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奔流 济南奋楫|黄河篇章新“主笔”,先行区当仁不让

2020-07-15 06:32:4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大河奔流 济南奋楫

中科新经济科创园项目效果图

每年4月至8月外出打工,其余时间在家种植3个大棚的西红柿,这是崔寨街道崔寨村村民李传贞10多年来的轨迹。这样的日常在2019年7月戛然而止,随着村庄和大棚拆迁,原来的生活方式随之改变。原村及邻村所在位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和绿地国际博览城会展中心等项目拔地而起。今年4月,55岁的李传贞在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做起电工,月入6000元。像李传贞这样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以下简称先行区)新引进项目打工的村民不在少数,仅崔寨村就有600余人。

以李传贞为代表的当地居民的改变,只是先行区产业发展的初期效应。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济南新的经济增长极,全国首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新区,先行区正奋笔疾书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无中生有

村居与数千大棚成旧忆

世界最大会展中心正成长

作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的“试验田”,2017年5月“落子”的先行区正经历着村居旧貌从有到无、化作一张“白纸”和新产业、新业态从无到有的绘就过程。定位为高新产业城的崔寨街道可谓先行区目前产业发展的缩影。

日前在崔寨街道220国道东西两侧,绿地国博城会展中心、中科新经济科创园等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会展中心一期展馆将于明年8月启用,中科新经济科创园三个院所计划明年年底全面竣工。而在一年多以前,这两个项目所在地还分布着蔡马村、崔寨村等村居、广袤的农田和上千个蔬菜大棚。

拆迁之前,崔寨街道蔡马村90%的村民都以大棚种菜为生,全村有500多个大棚,大棚种菜历史达20多年。与蔡马村一路之隔的就是李传贞原来所在的崔寨村,占地2000多亩,全村有800多个大棚,大棚可谓家家户户的“标配”,种植历史达30多年,该村的香瓜远近知名。

面临新区发展需求,2019年3月和7月,蔡马村、崔寨村村居悉数拆完。当年8月,绿地国博城会展中心项目就启动建设,自此按下快进键:拿地即开工,1天完成20余万平方米场区规划,13天完成31万平方米蔬菜大棚拆除及场地清表,26天完成6个展馆主体结构施工……

随着新项目陆续开建,蔡马村和崔寨村一些村民变身建筑工人、物业人员、保安等。崔寨村村支书张寿民告诉记者,仅崔寨村就有600多名村民在这些项目打工。

其实,这些产业“落子”崔寨片区带来的变化才刚刚开始。引进的新产业后劲蓄势待发。比如,会展中心全部建成后,综合规模全球最大,51万平方米的净展览面积相当于近1215个篮球场、71个足球场那么大,将具备承接APEC、G20国际峰会等级会议的能力。未来,这里将构建济南新的会展经济中心。运营成熟后预计年展览场次300余次,年展览成交额约800亿元,创造新增就业岗位约5000余个。而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未来将形成科技成果转化的先行示范,动力领域、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等上下游产业将不断聚集于此。

“先行区46%的土地为基本农田,原有产业基础薄弱,像这些产业在此前是没有的,实现了从无到有。”先行区产业发展部发展改革办公室主办岳广飞说,作为产业新城,先行区要打造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和新的经济增长极,产业主要靠培育。与雄安、浦东相似,新区选在了开发程度较弱的片区,要在一张“白纸”上打造新产业。

稳中求变

传统物流欲蝶变智慧

物流与数字经济等产业联动

近期,在上下班的路上,李传贞发现220国道及周边道路上的物流运输车辆越来越多了,“感觉比之前多了一倍。”他知道,原来村庄的农田,目前是京东在济南的项目所在地。

与绿地国博城会展中心项目相距不远,就是数字经济与智慧物流产业园。在智慧物流产业园,京东济南智能电商运营中心正在建设,亚洲一号仓即将封顶,整个项目计划年内建成投产。一路之隔,运营多年的中通物流园与其相望,智慧物流产业园的布局,让一直想扩展规模的中通梦想成真,今年下半年,占地200多亩的中通快递山东结算中心项目将启动建设。

与村庄和大棚被拆迁的命运不同,与先行区产业规划契合的崔寨街道支柱产业——物流产业得以保留壮大。2017年,崔寨街道曾被评为“特色物流小镇”。经过多年发展,仓储、物流企业达47家,个体工商户67家,布局有盖世、佳怡、万维、中通、宇培五个物流园区,是长江以北面积最大的物流园区。2019年,崔寨街道物流日均车流量超过1.2万辆,货物流量超过5万吨。

不过,从整体发展质量来看,“规模以上物流企业只有6家,2019年10多亿元的营收,超过90%来自于三四家头部企业,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物流企业营收能到200万元。仅有不到10家物流企业拥有自己的物流线上平台。”岳广飞说,智慧物流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大大提升了原有的物流产业。

在先行区投促部相关负责人看来,原有物流产业非常传统,可谓1.0版本,他们招引的新企业都是全国乃至世界500强企业,高端、带动性强,希望借此实现物流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数字经济+金融产业联动式发展,朝着无人配送、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先行区要打造新型物流示范,同时追求产业联动,为其他产业提供应用场景,比如在车辆运输方面,为氢能源物流车辆提供应用场景。

目前,智慧物流产业园已导入京东、普洛斯、中通等高端优质物流项目。“中通云仓智能科技项目去年产值已达1亿元,未来几年还将增加。目前,这些物流园产值每年递增10%~20%,已吸纳当地2000多人就业。”崔寨街道经济发展办主任朱伯恩说。

最近,李传贞发现身边不少朋友陆续到物流企业打工,有的做快递运输,有的做快递分拣、保安等工作,“感觉今年在物流企业打工的人比之前多了一半。”

按照规划,智慧物流产业园将颠覆式创新传统物流产业,打造领先全省、面向全球的区域性智慧物流中心,实现物流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到2022年,现签约项目全建成达产,智慧物流产业链条初步搭建。2022年至2028年,园区年交易额超百亿,实现税收约10亿元,成为济南市智慧物流产业的典范。

“希望未来物流产业数字化,与数字经济产业联动。”先行区投促部相关负责人说。

规划已为这样的产业目标创造了条件,山东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紧邻智慧物流产业园,首开区7月将具备交付条件。目前,已引入京东智联云北方区域总部、启迪数字集团总部、山东可信云信息技术研究院等180多个项目。未来,先行区将加快引进培育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经济产业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打造黄河北岸“智慧大脑”,形成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高地、智能产业集聚高地。

大河奔流 济南奋楫

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在建设 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摄

高中求精

已招引50多个优质项目

未来更多项目将“生根开花”

在“落子”崔寨街道的绿地国博城会展中心、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数字经济与智慧物流产业园建设的同时,大桥街道总部经济区、都市阳台国际社区和“落子”太平街道的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都在加速建设,这六大园区总投资1670亿元,目前已开建了一批引爆项目。按照规划,将打造世界领先绿色建造全产业链集聚区的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未来要培育万亿级绿建产业集群。先行区未来产业发展前景可见一斑。

作为承载着济南未来的新区,围绕四新产业,先行区近期正重点发展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数字经济、高端会展、氢能源、高端绿色建设五个重点产业。截至目前,先行区已招引50多个高端优质项目,总投资2000多亿元。当下的先行区可谓正值忙碌的“播种”季节。提出对标雄安、学习浦东,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产城河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先行区,正全力以赴打造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区、国际一流现代绿色智慧新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样板。

先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祥表示,先行区将聚焦省“十强”产业和市十大千亿级产业布局,发挥绿地、京东、中科院高端院所等落地项目的引领作用,推动数字经济、智能制造、高端会展等新动能形成集聚效应,努力争取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力争形成特色主导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招商引资的同时,先行区正加速拆迁。“腾出发展空间,尽快推出一批项目‘即来即落、拿地开工’的优质产业净地,为导入高端高效产业资源搭建载体平台。”李国祥说。

按照规划,到2025年,先行区主导产业集聚效应显著,基本建成绿色宜居共享的国际化智慧新城,新动能塑成优势,并在全国推广示范。

“拥河北跨”的大幕已拉开,“黄河时代”画卷已展开。产业培育并非易事,先行区仍在努力奔跑的路上。看着在原村位置拔地而起的项目的变化,村民李传贞说,以后变化会更大。 (新时报记者黄敏)

作者:新时报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