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加薪”创新“添柴”区县经济发展“火力足”

2020-07-27 10:10: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科技“加薪”创新“添柴”区县经济发展“火力足”

山东人工智能产业园(资料图片)

  今年是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作为12项攻坚行动之一的“实施科技创新攻坚行动”再次被市委、市政府提到重要位置。本期“经济脉动”聚焦区县在科技创新企业培育、招商引资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工作,展现区县通过建平台、促转化、善服务,为打造科创济南、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的努力。

  ○蓄力发展新动能○

  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引来众多“金凤凰”

  今年以来,历下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加快建设全省“首善之区”,助力我市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添砖加瓦。

科技“加薪”创新“添柴”区县经济发展“火力足”

  济阳区科学技术局深入企业了解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情况。

  为加快培育创新载体,历下区开足马力,全力推进山东人工智能产业园建设,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通过开展园区功能布局规划调整、入驻企业梳理、招商引资等工作,园区产业集聚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推进园区招商工作,历下区集中优势资源成立招商工作专组,以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人工智能企业聚集和行业发展领先地区为招商方向,推进招商工作有序进行,目前科大讯飞相关产品已进驻,百度、华为、百分点已确定进驻,博旭自动化BDS系统、弹性物联网系统、智能停车系统等项目已确定进驻,并与山东大学达成合作意向,动漫制作平台、开发智能光电感知太赫兹技术产品、辅助阅卷系统中小学推广应用等项目产品拟落地园区。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合作,国科人工智能产业研究中心和济南国科大先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落户园区。

  ○银企对接、产学研校企合作○

  踢好科技产业化的“临门一脚”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才能发挥其对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收获科技的果实。

  历下区依托济南科技金融大厦,不断完善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例如,历下区强化提升科金大厦产业承载力和带动力,搭建济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1+6+N”平台,打造全省科技资源汇聚的交易中心、科技成果转化的高效平台、科技金融研发的产业高地。上半年,共举办线上银企对接、知识产权培训活动12场,参与企业235家、金融机构12家;调研企业328家,挖掘企业融资需求18.15亿元。其中,52家企业与银行达成融资对接,融资意向总额3.35亿元,已实现融资企业22家,融资总额6200万元。

  济阳区济北开发区注重平台建设,重点抓好产学研校企合作,先后帮助熊猫乳业等3家企业实现校企合作,并先后举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培训会2次。通过上门辅导、专题研讨等方式,帮助企业知晓政策、用好政策、用足政策,强化企业科技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争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目前,已完成远达彩印等3家企业今年第一批高新企业申报工作。

  下一步,济北开发区将聚焦“科创济南”创建的要求,继续完善政策支持、做好服务保障,构建起、维护好支撑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科技成果转化的生态环境,不断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

  一对一+面对面 当好“经济发展服务生”

  高新技术企业是城市科技创新力量的排头兵和主力军。今年以来,济北开发区在新一轮体制机制改革的基础上,从深度挖潜、优化服务、政策引领、平台建设等方面同时发力,不断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为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济北开发区在着力巩固现有的41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基础上,结合“经济发展服务生”包联企业活动,对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小微科技型企业和知识产权创造企业等进行全面的对比分析,筛选确定培育目标,对照申报条件,逐家走访、逐家调研,对基本达到申报条件的企业逐一建立台账,跟踪落实,对今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重点对象,做好重点指导。截至7月中旬,已储备重点培育的高新技术企业43家。编印《扶持企业发展政策汇编》,突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扶持,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制订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申报的实施方案,为企业量身定制扶持项目,邀请高新技术企业评审专家,对企业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服务,第一时间解决企业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企业提供精准快捷服务,确保企业申报工作有序顺利开展,提高成功率。

  历下区注重加强科技管理与服务,不断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实施科技项目、开展技术合同登记、落实科技政策等措施,企业的创新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历下区为2019年获评的高新技术企业落实市区扶持政策,发放高新技术企业奖励3680万元。

  (本报记者 李冬阳 张群 通讯员 温建坤 张放)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