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莱芜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 锻造“全线飘红”的第一书记品牌

2020-07-31 07:03: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朱虹 通讯员谷国瑞

责任编辑:鞠月芹

  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抓党建促脱贫,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扶贫开发决策部署的一个重要举措,又是解决“三农”问题和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的一种制度创新,在解决一些村“软、散、乱、穷”等突出问题,强化党对农村社会的领导、推动富民强村、促进农村改革发展和谐稳定以及培养锻炼干部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莱芜区共有市派、区派第一书记128名,覆盖全区所有乡村振兴示范村、软弱涣散村和精准扶贫村,是一支数量大、覆盖广、思路清、能力强的驻村工作队伍。为确保第一书记真正发挥作用,莱芜区积极探索第一书记管理的途径办法,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蹚出了一条路子。

  从严管理倒逼第一书记扑下身子“真驻”

  “叮……”因为要外出为贫困户购买水桶,驻高庄街道赵家峪村第一书记王本堂在“莱芜区第一书记钉钉管理群”提交了请假和补卡申请。

  线上打卡考勤是莱芜区运用信息化手段探索第一书记管理的创新举措。

  今年以来,莱芜区针对以往第一书记专职难、管理难等问题,探索建立“234”管理模式,多措并举,倒逼第一书记真驻实蹲。“2”即线上线下双签到制度,村党组织书记负责第一书记每天在村签到,第一书记本人通过钉钉软件每天两次线上打卡签到,镇(街道)每月汇总核对线上线下考勤情况,分别通报给派出单位和区委组织部,并将考勤情况与工作补助挂钩,防止出现“两不管”现象。“3”即镇(街道)、派出单位、区委组织部“三位一体”管理模式,镇(街道)负责日常直接管理,派出单位协助配合管理,区委组织部负责监督管理和协调指导,杜绝管理“真空”。“4”即严格落实请销假、坐班值班、重大事项报告、人员调整召回四项工作制度,明确了请销假管理权限、每月坐班时间下限、需要报备内容和调整召回情形等事项,及时将第一书记的工作、生活情况了解掌握清楚,确保第一书记在岗有为,防止意外情况发生。通过严格管理倒逼真驻实蹲,全心全意去思考村庄的发展问题。

  搭建平台引导第一书记比学赶超“争先”

  “今天,我们召开方下片区党支部工作例会,议程有三项,一是观摩明利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二是请各位第一书记汇报一下近期工作,三是进行互评排名……”5月30日,方下片区第一书记党支部5月份工作例会如期召开。

  第四轮第一书记到岗到位后,针对选派人数较多的实际情况,莱芜区建立片区管理制度,综合考虑第一书记数量、驻村位置、产业结构等因素,将全区划分为三个片区,建立党支部,分别选择三名工作积极性高、责任心强、群众基础好的同志作为党支部成员,负责片区内通知传达、会议召集、工作安排等事项,建立上传下达的平台载体。

  围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任务不定期举办培训班,以片区为单位建立月例会、季交流、半年观摩制度,利用微信、钉钉、美篇等建立即时交流平台,做到先进经验及时共享、典型做法及时推广、先进典型及时报道,为第一书记履职尽责提供指导、把好风向。

  今年以来,各片区分别组织月例会2次,季度交流会1次,举办专题培训班3期,开展红色教育1次,编印《第一书记风采录》2期。“我们这批第一书记,有市局的领导班子成员,有镇街的一线工作人员,有临近离岗的老同志,也有刚刚入职的年轻人。通过经常性沟通交流,让大家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比学赶超,工作的方向更明确,动力更强劲。”驻方下镇土楼村第一书记周生峰说。

  精准考核督促第一书记脚踏实地“实干”

  “第一书记补贴与日常考勤挂钩,对第一书记考核单列优秀指标,表现突出的同等条件优先使用”……这一条条简洁明了的措施,都是莱芜区鼓励第一书记担当作为的“硬杠杠”。

  为体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有差距,莱芜区坚持目标导向,实行精准考核,将考核细化为日常考核、实绩考核和民意考核三部分。日常考核占30%,以“双签到”考勤为基础,采取电话抽查、座谈走访、查阅工作日记等方式,开展不定期督查,及时掌握、监督“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开展情况,确保“第一书记”主动履职、积极作为;实绩考核占30%,聚焦“实在、实干、实绩”,对阶段性重点工作由业务主管部门会同镇(街道)进行打分排名,对全年重点工作由所在镇(街道)党委书记、组织委员根据平时掌握情况、现场核查情况进行评价打分;民意考核占40%。每月片区例会组织第一书记进行互评排名,半年一次组织所驻村党员群众对第一书记进行民意测评,两项总和作为第一书记民意考核成绩。另外,根据日常抽查、明察暗访、经验推广等情况分别给予一定的加分或罚分。年底根据考核成绩,依次确定考核等次,作为评先树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好书记是选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我们想通过这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引导督促第一书记真正驻得下、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成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锻造‘全线飘红’的第一书记品牌。”莱芜区考核办主任、考评中心主任张悦勇说道。今年以来,广大第一书记围绕“三资”清理、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为群众解决修路架桥、亮化美化、危房改造等民生实事541件,化解信访矛盾285个,争取上级扶持资金3701.27万元。

  (本报记者朱虹 通讯员谷国瑞)

作者:朱虹 通讯员谷国瑞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