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 济南将成为黄河下游最璀璨的明珠

2020-08-15 06:58:0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颜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 济南将成为黄河下游最璀璨的明珠

黄奇帆 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摄

  8月14日上午,在2020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暨高质量发展交流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在他看来,地处黄河流域下游的济南,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可谓“天时”“地利”“人和”,目前的济南是全国几十个大城市中最具发展空间的城市,也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

  为何会有这样的结论?黄奇帆现场将济南的潜力细化为“账本测算”。

  在他看来,地处黄河流域下游的济南,面临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天时”。从黄河生态保护来看,最近10年,黄河流域中下游水量都在增加,沙退绿进,良田增加。从高质量发展方面来看,经济质量提升靠城市群的带动。黄河上、中、下游城市西安、郑州、济南,这3个城市非常相似,都有一个目标,要在两到三年内打造成国家超级大城市。作为省会的济南,形成的都市圈将带动产生3万亿GDP,而一群大中小城市将形成城市群,带动形成更高的经济总量,助力形成黄河下游高质量发展的局面。

  何为“地利”?黄奇帆认为,济南是几十个大城市中发展最有空间的城市,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多数城市在扩张过程中已开发差不多,济南这些年形成了条形发展态势,北邻黄河南邻泰山,老城中心功能往周围辐射情况受限。北跨黄河发展是济南多年梦想,如今正在推进,规划了19条跨黄通道,有8条正在施工,建议将来桥隧可以同时施工。他预估,这些跨黄通道投资最多五六百亿,而跨黄带来的效应则更大。

  在他看来,黄河北岸基本上是农村,不是城市开发土地,这与浦东最初开发时的情形相似,有这样等着开发的“处女地”,这是济南作为大城市独一无二的财富。从这方面看,济南可谓全国最具增长潜力的城市,黄河以北的平原一旦形成城市建设区,与黄河南岸协调发展,黄河将变成城中河,15-20年后,一个美丽高效的济南将形成,济南将成为黄河下游最璀璨的明珠。

  除了“天时”“地利”,黄奇帆认为济南具备高质量发展的“人和”条件,制定了规划方案,可谓众志成城、蒸蒸日上。 (新时报记者黄敏)

  ●相关新闻

  济南与跨国公司互抛“橄榄枝”

  “不能因为疫情中断交流,而应扩大交流,除了面对面交流,也要寻找扩大非见面式交流的方式”“德国企业为何要到济南发展?为的是市场和客户”……8月14日,2020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暨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山东大厦举行,众多跨国公司以及外国驻华机构代表纷纷表达合作意向。

  此次活动由济南市政府、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共同主办,罗氏诊断、诺华集团、拜耳医药、摩根大通、费森尤斯、辉瑞、赛默飞等7家世界500强在内的近30家跨国公司高管,以及知名国内外龙头企业、国际组织、外国驻华机构代表处、商协会负责人共聚泉城,共话投资济南的方式和机遇。

  本届对话会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生物医药、国际招商产业园等重点产业和重点载体展开。当天上午,“高质量发展交流会”主题活动举行,下午,“跨国公司生物医药产业高层对话会”“济南招商与国际经济合作沙龙”两场平行活动举行。在这些活动中,寻求“双向合作”、互抛“橄榄枝”成为共同特点。持续3个小时的平行论坛结束后,不少与会人员没有着急离开,而是与驻华商务机构深入交流,互留联系方式,相约后续继续交流。(新时报记者黄敏)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