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光盘不丢面 浪费才掉价

2020-08-14 06:18: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济南市饭店业协会等联合倡议做好“文明餐桌” 一份吃不了?咱点半份吧

  “如果饭店可以提供半份餐或者小份餐,就太好了。这样就可以多点几份,既不会浪费,还能营养搭配均衡。”“吃多少点多少,如果有剩菜,也会打包带走。”

  8月12日,济南市饭店业协会联合发出倡议,号召餐饮企业主动提供半份菜、小份菜,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深入做好“光盘行动”;从原材料开始,将制止餐饮浪费贯穿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各个环节,减少餐厨垃圾。当晚,记者在天桥区一家餐厅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就餐的消费者,大家都非常支持餐饮企业提供半份餐、小份餐,有市民表示,光盘不丢面,浪费才掉价。

【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光盘不丢面 浪费才掉价

我市一家餐厅在醒目位置摆放“提倡光盘,拒绝浪费”显示屏。(王瑞红摄)

  记者从我市多家餐企采访了解到,餐厅已经从原材料管理、菜品制作、点餐服务以及餐厨垃圾等多方面积极践行餐桌文明,杜绝浪费。

  在位于济南经十路的城南往事餐厅,记者看到电子显示屏的“提倡光盘,拒绝浪费”宣传语非常醒目,收银台和餐桌上也都陈设着“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宣传品。除了营造文明就餐的氛围,凯瑞集团旗下餐厅还定期开展培训,把传递文明就餐理念、引导顾客合理点餐作为员工的基本职业素养。

  在外卖及团购平台上,凯瑞集团根据就餐人数及场景的不同推出“一人食套餐”“两人餐”“三人餐”“家庭装”等多种选择,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单种菜品量减少了,但菜品种类增多了,并配以佐餐水果,这样既满足了消费者就餐诉求,又不会造成浪费。

  “凯瑞集团一直致力于文明用餐,光盘行动,以及科学配餐、营养佐餐、健康饮食的推广,并在集团顶层设计上,设有分管食安及节约控制的专项小组。并从餐饮供应链端助力产业链的提升,解决食品安全及餐饮浪费的痛点,通过中餐标准化的推进,从源头解决餐饮浪费问题。”山东凯瑞商业集团董事长赵孝国告诉记者,集团会将“杜绝浪费,厉行节约”作为餐饮门店的一项工作长期推行下去,拓宽餐饮文化内涵,提升餐饮服务品质,创新文明餐桌形式。

  “现在大家的节约意识已大大增强,今年因为疫情防控,人们的消费观念更加趋于理性,从接待客人的情况就能看出来,客人就餐结束后,剩菜和之前相比大大减少,光盘越来越多。”济南清真楼餐厅、云亭火锅店负责人孟燕表示,自国家大力倡导“节约用餐,杜绝浪费”以来,人们外出就餐正在逐渐养成“吃多少点多少”的良好习惯。

  孟燕告诉记者,餐厅会对原材料实行精细化管理,高效利用食材,避免浪费。比方说,把切羊肉片剩下的边角料做成肉馅,或者做一道炖菜等,边角料都是质量合格的产品,不会扔掉。“我们下一步会加倍完善餐厅运营中的所有环节,在管理上更细化,既要自身杜绝浪费,也要引导消费者养成良好的节约用餐习惯。”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三餐之盘,定要一干二净。厉行节约,光盘行动,从你我做起,不管是餐饮企业还是消费者,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积极推广文明餐桌,践行光盘行动,为打造具有泉城特色的餐饮文化,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作出贡献。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