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听纪检人讲“文明家庭”故事

2020-08-20 10:45: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听纪检人讲“文明家庭”故事

编者按 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细胞。一个好的家风,千万个文明、廉洁的家庭,必将带来清正廉洁的社会风气。作为纪检干部,更应该带头培育清廉向上的良好家风。日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宣传部举办了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暨“文明家庭”故事分享会活动。活动中,荣获“文明家庭”称号的家庭代表分享了他们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的事迹。本期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的故事。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听纪检人讲“文明家庭”故事

李峰全家合影

一家三口都是共产党员

修身齐家 初心如磐

教书育人培养国家栋梁;监督执纪维护政治生态。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培养的是一棵棵幼苗,而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保护的是一片片森林。在历下区纪委监委,就有这样一个家庭。丈夫李峰是济南市优秀共产党员、历下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妻子吴玲是济南市历下区科苑小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从事小学教育工作31年。女儿李一贤是历下区第三实验幼教集团的一名幼儿教师。虽然参加工作时间不长,却是年轻人中的“老党员”。一家三口都是共产党员,李峰把“修身齐家”作为他和家人终生的必修课。

20多年来,李峰“转”遍了机关涉及纪检监察一线的业务处室,先后参与或主办的230余起党纪政纪案件无一起申诉复查,三次被评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办案先进个人。他注重资料的收集和提炼,撰写的案例分析、调研网评、新闻报道等文字材料近30万字,多篇被中央和省市纪委内部刊物采用。信访工作中,李峰在认真处置信访举报申诉控告的同时,注重以“党员干部不作为”为由诉求类案件的协调分流工作,使信访人来有回言、去有实处。在主持案件审理(政策法规)工作期间,李峰既严格按照程序审结案件,又创造性开展“受处分党员干部跟踪回访教育帮带”工作。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从事“监督执纪问责”的党务工作者,恪尽职守、甘于奉献,以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满腔热情谱写着纪检干部的忠诚、干净与担当。31年来,吴玲从一名普通小学教师成长为一名小学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党支部书记,她坚持把党员的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受夫妻二人影响,女儿在工作中也努力践行初心使命。尤其是在战疫期间,作为党员空中课堂的组长,李一贤及时全面落实好上级各项工作要求。既是一名年轻幼教人,又是厚积薄发的党建人,结合本园支部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实际,协助支部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做好相关党务工作,所主持整理的党建档案顺利通过年审考核,并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她个人也获得2020年度党员先锋荣誉称号。

●文明家庭寄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美好愿景的实现,需要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不懈努力和坚持,这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家风传承。在新时代,领导干部守住初心,为党和人民做奉献,就是要真正把家风建设放在重要的地位,带头树立良好家风,让修身齐家与初心使命相伴而行。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听纪检人讲“文明家庭”故事

李炳锋全家合影

伉俪诗人浪漫写人生

“文化夫妻”用书香营造温馨之家

李炳锋与妻子都是1979年考学进城的农家子女。从乡村到城市,在夫妻二人看来,是文化改变了命运,他们有责任有义务把所经历的一切记载下来,传承下去。随着人生阅历的不断丰富和对文学的热爱,李炳锋相继推出反映社会变革的三本书后,又出版散文集《清泉映月》《被海风吹拂的日子里》和诗集《在天地间奔跑》等。妻子也是位“高产作家”,其作品不断在全国各类报刊刊发。“文化夫妻、伉俪诗人”由此得名,在他们的影响下,女儿也经常写作。2014年,李炳锋散文《红旗渠畔的沉思》获首届齐鲁散文奖,2018年散文集《大地的苍茫》获第八届冰心散文奖,也是散文届的最高奖项,并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文明家庭寄语

文学艺术给生活带来了快乐,能唤起人们对美好未来的向往。热爱文学能够看到事物的本质,能够看淡物欲的追求,养成不贪不占、敢于碰硬的工作风格。多年来,无论在部门担任纪委书记还是派驻组长,李炳锋处理了很多急难险重的问题、查办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赢得了干部群众的尊重,树立了“将军面前是诗人,诗人面前是将军”的良好纪检监察干部形象。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听纪检人讲“文明家庭”故事

吴锋全家合影

“工作狂”家庭没有抱怨

与正能量的人为伍 人生总是积极向上

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吴锋是个“加班狂人”。平日里,他严格落实“淬火铸剑”的要求,认真践行“纪检1.5”模式和“101分”工作标准,全身心投入纪检监察事业。近年来共参与处置党员干部问题线索100余起,每年参与留置任务200余天。先后获评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青年标兵”、济南市第七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天天不着家”的“工作狂”,其家人不仅没有“抱怨”,每天还鼓励他在繁忙的工作中找快乐。吴锋介绍,在他们家“乐观向上是家庭的精气神。”全家人都认为,一个家庭,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只有乐观向上才能创造出更加美好的生活。最让他引以为傲的是,夫妻双方父母即使在退休之后,仍孜孜不倦地追求摄影、外语等兴趣爱好,把每一天都过得充实有意义。“与正能量的人为伍,人生总是积极向上。”在这种家庭氛围的熏陶下,吴锋养成了乐观坚韧的性格,从来都是迎难而上。从事的审查调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压力大,他以“险途当成旅行”的乐观态度,把压力转化成动力,珍惜每天工作的点滴。在他眼里,工作就是事业、就是享受、就是风景。

●文明家庭寄语

一个家,有爱就有力量。在平常的生活中,来自家人的谆谆教诲总是直击我们的心灵,簇生出不断前进的家力量,能使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在吴锋看来,自己的小家带给自己无穷的力量,纪检监察大家庭同样是自己坚不可摧的“大后方”。他说,小家大家其实并不冲突。身边同事既是良师益友,又胜似家人。只要把单位当家,把同事当亲人,在交流中不仅能促进自身工作,提升业务本领,还可以回馈给小家庭,让自己的小家庭更加积极向上。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听纪检人讲“文明家庭”故事

宋晋喜全家合影

好女婿照顾岳父岳母30年

好家风从孝敬老人做起

宋晋喜是市纪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在部队时,他多次立功受奖;转业到检察机关从事反腐工作近20年,成为全省检察机关办案安全规范化专家库入库专家;转隶到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后,他适应新岗位新要求,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团结带领同组的同志们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他看来,好家风从孝敬老人做起。

宋晋喜结婚近30年,一直与岳父岳母一起生活。自己购买新房后,主动将二位老人接到新家居住,颐养天年。当二老表示怀念老宅后,宋晋喜充分尊重二老意愿,不顾自己上班路途遥远,又举家搬回40多年房龄的旧宅。其岳父糖尿病并发症,脚部伤口不愈合,近十年生活不能自理,宋晋喜始终照顾在身边。岳父临终前最后一个澡也是宋晋喜给洗的,左右邻里都说这个女婿比亲儿子还亲。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孝敬老人的表率作用,无声地影响着女儿宋玉坤。姥爷病逝后,为了照顾好姥姥的生活,宋玉坤主动搬到姥姥的房间与姥姥同床休息。随着老人年龄越来越大,生活逐渐不能自理,她对姥姥的照顾也越来越细心,从来没有表现出一丁点的嫌弃情绪。特别是姥姥每次住院,她都侍奉在侧。白天上课,晚上到医院整晚陪床,宋玉坤从无怨言。

“百善孝为先,万事善为首”。除了孝顺,宋晋喜一家还有着一颗乐于助人、与人为善的心。爱人王珺国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和义务劳动,多次无偿献血。2015年8月5日,为救治一名29岁AB血型的产妇,连夜驱车从十几公里外赶到济南血站献血,被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济南市8.5献血救治群体“济南好人”荣誉称号。

●文明家庭寄语

宋晋喜虽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就是这样普普通通的家庭,用爱与孝诠释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内涵。孝,从来不是口头上的豪言壮语,一定是行动上的坚守不渝。孝,未必非得要豪车别墅,或者光耀门楣——常回家看看,多给爸妈一些陪伴,常与父母作心与心的交流,对父母尊长有爱有敬,才是真正的尽心尽孝。生而为人,不忠不孝何以立身于天地?孝是适合每一个家庭的美好家风,是传承不会断裂的永恒家风家教。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听纪检人讲“文明家庭”故事

刘国军对学生干部进行廉洁教育。

战疫最美“夫妻档”

你冲在抗疫一线 我守护“后方”平安

刘国军,是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室主任。妻子武静,是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脑病科副护士长。疫情发生以来,武静第一时间报名请战,成为山东第九批援鄂医疗队成员,赴黄冈市黄梅县战疫47天。刘国军全力支持妻子,一方面安心在家做好后勤保障,照顾好双方老人,处理好家庭事务,让爱人在前线放心工作;另一方面还要参与学院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你面对危险要迎难而上,也要保护好自己,等你回家团聚。”“加油,我们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面对疫情、工作和家庭,夫妻两人每天互相鼓励,共克时艰。

●文明家庭寄语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许多家庭的生活。而在这场生死攸关的战疫背后,是一群群“逆行”的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者的顽强坚守。在战疫前线,武静救死扶伤,身先士卒,冲在一线,参与救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67人,实现了病人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目标,胜利完成了援鄂任务。夫妻两人虽身处两地,但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奋尽全力,携手为疫情防控贡献着力量,体味着并肩作战的幸福。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听纪检人讲“文明家庭”故事

赵汉学给卧床的母亲清洗面部。

忙碌夫妻更幸福

最好的婚姻一定是“各司其职”

老人患病常年卧床,两个孩子需要陪伴照顾。“两头忙”,是济阳区纪委监委廉政教育中心赵汉学和在济北中学工作的妻子当下的生活“状态”。因患小脑萎缩,赵汉学的母亲2014年就瘫痪在床。虽然工作忙、加班多,但夫妻二人每周都会抽时间,为卧床的母亲擦洗身体,洗尿布、被单。由于照顾周到,母亲虽已卧床6年,但身上没有一点褥疮,连医生都说是个“奇迹”。2016年11月17日,夫妻二人迎来第二个宝宝。面对卧床的母亲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夫妻二人极少请假,更没休过年假。当第一抹晨曦出现在济阳地平线上时,赵汉学已打开办公室的大门,投入工作;当华灯初上,万家灯火通明时,他的妻子还坐在办公室桌前,或批改作业、或备课教研、或与学生沟通交流;当周末来临,大部分人陪伴孩子或孝敬父母时,他和她依旧在加班加点,辛勤付出。他们负重前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扮演好各自的角色,成为让人钦佩、羡慕的和谐一家人。

●文明家庭寄语

用汗水和责任浇灌的家,虽然清苦却也滋养精神;用含辛茹苦承担着做人的道义,坚持不懈也能浇灌出向上的家力量。婚姻最好的状态,一定是各司其职、彼此付出。平凡的日子里,赵汉学夫妻二人用行动,为两个孩子树立了良好榜样,更是为家庭幸福提供了最好的精神养料。

文/图 本报记者 沙文婧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