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百村行|乡村游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2020-07-06 06:58: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尹昂

百名记者百村行百名记者百村行

百名记者百村行

鲜嫩的黄瓜好看又好吃。

  “原来我们村是镇上最偏远的一个贫困村,在几任第一书记的帮扶下,村容村貌发生很大变化,村民的幸福指数也提升了。”济阳区曲堤镇王元气村村支部书记王堂林说。近年来,王元气村因地制宜,借助乡村振兴的机遇,重点发展特色农旅产业,吸引不少城区的市民前来采摘观光旅游,促进村民增收。

  今年“五一”期间,济阳区创新中学派驻该村第一书记王俊海邀请了近百位济南市民前来采摘游玩。“开车挺方便的,周末带着家人出来玩玩挺好的,走的时候还能带点农产品回去。”济南的城区市民刘女士表示。

  作为“中国黄瓜之乡”,王元气村有一半多的村民以蔬菜大棚种植为主。为了拓宽村民农产品销售渠道,王俊海与其他第一书记一起成立了“第一书记”优质农产品产业联盟,目前已经注册了“泉享健康”优质农产品品牌。“目前已经和市区的餐饮机构达成合作协议,下一步,我们会把品牌做大做强做优,让村民的优质农产品都能卖个好价钱。”王俊海告诉记者。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为了解决村民灌溉难题,王俊海提前谋划,对村周边的排水管道进行了清淤。为给村民创造一个舒适的人居环境,王俊海又多次联系派驻单位,申请了5万元专项资金,在村东池塘边修建了一处休闲广场。经过2个多月的紧张施工,目前,该广场已经投入使用。“在广场边种植了一批黄花菜、池塘内种了莲藕,等到成熟的时候送给村民尝鲜。”王俊海笑着说。

  据悉,近年来,济阳区针对贫困村基础薄弱的现象,根据各贫困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多项选择合适的产业,每个贫困村基本实现拥有一个光伏发电项目+ 一个特色产业扶贫项目,达到精准扶贫、持续致富效果。

  近日,在王元气村西北角靠近徒骇河大堤旁,记者看到了一排排光伏发电板屹立着。“光伏+产业”可以给贫困户带来土地流转、电费结算、务工收入三方面的创收。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