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降水量昨日“逆袭” 反超常年同期水平——平阴商河平均降雨达暴雨级别 9处降雨点雨量超过100毫米

2020-08-07 07:42:0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杨璐

责任编辑:尹昂

  强降雨在6日姗姗而来,尽管降雨比预报中来得稍晚,但济南应对新一轮降雨的防汛准备丝毫没有放松。从接到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开始,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内的工作人员立即开始“备战”,绷着弦工作了30余小时。

  河道湖泊预泄

  腊山分洪工程启动测试

  6日上午10点,记者走进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时,当日值班的工作人员已全部进入了工作状态,气氛紧张但有条不紊,而在此之前,他们已经不休不眠盯守了一整夜。

  “本次降雨的整体过程从5日下午就开始了,目前经过初步调度,全市未发生险情,城区暂无积水,交通正常。河道水库塘坝也运行平稳。”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唐瑞钦介绍。

  为充分做好应对这场强降雨的准备,5日中午接到气象部门的气象预报后,市防办立即进入了“备战”状态。市防办主任康江从事防汛工作已经超过了30年,经历的降雨天气早已数不清,这样的强降雨预报,往往意味着雨停才能回家,雨下起来后,通常来不及吃饭和睡觉,康江早已习以为常。

  济南市各大河道水利工程也为此次降雨提前做足了准备。5日中午在接到天气预报不到一个小时,天下第一泉就对大明湖提起了闸,提前降低水位。12:30,小清河的洪园闸也将小闸门开启预泄,15:30又将大闸门打开。腊山分洪道也启动测试,为分洪做准备,确保万无一失。16:00护城河东西两节制闸提闸放水。22:30,小清河、护城河预泄均已完成,小清河黄台站水位18.79米,比汛限水位低2.1米,比蓝色警戒水位低2.8米。为接下来可能到来的强降雨留足了泄洪空间。

  9处站点降雨量

  达到大暴雨级别

  6日上午,当市区还在断断续续下着小雨的时候,济阳、商河首先迎来了强降雨,截至中午12时,济阳平均降雨量达到31毫米,商河平均降雨量49.2毫米,接近暴雨级别,全市达到暴雨级别的10处降雨点均位于商河,其中张坊站点达到66.5毫米。15:51,平阴县降雨“后来者居上”,洪范站点小时雨强就达到了52.5毫米,达暴雨级别。

  6日16:20,市防指发布Ⅲ级应急响应:截至8月6日16时,济阳、平阴、商河已经出现强降雨,土壤饱和,后续持续降雨可能造成洪涝灾害。根据《济南市防汛应急预案》和全市降雨及汛情演变情况,市防指决定自2020年8月6日16:20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2020】第2号),要求各区县防指和市防指成员单位加强值守、加强巡查、加强调度,领导靠前指挥,按照防汛职责,密切配合,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和抢险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唐瑞钦表示,发布黄色防汛预警意味着全市应对本次强降雨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展开,Ⅲ级应急响应则表示向各区县防指和市防指成员单位吹响了“行动令”。

  记者查询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发现,截至6日20:30,济南全市平均降雨39.4毫米,市区平均雨量13.6毫米,历城9.5毫米,长清40.2毫米,章丘18.1毫米,济阳53.8毫米,莱芜23.2毫米,钢城24.9毫米,平阴85.5毫米,商河88.9毫米,南山35.9毫米。超过100毫米达到大暴雨级别的降雨点共有9处,分别为平阴县的东阿、李沟、孔村、洪范,商河县的贾庄、殷巷、张坊、赵奎元、胡集。雨量最大的降雨点为洪范,雨量达到167.5毫米。

  记者发现,从6日16:18,济南市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开始反超常年。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448.1毫米,比常年同期433.2毫米多14.9毫米,多3.4%;比去年同期254.3毫米多193.8,多76.2%。这场雨有利于净化空气、改善生态环境,同时可以涵养地下水源,一起来期待泉水“长个儿”吧。

作者:杨璐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