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逆行”而上 在战“疫”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 高新教育有支“急先锋”

2020-07-01 07:08: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史春勇 孙墨琦 通讯员 王磊 朱士娟

责任编辑:李欢

党员干部“逆行”而上 在战“疫”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 高新教育有支“急先锋”

高新区流海小学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党员干部“逆行”而上 在战“疫”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 高新教育有支“急先锋”

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党员教师学习疫情防控文件。

党员干部“逆行”而上 在战“疫”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 高新教育有支“急先锋”

遥墙中心小学进行疫情防控演练。

建立四级防控体系,为全区近6000名教师及4.5万余名学子,构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对辖区内41所中小学、100所幼儿园、176家校外培训机构开展9次拉网式巡查;组织骨干教师录制“云课堂”400余节,实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己亥庚子之交,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一场捍卫人民生命健康的战“疫”在各地打响。高新区教育党委临危不乱,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启动应对预案,建立应对机制,火速筑起“高新教育防线”。在这次大考中,一位位党员干部“逆行”而上,带头冲锋,坚守一线,有效阻止了疫情向校园扩散,切实守护了师生生命安全。

以快之又快的战“疫”速度构筑起校园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时针回拨至除夕前一天,当天16:30,高新区教育党委书记、社会事务局副局长、教体局局长方奎明在参加完市教育局召开的疫情防控紧急部署会后,紧接着召开了高新教育党委疫情防控专题会。会上立即研究制定了《济南高新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并同步下达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通知,启动全局二级工作响应机制,并成立了高新区教育体育局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工作小组。

“快”字当头,成为高新区教育党委疫情防控期间的真实写照。

面对疫情,高新区教育党委超前谋划、主动作为,以“快之又快”的战“疫”速度、细之又细的战“疫”态度、实之又实的战“疫”作风,构筑起教体系统抗疫防疫的“铜墙铁壁”。

于是,我们看到,1月27日,正月初三,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新春佳节的喜悦中时,高新区教育系统全体人员已经结束休假,返回工作岗位,进入工作状态。

很快,一系列有效举措推进开来:迅速摸清了全区近6000名教师以及4.5万余名中小学(幼儿)以及驻区8所高校8.8万名学生春节期间的行动轨迹;先后对辖区内41所中小学、100家幼儿园、176家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了9次拉网式巡查;对辖区高校进行3次疫情防控专项巡查……同时,利用“倡议书”“一封信”等方式,发出“我是党员,向我看齐”号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官微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新闻,为阻击战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小组成员没有一人抱怨,没有一人退缩。相反,他们拿出教育人的认真态度、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不折不扣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学校,也在疫情防控初期就吹响了“集结号”,听闻号令,各学校党总支、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立即启动各类党员活动,用旗帜引领抗疫攻坚战。“让我们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一起做疫情防控的先行者。”高新区东城逸家小学党支部主动发起了“我是党员我先行”的线上承诺活动,我是党员我先行,全体党员纷纷承诺,带头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正能量、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争当疫情防控志愿者、及时上报排查。

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党总支更是在正月初六便通过线上平台,召开了党员干部专题会议,成立了以党总支党员干部为主体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形成“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专项小组——中小学级部、班主任——家长、学生”四级贯彻执行的防控管理模式。同时,实行全校师生“24—3—1”的防控机制,即:领导全天候(24小时)值班、党员轮流值班,学校通过QQ群全天候联络、部署和公布全校疫情防控要求,班主任通过家长、学生QQ群全天候联络学生,掌控动态。

逆行而上、敢于担当扛起党旗站在疫情防控一线

“校园疫情防控,关乎4.5万余名学子、涉及近5万个家庭,容不得一丝一毫的闪失,容不得一分一秒的等待。”方奎明表示。作为总指挥,他经常出现在督查、巡查一线,以责无旁贷的心态勇挑重担。在他的带领下,每一位党员干部以“舍我其谁”的态度奉献着、担当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区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立即进入战斗状态,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履责,恪尽职守,坚守阵地,勇于担当……”1月31日,高新区教体局印发《致高新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的一封信》,要求全区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教师要做疫情防控的桥头堡、排头兵,从我做起,做疫情防控的践行者,千方百计把疫情挡在校门外。

疫情防控一线在哪里,党旗就飘在哪里,党员干部就站在哪里,成为疫情防控期间高新教育党员干部们的真实写照。

“开会调研了10次有余。每天校园3遍彻底消杀、每天上报相关信息近5千条、发布宣传知识和家校互联互通信息5万余条次,开学防控实战演练3期3轮。”这是济南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党总支抗疫近半年以来的真实写照,领导带领党员干,党员带动群众干,全员参与、全程防控,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疫情防控之初,高新区实验中学党总支便充分利用校园电子屏、板报、主题班会、宣传栏等多种手段,使学生熟练掌握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提高防范意识,掌握防控要点,培养学生健康责任意识;用好战“疫”这本鲜活的德育教材,学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过程中涌现的先进人物事迹,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遥墙中学党支部自疫情防控初期就划分党员责任区,再三核查防疫用品,备齐备全所需物资;向全体教职工发布防疫知识,培训大家如何消毒、如何测温、如何登记、如何进行晨检晚检、遇到意外情况如何处理等;录制了《遥墙中学疫情防控视频》供大家每天学习并熟练掌握防控常识;组织老师们进行多次防疫培训和演练;多番联系专业单位为学校进行全面消毒,与社区服务中心疾控办公室签订协议,开学后每天来校指导日常预防性消毒工作。

在各项工作中,高新教育党委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行动起来,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奋力抗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展现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和靓丽风采。他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的巨大热情,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动力,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抗疫铜墙铁壁。

党员先锋“在线”显担当停课不停学打造优质“空中课堂”

从之前的“直播小白”到如今化身“主播”“美编”,精通录屏、录音、剪辑、音视频处理器等各类软件……这是高新区凤凰路小学德育处主任、党员教师王冰在疫情期间的最大收获。从未接触过线上授课的她,如今已经成为了校园里的“网红主播”,借助现代技术,她将原本抽象的、虚幻的音乐知识,变成了与生活息息相关、充满魅力的音乐活动,孩子们在“云唱歌”“云舞蹈”“云聆听”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源泉。

同样,来自高新区伯乐实验学校党员教师范啸宇首次线上授课时,虽然有些许不适应,但他边实践边摸索,在居家学习期间,为孩子的全面发展增添了无限可能。网上教研、网上直播、网上作业、网上点评……一切按部就班。他的做法还作为典型,在全区的网络教研工作会议上进行分享。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高新教育党委一边筑牢校园疫情防护网,一边利用“空中课堂”践行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实现了孩子的学习成长不断线。

早在1月31日的高新教育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就重点对延期开学预案、网络教学、健康教育以及开学前后学校卫生和防控等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紧接着高新区教育体育局向全区教师下发了《应对特殊寒假的学生学习指导建议》,在济南高新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推出九项应急服务,同时组织全区优秀骨干教师录制微课及视频课,在平台向全区中小学生共享,确保“按时”云端开学,让学生足不出户实现轻松学。2月10日,全区14个学科144节课程资源,正式上线。

从传统的“面对面”线下教学到非常时期的“键对键”线上教学,要在以最短的时间熟悉并掌握在线教育技术和方法对广大教师来讲是个不小挑战。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排忧解难的身影。

遥墙中学党支部为了保障学生网课期间的学习效率,学校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成立志愿者队为全校近1300余名学生派送新学期书籍试卷等学习资料,共涉及近百个村和20多个小区。党员志愿者包村包点,充当好快递员,将资料送至学生家中。

遥墙中心小学全体党员干部教师则通过“云备课”不断打磨“空中课堂”,大家交流了网络完成作业和批改作业容易出现的问题,提供有效解决方法,在不断的“头脑风暴”中提升教学质量。

在“停课不停学”的特殊时期,高新区科航路学校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服务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为保障教学质量,党员教师带提前备课、教研,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了线上授课效率最大化。

“只要不折不扣做好党建工作,其他工作便迎刃而解。”正如科航路学校党支部书记刘宗泉所言,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学校党员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线上教学,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了极致。

674名党员,人人是一面旗帜高新教育蝶变升级有了“红色引擎”

“疫情面前,没有一名党员退缩,没有一名党员掉队,所有党员冲锋在前,站好岗,担好责,带好头,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家只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共同努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方奎明表示,究其原因,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功不可没。

近年来,高新教育党委紧紧围绕教育教学抓党建,坚持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相互促进。同时,扎实推进机关、学校等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切实找准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始终把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定期研究讨论,加强指导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党组织结合各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详尽的党建工作计划,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中,注重发挥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有效推动了高新教育又好又快的发展。

得益于此,自2017年开始,高新教育系统先后有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科航路学校、春晖小学、黄金谷学校以及高新一中等5所学校顺利通过高新区管委会验收,成为高新区党建工作示范点;自2018年开始,高新区教育系统13所学校党支部被评为高新区五星级党支部……通过坚持以“示范点”创建、“五星级支部”评选活动为抓手,高新教育实现了党组织的全面提升。

在积极创建高新区党建工作“示范点”“五星级支部”的基础上,2020年,高新教育党委又将“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定为“一把手”的突破项目,同时,还统一印发了《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工作手册》《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党费缴纳记录簿》《组织生活记录簿》等党建工作手册,对规范、提升党建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笔墨无法穷尽每个党员的身影,但可以肯定的是,在高新教育的沃土之上,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他们奋斗的身影,就是高新教育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写照,是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集体生动画像。1个党委,2个党总支,35个党支部,674名党员,这就是高新教育写好“奋进之笔”,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红色动力”和“红色引擎”。(本报记者史春勇孙墨琦通讯员王磊朱士娟)

作者:史春勇 孙墨琦 通讯员 王磊 朱士娟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