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母亲河 奋进新时代】寻找济泺路上的“二道坝”

2020-07-23 06:45:4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尹昂

  济泺路是位于济南市天桥区中部的一条道路,南起成丰桥,北至泺口黄河大坝,全长5290米。20多年前,济南人要去泺口,只有这一条路可走。

  济泺路在以前并不叫这个名字,1925年时叫作“义威路”,是一条宽6米的土路;1930年改称“五三路”;1938年才改称“济泺路”。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清楚,这条路和黄河有着密切的关系。济南文史专家郇起鸿告诉记者,在济泺路北首,有一个叫“大坝”的地方,原来被济南人叫作“二道坝”。现在,这个“大坝”已经没有坝了。

  而这个“大坝”也不是指现在的泺口黄河大坝,因为这条路距现在的泺口黄河大坝还有不近的路程。“不过,这个大坝确实有过坝,但这是很早的事情了。”郇起鸿介绍,清朝咸丰五年(1855年),黄河于铜瓦厢决口,夺大清河入海,山东黄河两岸开始修筑堤坝,以防御黄河洪水。不过,最早的黄河堤坝是沿河各州县民众出资出工修筑的“民埝”。同治六年(1867年),黄河济南段两岸的民埝已基本连接,同治末年后又在原民埝基础上陆续培修发展成现在的临黄大堤。济泺路上大坝的坝是遥堤,遥堤是相对近黄河河道的民埝或大堤而言,“二道坝”的说法是有根据的。遥堤与民埝的另一个不同之处,它是由官方出资修筑的。

  郇起鸿给记者看了1991年天桥区黄河河务局编辑的《黄河资料汇编》,这本资料中对济泺路上“大坝”的坝,是这样记述的:“黄河南岸距黄河大堤2~3公里处,清光绪年间建有遥堤(即官堤)一道。遥堤西起槐荫区牛角峪,东至历城区华山,长约20多公里。济南解放初期,堤身尚完整,上世纪50年代曾一度作为第二道防线修守,并设遥堤修防分段。堤顶宽6米左右,高4~5米,边坡1:2。随着临河黄堤不断加固,1954年后遥堤不再作为堤防修守,分段撤销,堤防交济南市园林局管理。1979年经上级批准,遥堤成为修建铁路复线及黄河大堤加培的土源。”

  书中记载的济泺路上的遥堤位于哪里呢?郇起鸿说,遥堤的位置在东西铁路线(北园站-东沙王庄站-董家庄站)的北邻。济泺路西的泺安路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清除了遥堤后在堤址上修建的。泺安路这一段遥堤,是光绪元年(1875年)修筑的20多公里黄河遥堤中最后消失的一段。

  如今,只有这里的公交车站点还保留着“大坝”的称呼,其他都存在于历史的记忆中了。

  不过,济泺路终究还是一定要和黄河有关系的。2017年12月1日上午,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济南黄河隧道工程——济泺路穿黄隧道破土动工。据悉,这将是目前国内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也是黄河上第一条公铁合建的隧道。此工程作为省城实施北跨黄河“三桥一隧”之一,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它的启动拉开了“三桥一隧”建设和北跨拥河发展的序幕。

  拥抱母亲河、奋进新时代,我们将共同唱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讲述百年来那一个个令人难忘的黄河故事。如果您也有关于黄河与济南的故事或图片,包括记忆、传说、典故、风物等,欢迎投稿至349017691@qq.com。我们将选择优秀文章推荐给读者。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