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大幕开启 周边游稳居C位

2020-07-17 06:19: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卢卫美
暑期大幕开启 周边游稳居C位

  红叶谷夏令营。(景区供图)

  进入7月份,随着中小学生陆续迎来“迟到”的2020年暑假,旅游市场暑期档正式宣告开启。换作以往,暑期是旅游市场一年一度的旺季,家长们都会选择在这个长假找个地方避暑休闲,好好让孩子放松释放一下;又或是毕业生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纪念自己的青春。

  但因今年疫情的特殊原因,考虑到安全,不少市民打算将今年暑假亲子游、毕业游选择为国内低风险地区的自由行。记者了解到,今年暑期的机票、酒店都要比往年同期便宜很多;而在线路上,省内周边游成为最受青睐的选择。

  今年将迎“最便宜旅游年”

  “感觉整个上半年孩子都是在家度过的,即使开学也是短短的一两个月,的确想带孩子出去走走。”市民武女士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她和孩子基本都是宅在家,趁这个暑假,她打算带孩子出去走走,让孩子放松下心情。“每年都会带着孩子出去旅行,今年由于疫情,一直没能成行。暑期总要满足一下孩子的出游心愿。”市民耿女士表示,他们提前在网上预约好酒店,干净卫生是她的首选。

  受疫情影响,小半年“憋”在家中没有出去的人们被压抑的出游需求已经蠢蠢欲动。据多个线上旅行平台的数据显示,目前暑期火车票、机票、酒店的搜索量呈现加速上扬的态势。记者发现,眼下,多个旅游电商平台已开启2020暑期大促,活动持续到8月31日,涵盖机票、酒店、门票等旅行方方面面的精选福利。不少人反映,2020年是旅游最便宜的一年,机票、酒店疯狂打折,甚至降到一折。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部分旅行产品的价格较低,对于有出游计划的消费者而言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但疫情还未结束,消费者应密切关注目的地的疫情防控政策,提前合理安排行程,以免造成不便。

  省内周边游最受欢迎

  “以前这个时候好多家长都会前来咨询线路、定团,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来咨询的人不多。”银座旅游工作人员小佳表示,往年暑假,都是相对较忙的时候,出境游、国内游都很火爆。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省内周边游、本地游。“省内游很多人都会选择自驾或者自由行。”

  记者走访济南多家景区了解到,针对暑期市场,各景区也纷纷推出优惠政策,不少景区还加入“夜间游玩”项目,以此吸引更多游客。水帘峡景区凭转发朋友圈记录,初中、高中、大学及1.2米以上的小学生,持学生证或准考证,可享受景区大门门票免费,同时高空激情漂流五折优惠(原价120元/人),即60元/人(不含雨衣)。方特东方神画针对2020届毕业生推出“白+黑”门票立减60元活动。此外,红叶谷景区联合国防教育基地、南山景区、传统工艺体验项目等合作单位,开展丰富的研学游、体验游、实践游、探险游等,将青少年拓展训练、思想教育、国防教育、感恩教育等融为一体,以实践体验激发孩子潜能,以能力拓展促进孩子个性和谐发展及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活动我们不是第一次推出了,每次推出都很受欢迎,12日我们暑期第一期就已经开营啦。”景区工作人员说。

  据悉,受疫情影响,今年境外游受限因素多,且安全性相对中短距离游也较低,故省内游、本地游成为暑期旅游市场的主力。

  暑期出游安全最重要

  针对暑期长假,不少家长表示愿意带孩子走出家门旅游。

  景域驴妈妈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暑期是传统的旅游旺季,也是今年旅游复苏的重要窗口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建议旅游目的地和旅游企业在产品设计上,重点研发山水观光、户外运动、康体养生、乡村休闲、自驾游等“低风险、抗疫性”旅游产品,突出“健康、安全、轻松、好玩”等。

  但不少专家也表示,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时期,暑期出游应把握好出游时间,尽量错峰而行。

  与此同时,我国多地的旅游景区均实行线上实名预约制。大家在出行前,要提前通过官方平台查询景区开放时段及场所,根据官网提示规划出行时间及路线,做好网上预约,便于景区限流。游玩期间,避免扎堆,在人流密集处要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此外,有专家特别提示,家长如果决定要带孩子出去旅游,应尽量早作打算早出发,开学前的两到三周就不要出去了。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