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分餐制”“公勺公筷”推广渐入佳境:分,是为了更好地聚

2020-07-22 07:14: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尹昂

济南“分餐制”“公勺公筷”推广渐入佳境:分,是为了更好地聚

和彩料理餐厅每张餐桌都摆放“别让舌尖上的美味,变成舌尖上的浪费”宣传牌。

济南“分餐制”“公勺公筷”推广渐入佳境:分,是为了更好地聚

老牌坊鲁菜名店主动给顾客配备公勺公筷。

  “您好,请您使用公勺公筷。”

  “服务员,麻烦帮忙打个包。”

  这两句话,已成为我们外出就餐时经常听到或经常说的话。

  从今年3月7日我市逐步恢复堂食起,距今已4月有余。在政府部门、餐企和媒体大力倡导下,分餐制、公勺公筷的推广已渐入佳境。餐厅主动提供、消费者自觉使用公勺公筷已成生活常态。而光盘行动是这些年济南一直在践行的文明就餐行为,拒绝浪费已植入市民心底。

  文明,已成为济南最闪亮的城市名片。餐桌文明,正助力擦亮这块“金字招牌”。

  ■适量点菜 务实理性消费

  “您好先生,您已经点了6个菜了,我先下单,您和客人先吃着,如果不够,可以再点。”4位顾客点了6份菜,服务员娜娜觉得已经够吃了,所以友好地提醒顾客。娜娜在经四路万达广场一家中餐厅工作。“很多顾客为了显示请客的诚意,会多点几份菜,很浪费,所以我们会在客人点菜时适时提醒他们。”

  “别让舌尖上的美味,变成舌尖上的浪费。”这是位于大明湖南侧的和彩料理餐厅对顾客的友情提示。它还提示消费者,“任点任食,酌情点菜,如有浪费超过100克,将按照单点价格额外收费,敬请谅解。”

  和彩和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新强告诉记者:“我们居酒屋是自助式餐厅,推出此举主要是帮助引导顾客养成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好习惯。另外,自助餐厅部分食物为顾客提前分装完毕,顾客食用完一份后可再度取用。顾客都非常配合,适量点餐,从开业至今,尚未出现额外收费现象,这说明我们济南市民的文明用餐意识越来越强,节约用餐观念已深入人心。”

  据了解,杨新强还有几家中餐厅。不管是中餐还是自助,杨新强都会培训员工,把适量点菜、节约用餐的理念传递给客人。杨新强认为,即使顾客把剩菜打包带走,但已经产生浪费,何况有些菜打包回去也很容易变质,不利于身体健康。“让顾客适量点菜,虽然暂时影响了我们的利益,但从长远来看,会赢得顾客的认可,从而获取永久的良好口碑。”

  记者走访发现,每家餐厅都备有打包袋、打包盒以供顾客使用。大家表示,在顾客点菜时都会根据就餐人数推荐合适数量的菜品,对于餐后剩余菜品,也会鼓励顾客打包带走,避免浪费。

  ■公筷用餐 讲究分餐而食

  记者在北园大街齐鲁国际美食广场看到,不少餐饮门店都在门前或餐厅醒目位置设置了如“公筷用餐,文明健康”“多一双公筷,多一份健康”“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宣传标语或海报。中午12:30左右,记者走进该美食广场老牌坊鲁菜名店,堂食区域已座无虚席,服务员每端一盘菜,都会根据菜品放置相应的公勺、公筷或夹子,方便顾客分餐。老牌坊品牌负责人告诉记者,自恢复堂食起,他们就积极倡导分餐制,提供分餐配套服务设施,加强文明餐桌宣传,主动引导顾客使用公筷公勺,严格执行餐具消毒标准,规范储存。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顾客,其中多数表示,外出就餐时使用公勺公筷已成习惯;也有个别市民表示,和家人聚餐时会容易忘记,“一家人在一起吃饭,比较放松,有时会忘记分餐的事情。不管是在外就餐还是在家里,都应该使用公筷。我们以后会努力养成这个分餐的好习惯。”

  经常在外就餐的邱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大家都非常支持使用公勺公筷,很多大一些的酒店或连锁餐饮基本上都会提供。“其实这就是一个认知的问题,不但是为自己好,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和爱护。因为有时候我们不知道自己已生病或者是在潜伏期。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传播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所以文明用餐应大力推广。”

  ■加强引导 引领文明风尚

  济南老字号协会和济南快餐协会顾问李宗宝表示,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是这几年全国餐饮业一直努力推广的一项文明就餐举措,总体上已见明显成效。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让整个社会都在深入思考今后包括餐饮消费在内的工作生活将发生的变化。此时再来强化卫生安全、文明用餐,一定会有水到渠成、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们有着几千年的圆桌文化,大家围坐一起,其乐融融,有助于交流感情,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铺张浪费的陋习。随着我市文明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养成健康文明的好习惯,比如公共场合不抽烟、不大声喧哗、不随地吐痰;外出就餐使用公勺公筷,点菜适可而止,不够再加。文明需要大家一起推动,父母要教育孩子,老师要引导学生,我们要感染身边人,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将文明进行到底。”杨新强表示。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每位市民不仅要做“公筷公勺、节约用餐”行动的践行者,更要做“公筷公勺、节约用餐”行动的宣传者,为擦亮济南这块“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共同努力。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