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多所高中学校举行毕业典礼:乘风破浪 只待凯旋

2020-07-06 06:57: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墨琦

责任编辑:尹昂
济南多所高中学校举行毕业典礼:乘风破浪 只待凯旋

  济南中学高三学生完成最后一节高中课程,自信迎接高考。(本报记者赵晓明摄)

  连日来,我市多所高中陆续举行了毕业典礼和“最后一课”,面对疫情带来的特别学期,作为“新高考”的第一届考生,高三学子们勇敢面对困难和挑战,乘风破浪的他们,如今只待凯旋。

  又是一年毕业季,校园里弥漫着离别的味道。考虑到疫情因素,有的学校采取线上毕业典礼的形式,任课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活动,年级其他的同学们在班级里同步观看毕业典礼的在线直播,有的学校精心录制了祝福视频在学生们的“最后一课”上播放,还有的学校选择在空旷的操场上老师带着祝福送学生离校……

  省实验中学中心校区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为1000余名2020届毕业生举行了毕业典礼。“希望你们永远心怀梦想,勇敢地去闯,成为国家、社会所需要的‘中国脊梁’。”校长韩相河寄语。

  济南九中的毕业生们上完最后一节课,背上行囊来到操场,那里高三年级任课老师已经站成两排分列两侧,陪伴学生们在校的最后一段“路程”。

  在回民中学,校党委书记张尚峰和校长杨长寨为高三毕业班学生代表颁发毕业纪念册、高中毕业证,并勉励毕业生。毕业典礼结束后,全体高三老师排列在红毯两侧,一直把学生送出校门。

  在长清一中,今年的毕业典礼没有了往年的全校集结,但同学们的线上毕业典礼依然让人泪目。长清一中党委书记、校长黄继成特地录制了一段视频,表达对莘莘学子的祝福。

  同样以视频形式呈现的还有来自莱芜十七中的老师们,各学科组老师有的泼墨留字,有的录制加油视频,期待着学子们凯旋而归。

  在济南西城实验中学的高三教室里,每个班级的黑板上,都极具仪式感地绘制着鼓舞人心的话语,学生们即将离校,大家纷纷在黑板上签名留言。

  在十一中,将枯燥的考试注意事项化解成一首藏头诗是高三历史老师王瑞送给孩子们的礼物,从带好身份证的叮嘱,到“留出每个环节的提前量”提示,一共九条注意事项工整地写在黑板上,每个字连起来就是“一定能考上心仪大学”。

  同样借助黑板抒发感情的,还有来自省实验中学的高三学子,“此版试卷由2017级21班全体同学倾情奉上,所谓‘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谨以此献给我们最爱的老师。”学生们以黑板为答卷,自命试题为各科老师准备了专属试题。

  在济南中学的“最后一课”上,有老师对学生的鼓励,也有学生对老师的依恋。班主任崔莉给每位同学送上了一张“大吉大利”贺卡;高三(8)班班主任崔娜娜亲自为每一位同学发蛋糕。

  在山师附中高三(5)班的“最后一课”上,学生不仅可以通过“走红毯”领到自己的毕业证书,还收到了班主任田雪莲为孩子们准备的惊喜礼物,棒棒糖和亲手编织的红色手链。

  同样,坚守着“学生成长从不缺席”信念的还有来自济南一中的高三地理老师崔芙蓉。这是她从事教师行业的第三年,在学校的“最后一课”上,预产期在7月10日的她成为诸多学生最想要握手、拥抱的老师,因为大家都想着沾沾她的好“孕”。她整个孕期没有请假,全程陪伴着学生们从未喊苦叫累,她直言:教学给她带来的都是快乐和幸福。

作者:孙墨琦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