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三官庙汉墓入选“考古新发现” 是济南发现最大的汉画像石墓

2020-07-10 07:38:3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钱欢青

责任编辑:徐逸豪

济阳三官庙汉墓入选“考古新发现” 是济南发现最大的汉画像石墓

济阳三官庙汉墓入选“考古新发现” 是济南发现最大的汉画像石墓

  位于济阳区济阳街道办事处三官庙村西的汉代古墓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7月9日下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2019年度山东省考古新发现颁奖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度山东省考古新发现以及2018—2019年山东省优秀田野考古工地名单。济南有两个考古项目分别入选——济阳三官庙汉墓入选“考古新发现”,章丘牛推官南遗址入选“优秀田野考古工地”。

  “五大新发现”刷新山东考古

  此次评出的2019年度山东省考古新发现分别是日照苏家村遗址、曲阜西陈遗址、临淄齐故城小城西门西侧夯土遗址、滕州大韩东周墓地和济阳三官庙汉墓。2018—2019年山东省优秀田野考古工地分别是:滕州西孟庄龙山文化聚落、章丘区牛推官南遗址、滕州大韩东周墓地、青岛市黄岛区王家楼墓群和垦利海北遗址。

  山东大学栾丰实教授在发布会现场对5项2019年度山东省考古新发现进行了点评。他认为,5项新发现奖的资料各具特色,价值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某些方面的空白:日照苏家村遗址是一处龙山时期的环壕聚落,可能是以两城镇遗址为中心的区域政治集团的次级区域中心,该次发掘则是从区域社会结构层次上对次级中心聚落的首次详细揭露,将会大大深化对区域社会的认识。曲阜西陈遗址是山东地区目前清理房址数量最多、祭祀遗存最为丰富、聚落布局十分清晰的一处商代中晚期聚落,为探索模糊不清的商奄带来新希望。齐故城小城西门外发现了大型建筑基址及刀币铸币作坊的线索,是几十年来齐故城考古的重要突破。滕州大韩墓地因盗掘而被发现,公安部曾发A级通缉令,备受社会关注,经过两年发掘,墓地全面揭露,是近年来山东地区和全国周代考古的重要发现,对研究鲁中南地区周代文化谱系、东周墓葬制度、文化交流融合、泗上十二诸侯国及其与周边古国关系等诸多学术问题具有重要价值。济阳三官庙东汉画像石墓葬规模宏大,保存完整,画像题材丰富、雕刻精美,是近年全省罕见的汉代考古新发现,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齐国小城西门外很可能就是稷下学宫遗址

  此次入选2019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的临淄齐故城小城西门西侧夯土遗址尤为引人关注。因为这里很可能就是著名的稷下学宫的遗址。

  在7月9日的发布会上,山东省考古学会理事长、山东博物馆馆长郑同修表示,稷下学宫是“百家争鸣”的发生地,在中国历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据《临淄文物志》记载,战国时期,临淄城稷门外设“稷下学宫”招徕诸子百家讲学。《齐乘》中记载稷门为齐城西门。“稷”字本身就是代表西这一方位。临淄齐国故城包括大城和小城两部分,大城东临淄河,小城位于大城西南部,郑同修说,“临淄齐国故城经过几十年考古发掘,根据已经发掘的情况,齐国故城的小城有5个城门,大城有7个城门,文献中说稷门为齐城西门,那么究竟是大城的西门还是小城的西门?”在对大城西门进行考古发掘后,郑同修认为,说大城西门是稷门的说法不一定能成立,因为根据考古发掘,这一带在古代很可能是沼泽地,这一次在小城西门外发现连排建筑夯土遗址,让人不得不联想到稷下学宫,“至于此处究竟是不是文献记载的稷下学宫还有待进一步的考古发掘来验证。目前只能说不排除这种可能”。

  济阳三官庙汉墓将建遗址博物馆

  此次入选2019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的济阳三官庙汉墓,是济南迄今发现的最大的汉画像石墓——“四室四厅两甬道”的规模、上百幅精美的汉画像石,让这个古墓格外引人瞩目。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以5集专题片的规模连续播出,更让三官庙汉墓广受瞩目。济阳作为黄河以北平原地区,石材十分不易得,不管是规模宏大的墓葬本体,还是量多且精美的画像石,都表明了墓主的身份不一般——不是上层官员就是富家大户。

  山东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王守功表示,三官庙汉墓下一步将进行整体保护利用:“首先是对三官庙汉墓本体进行保护,由于汉墓所在地地下水位比较高,所以当地政府目前已经花费500多万元将汉墓与地下水隔断,下一步将在原地建造三官庙汉墓遗址博物馆,同时,将以汉墓博物馆为核心,建设特色农业生态园,打造文旅融合项目。”

作者:新时报记者钱欢青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