宝,还有奢侈粽?新时报记者探访粽子市场 “网红”粽子辈出,传统味依旧最受宠

  24日,市民在华联超市购买打折促销的粽子。 新时报记者郭梦桐 陈元昊 摄

  端午节来临,粽子成为市民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传统美食,济南粽子市场价格从几元钱一个到数十元不等,部分粽子已和月饼一样礼品化,公司团购成为买“粽”市场主力。24日,新时报记者探访了几家商场和网购平台的粽子销售情况,发现网上销售火爆,超市销售则以团购为主。

  超市搞促销公司团“粽”劲头足

  24日,端午节前一天,记者来到了位于市中区的济南华联超市探访。在超市内记者发现,粽子种类主要分为两种:第一种为价格超过百元的精品礼盒粽子,第二种为正在进行打折促销的散装粽子。两种粽子的受欢迎程度大不同,现场采购散装粽子的市民较多,“明天就要过节了,趁着下班就过来买点粽子。散装的价格相比礼品的合适很多,自己家里吃也不用太讲究。”一顾客说。

  记者又来到济南知名连锁便利超市统一银座,发现存放粽子的冰柜内已经清空。售货员向记者介绍,由于店内的粽子已所剩无几,剩余还未卖掉的粽子已经整合起来,特意摆放在店门口进行最后的清仓。售货员向记者介绍,今年端午节散装粽子的销量相比往年来说提高不少。“今年卖得比较好的是传统的粽子,像蜜枣、红豆、八宝的销量都是最高的。目前剩余未卖出的粽子,大都是味道口味比较新颖的。”

  此后,记者又来到好利来蛋糕店,货架上的粽子仅剩两种,售价为23元。“端午节前两天粽子销量很好,购买力主要来自于公司团购,我们分店最多一次卖出去3箱共90盒粽子,散客来购买的也挺多,但数量不如团购。”店员表示,肉粽进货较少,但已全部销售出去,仅剩的两味甜粽预计明天也会销售一空。据了解,因为粽子销量火爆,各连锁店之间调货现象时有发生。

  有网店推出150元1个的“奢侈”粽

  比起线下,线上购买粽子更加方便快捷,端午节遇上过去不久的618大促,粽子的销量在这场打折盛宴中直线飙升。在某电商平台上,粽子销量最高的店铺月销量达45万份,优惠券与多种口味是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原因。

  几家销量较高的店铺除了狂欢节有买一送一的活动外,还有大额满减优惠券,有消费者评论虽然网上粽子价格比往年高,但在这种双重优惠下购买还是比较合适的。网上10个猪肉粽售价39.9元,平均每只粽子售价约4元。除价格优惠以外,粽子的口味多达十几种,甜粽咸粽各占一半,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选择。

  “亲,我们只剩下礼盒装还有猪肉粽了。”有店铺客服表示,端午节前两天粽子销量火爆,目前只有猪肉粽的库存还够。平台上销量较高的店铺还有几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缺货,特别是店铺推出的“组合粽”销量火爆,缺货严重。另外,多样粽子大多以礼盒形式售卖,单独购买一种的情况不多。

  据了解,除了传统的味道,不少商家还推出了小龙虾粽、榴莲粽,为了争抢年轻消费市场,三只松鼠推出竹肴粽。粽子价格也不一,在某电商平台上搜索发现,单个普通粽子的价格在4元左右,但也能搜索到一些奢侈品牌的高价粽子,以约150元一个的价格少量推出。此外,商家今年增加了“盲粽”,购买带有惊喜盲盒款粽子可随机发货,消费者可以尝试更多口味各异的粽子。

作者:新时报记者郭梦桐 陈元昊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