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母亲河 奋进新时代|跟着记者走黄河第七站——济水之阳 先行“北起”

2020-08-14 05:48: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拥抱母亲河 奋进新时代

  奔涌的黄河从平阴进入济南,穿过长清、槐荫、天桥、历城、章丘,来到了最后一站。

  这里是七站中唯一位于黄河以北的地方。这里流传着千年的辉煌历史,这里也将迎来千载难逢的灿烂未来。

  本周请您跟我一起跨过黄河,共赏黄河在济南的最后一段风光。

  在黄河尾部释放“头部效应”

  黄河的北岸,对于大多数济南人而言,是个熟悉又陌生的地方。

  尽管济南是少数几个被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但长期以来,泉城的发展重心一直框定在黄河以南。不少济南人长期奔波于最长达90公里的东西城之间,南北跨度却只有10余公里。“油条”式的带状格局,限制了发展的空间。

  携河北跨,交通先行。

  之前很多年,除了铁路桥、高速桥、浮桥等非常规通道,济南市区54公里河道只有4条稳定的跨黄通道。直到2016年3月,我市一口气将除齐河黄河大桥以外的3座跨黄公路桥全部对济南牌照小汽车免费。次年,“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隧道破土动工,“三桥一隧”全面开建,北跨交通自此提速。今年济南又启动了7条跨河通道建设。全部建成后,市区内跨河通道将达到12条,平均4.5公里就有一条。

  在桥隧交通飞速建设的同时,2017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启动建设,2018年济阳撤县设区,黄河北岸也成为了新的发展沃土。

  这里是济南的“雄安新区”。过去徘徊在南岸的建设重心,为这片土地留下了从未被开发过的广袤空间。如今,在这张白纸上,越来越多的产业与资源正在集结,逐渐成型。

  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引进中科院三大研究所,入驻济南黄河绿色研究院;山东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落地黄河大数据中心,以及亚洲最大的京东物流仓库;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打造全国规模最大的绿色建筑产业示范区;绿地国际会展产业园,建设全球展馆面积最大的会展中心;总部经济区,央企、国企、名企俯拾皆是;都市阳台国际社区,是文化地标,是生态公园,也是国际多元商业街……新智造、新科技、新服务、新消费,六大在建园区侧重不同,让城市能级提档升级。

  “政府专项债券试点”、“园区专业化运营”、“产业净地”,“公共租赁住房”、“被动式厂房”,“有轨电车”、“人工智能及自动驾驶示范小镇”……新改革、新尝试、新谋划、新经验,让“先行”之名掷地有声。

  去年起,习近平总书记两度强调,济南要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今年7月,我市审议通过《关于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行动的意见》,提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济南方案”。

  把先行区作为城市空间拓展主阵地,抓住实施黄河国家战略重大契机,通过“携河北跨”和先行区建设,打造黄河北岸主城区——如今,“北起”的蓝图给这张潜力无限的土地,赋予了新的使命和机遇。

  期待着这个黄河尾部的新城,能释放出发展的“头部效应”,带着我们这座城市,一起从大明湖时代走向黄河时代。

  ●人民治黄战役的黄继光

  若给黄河的性格一个关键词,那一定是桀骜不驯。但历史上“善淤、善决、善徙”的黄河,从1946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黄河至今,从未真正决口。奇迹背后并非一路无惊无险。其实,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十几天,黄河下游就发生了回归故道之后的第一场大洪水,当时济阳段就险些决口。

  那是1949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诞生的庄严时刻,一场洪水突兀而至。16日子夜时分,济阳沟杨险工段堤岸突然发生漏洞。从针眼大小到碗口粗细,河水争先恐后地逃窜,把洞口越撕越大。

  幸好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候,济阳黄河工程队的职工戴令德冒雨巡堤查险来到这里。解下身上的油布团塞进去,不管用;脱下夹袄夹裤塞进去,还是不管用……洞口越来越大,水柱喷涌越来越急,随时可能把大堤拦腰撕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别无选择之下,年仅19岁的他直接纵身跳进浊浪翻卷的河水,坐到汹涌湍急的漩涡之上。待听到呼救声的队友们赶到时,他的整个身躯已经被水流倒吸进大堤,唯剩头部勉强浮在外面。

  那一年、那一月,无数和戴令德一样的英雄扑到了黄河大堤上,与洪水殊死搏斗,与险情短兵相接,终于让滚滚洪流安澜入海。而此时,千里之外的天安门广场上,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这位黄河上的“黄继光”,在汛情过后被山东省黄河防汛总指挥部授予“特等功臣”光荣称号,这也是人民治黄迄今为止唯一的特等功臣。如今,戴老英雄已经去世,但在济阳黄河健身公园,他的雕像却以另一种形式继续守护着他曾舍命相护的安澜盛世。

  当你行经此处,西望内城观禅塔晚灯、奎楼晓日,东眺黄河于柳岸行吟、韶台远望之余,请对这位英雄的化身,留几分注目。

  ●新媳妇找不着家的“斜庄”

  在济阳区济阳街道办事处北边,有一个全国闻名的村叫朝阳村,但是十里八乡的人都称之为“斜庄”。因为这个村子的房屋、道路都不是正南正北的,而是都朝向了东南方向。与普通的房屋相比,这种朝向的房屋日照时间更长,村里家家户户一天到晚都能见到阳光。

  据村里的老人说,如此朝向是因为黄河大堤的走向形成的。因为朝向特别,外地人进村根本无法辨识方向,嫁来好几年的媳妇在这里也容易找不到家。抗日战争期间还有个轶事。据说,日军在县城朝着地图上标注的“城东三里朝阳村”放炮,准备袭击开会的八路军。因为朝向不对,所有的炮弹都落到黄河里去了。因为如此“邪乎”,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体验“迷宫探险”,央视《走遍中国》栏目也曾前来报道。如今,村里已利用现有的居民建筑和乡村生态环境,挖掘“斜”文化,融入黄河元素、黄河文化和黄河风情,打造了“花街喜市”、青龙湾、文化广场等景点。

  不过,“斜庄”只是济阳街道打造“稻花香 黄河情”风景区的10个村居之一。“稻花香黄河情”综合委员会党委书记姚咏梅说,今年以来,济阳街道以打造“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精品示范区”为愿景,正在打造具有整体风格、布局合理、环境优美、产业融合发展的“稻花香黄河情”齐鲁样板片区,培育独具地域特色的沿黄精品乡村风貌带。

  记者沿着黄河一路走,穿越村居,触摸并感受着这片希冀土地上的乡村脉动,每个村居都有自己的独特风情:高楼村,借助黄河水灌溉,发展水稻产业,建成占地40亩的“山东省首家水稻研学基地”,每逢假期,都会有一批“小稻农”跟随父母一起享受耕种的快乐;“葛店引黄闸”风景区,十分适合曲坝观澜,欣赏黄河的豪迈与稻乡的恬静,十分惬意;董家村打出“民宿+非遗”组合牌,特色风情民宿让乡村旅游有了不一样的味道……

  ●贾平凹题字的千年书院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同样离黄河不远的一个千年古村里,有一家被贾平凹先生题字“清宁”的书院。

  书院位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崔寨街道清宁村,院名取自《道德经》的“天之得一以清,地之得一以宁”。这个有近500户的村子,最早能追溯到西晋时期。唐代贞观年间,在此建成了清宁寺,村名就此改为“清宁”。

  曾经的清宁村,是黄河北部最重要的南北通衢要道和驿站之一。附近的邢家渡渡口,在百年前济南泺口渡口未建前,曾是很长一段时间黄河以北前往济南府的主要渡口。明、清两代,惠民、阳信、乐陵、商河等县往济南运粮解银,均由此渡过黄河,来往的过客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无数马蹄印迹。只是如今,这些印记大部分已被历史湮没在了联通黄河水的沟壑之中。但“晴耕雨读”的传统,却在千年风雨中传承至今。

  村内自古以来就重视私塾教育,明代已建有清宁书院。书院历史上人才辈出,明隆庆皇帝的老师殷士儋、清康熙皇帝老师刑部尚书艾元徵等均有在此教书育人或读书启蒙的经历。

  2016年,清宁村提出以文化振兴带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发展思路,在清宁寺旧址上重建了清宁书院,开展国学研学教育。黄河岸边的剪纸,修坝筑堤的夯号子,唱响黄河两岸的东路梆子、小迷戏……在这座修旧如旧的书院里,乡土文化与国学文化牵手,黄河的记忆与乡愁的情绪纠葛。

  据崔寨街道清宁村党支部书记刘德港透露,2018年书院曾举办黄河及古运河文化展览,下一步计划以当时征集到的老物件为基础,进一步整理清宁附近的黄河文化,在书院成立黄河文化展览馆。“我们计划要长期开放,用于研学,吸引更多的孩子来清宁书院,了解、传承这里关于黄河的文化记忆和历史魅力。”

  ●总书记点赞的小黄瓜

  黄河在济南的最后一段,恰好在神奇的北纬37°线附近。这个魔力无穷的数字仿佛尽得大自然的灵气,它所穿行而过的地域,四季鲜明、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最适合瓜果蔬菜的生长。

  济阳区曲堤街道的黄瓜、仁风镇的西瓜,恰恰就在这条黄金纬度线与黄河水的交叉点上。

  早在唐朝年间,当地人就有了种植黄瓜的传统。如今这里的黄瓜,个个顶花带刺、口感清香、皮薄脆嫩、短把通直。北京市场七分之一的黄瓜都来自这里,其发展模式就连习近平总书记都大为赞誉。

  济阳区曲堤街道党委书记白宝强回忆,当时习近平总书记问了四个问题:“我在北京吃到的那种带刺的黄瓜是不是你们这里的?”“是,并且占到了北京黄瓜市场接近1/7,每年销到北京大约有3000万斤。”“那你们的黄瓜是不是价格要比别的黄瓜价格贵?”“是,但它口感好。”“你们如何做到向北京销售那么大份额,是不是有营销人才?”“一是靠我们政府前期主导宣传,政府帮着农民把好东西宣传出去;二是我们的产品多年来坚持好口感好品质。”“注册商标了吗?”“它已经是中国驰名商标。”习近平总书记笑着点点头说,“很好。”

  同样从唐朝年间流传下来的还有仁风镇的“冰淇淋西瓜”,对它赞誉有加的则是唐朝大将薛仁贵。尝过瓤细脆甜、汁多溢口的仁风西瓜后,他说“此真天上味也”。如今,“仁风西瓜”四个字已经成为品质的代名词。

  这块产出“天上味道”的土地上,正是“天上之水”黄河在济南的最后一站。“黄龙”将在仁风镇老桑家渡村与泉城告别,经滨州市惠民县继续向海奔流。济南与黄河的故事,就此暂歇,跟着记者走黄河报道也将告一段落,恰若此处传统曲目“九龙翻身”演绎的那样:

  九龙挠首欲出游,摇头摆尾出龙宫;昂首喷云俯首吟,腾云驾雾游太空;石激悬流雪满湾,浪引浮槎归龙宫。

  本版策划:郝倩撰稿:郝倩张群摄影:张有水张宪政实习生:秦书文通讯员:栾金灏李萍宗成喜孟芳孟祥英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