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实现县域5G网络覆盖 成功打造济南轨道交通5G智慧地铁

2020-07-02 05:32: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7月1日讯(记者 范俐鑫)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落实电价优惠和公共资源开放 加快我省5G基站建设有关情况。截至目前,全省16个市均已展开5G网络建设,济南、青岛、烟台基本实现重点城区连续覆盖。6月底前,济南、青岛基本完成全年5G建设任务,实现县域5G网络覆盖。

5G基站纳入项目立项到验收各环节

近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1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落实电价优惠和公共资源开放 加快我省5G基站建设的通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高方介绍,加快5G建设、新开通4万个基站,是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要任务。从我省5G基站建设的实际情况看,普遍存在着进场难和电价高两大制约因素。

《通知》聚焦电价优惠和公共资源开放两大方面,制定了6大项17条具体措施。其中,在公共资源开放方面,将5G基站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布局纳入同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工作,将5G基站纳入项目立项到验收各环节,确保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四同步”。机关事务管理、教育、科技、住建、交通、文旅、卫健、国资等部门分头推进本领域行业开放。对于影响全省5G网络建设大局的违规行为,进行挂牌督办。

加大对5G基站电价扶持力度

据测算,5G基站单站用电量约是4G基站的3倍。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王海明介绍,我省加大对5G基站电价扶持力度,近期专门研究制定了针对5G基站的低谷储能电价政策。具体是,对安装储能设备的5G基站,其低谷电价在现行每千瓦时0.32元标准基础上,降低3分钱,至0.29元,降幅达到9%左右,预计年减轻电费负担2400万元左右。

同时,制定5G基站转改直“一站一策”,对满足直接接入条件的基站,实行低压就近接入山东电网,实现由电网企业销售到户,抄表到户,服务到户,收费到户。据统计,截至目前,仅山东移动就已经完成了2200个5G基站的直供电改造,实现山东电网直接供电,提高了用电效率,降低了用电成本。

我省还开展5G基站转供环节加价集中专项整治行动。2020年底前,全省将重点排查1万个以上转供基站电价政策执行情况,对不落实国家降价政策、违规转供加价、搭车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将配合有关部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已对山东移动2100座转供电基站完成清理工作,用电价格每千瓦时平均降低0.2元,电价降幅超过20%,预计年减轻电费负担近千万元。

成功打造济南轨道交通5G智慧地铁

《通知》强调,高铁、机场、地铁、高速等交通枢纽要向5G基站开放。当前,山东交通正加快推动5G等现代通信信息技术与交通的跨界融合与应用发展。加强与山东铁塔公司战略合作,积极推动5G在交通运输行业的试点应用。

我省把鲁南高铁建成了全国首条5G网络全覆盖的高速铁路,全面满足高铁线路、车站、场坪、隧道的网络覆盖需求,乘客在时速310公里的高速移动下仍可体验流畅、优质的5G网络。目前,还在加快济青中线、京台南段两个智慧高速示范项目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我省成功打造济南轨道交通5G智慧地铁。轨交3号线是济南城区东部贯通南北向的一条市域快线,是连接主城东部中心、机场、空港组团的纵向线路。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与铁塔集团、三大运营商通力合作,通过全频段5G漏缆技术,有效破解兼容难题,轨交3号线实现了对三家运营商2G到5G网络的全部兼容,这在国内尚属首次。使广大市民在乘车的同时,可以尽情享受5G网络带来的极速体验。

2020年累计新开通5G基站12214个

我省5G网络建设进展如何?截至目前,全省16个市均已展开5G网络建设,济南、青岛、烟台基本实现重点城区连续覆盖。

山东联通、移动、电信公司2020年累计新开通5G基站12214个。新开通数量列前五位的市分别为:青岛、济南、潍坊、烟台、临沂,5市合计新开通数量占全省的83.1%。全省累计开通5G基站22997个。1-5月,全省5G投资完成21.9亿元,居全国第四位,5G用户总数达到420.2万户。

我省将强力推动5G网络建设。深化济南、青岛、烟台城区5G网络覆盖,打造5G网络示范区。其他设区市完成政府机构、热门景点、大型场馆、交通枢纽、各类园区等重点场所5G网络覆盖。济南、青岛6月底前要基本完成全年5G建设任务,实现县域5G网络覆盖;烟台等14城市9月底前要完成全年5G建设任务。同时,推动将5G基站建设纳入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

计划在26个省属高校建74个基站

按照全省5G基站建设的工作部署,我省计划在山东大学以及齐鲁工业大学等26个省属高校部署建设74个基站。目前,已经有19个单位的60个点完成进场协议签署,并进场施工,解决率81.08%。

我省将加强5G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加快推进《山东省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2019-2022)》实施,鼓励各级各类学校探索5G技术在提升信息化基础环境、普及数字资源、优化治理能力、培养创新人才等方面的应用;鼓励省内高校设立5G相关专业,支持校企合作,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5G产业技术人才和技能型人才。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