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市民文化需求 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济南市图书馆:让阅读之光照亮城市每个角落

2020-08-24 06:52: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炜敏 崔健

责任编辑:尹昂

满足市民文化需求 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济南市图书馆:让阅读之光照亮城市每个角落

济南是座阅读之城,每逢周末市图书馆门前总是排起长队。

满足市民文化需求 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济南市图书馆:让阅读之光照亮城市每个角落

暑期来临,市图书馆迎来读者入馆高峰,自习人员错位分散入座。

满足市民文化需求 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济南市图书馆:让阅读之光照亮城市每个角落

泉城书房雨滴广场分馆是国内首家“二安文化”主题书房。

满足市民文化需求 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济南市图书馆:让阅读之光照亮城市每个角落

泉城书房浙商银行济南分行分馆是首个社会力量参与、政府企业共建的泉城书房。

满足市民文化需求 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济南市图书馆:让阅读之光照亮城市每个角落

3月25日,市图书馆恢复开放,严格的消杀措施保证了读者的安全。

  博尔赫斯说,天堂是图书馆的模样。如今济南到处闪烁着阅读的光芒,浸润着书页的芬芳。

  随着城市经济发展大步迈进、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市民对公共文化服务要求呈现多样化、差异化趋势。济南市图书馆围绕“书香济南”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泉城书房,构建遍及市区的阅读网络;破解区域公共文化服务难题,建设泉城图书馆联盟;推出快递送书到家、在线数字阅读服务等措施,把阅读送到市民身边……持续推进基本公共阅读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1 

  泉城图书馆联盟

  整合全市图书馆资源的有益尝试

  随着市民对公共文化服务要求的不断提高,图书馆馆藏资源不均衡、各级图书馆互不相通等情况与市民日益高涨的阅读需求矛盾凸显。怎样有效整合资源来对接民众的新需求,打通壁垒为民众提供更便利的阅读体验,济南市图书馆创新开展的“泉城公共图书馆联盟”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难题。

  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郭秀海介绍,泉城图书馆联盟是在市文化和旅游局的领导下,市教育局的支持下,以济南市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为基础,共同打造的全市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旨在联合山东省图书馆、济南大学图书馆、市属高等院校图书馆、济南市图书馆、济南市第二图书馆、各区县公共图书馆、泉城书房等30家图书馆和超300家社区分馆,实现联盟成员馆之间的文献资源共享和图书通借通还。

  城市各个图书馆实现一卡“通借通还”,在全国尚属首次,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为此,市图书馆进行了充分的准备。2019年初,市图书馆成立了泉城图书馆联盟筹备委员会(以下简称“联盟筹备委员会”),先后三次开展了全市公共图书馆摸底调研,对各区县、社区、村居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进行了细致详实的了解,并对各个服务机构所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资源进行梳理总结。在开展建设研究的同时,市图书馆还多次召开专项研讨会,就联盟组建程序、目标任务、实施路径进行细致商讨,制定了详细的推进工作方案。

  促进高校图书馆对市民开放是联盟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济南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多次召集驻济高校图书馆馆长调研和座谈,深入了解各高校图书馆的具体情况和实施困境。针对高校向社会开放的问题,联盟筹备委员会制定出了高校图书馆服务市民的弹性人流控制、市民读者身份识别登记、高校图书馆市民服务流程规范等制度和规范,并向高校提供了先进的人脸识别和安全检查设备,打消了高校对社会开放的顾虑。

  搭建服务多个图书馆异构操作系统的统一平台是工作难点之一,在全国首开先河。“由于济南地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驻济高校图书馆、省图书馆使用的业务系统各不相同,这就使得联盟的统一构架平台将面临多种系统之间的通借通还难题。”郭秀海介绍,联盟筹备委员会专门成立了技术团队,并召集国内公共文化服务领域资深专家、学者作为技术顾问对联盟平台的技术问题进行论证和指导,最终成功完成平台搭建,打通了省、市、区、社区四级公共图书馆和高等院校图书馆各运营系统技术壁垒。据了解,之前国内还没有异构系统通借通还的先例应用,泉城图书馆联盟的平台搭建属于首创性实践。

  联盟服务平台自上线以来,截止到7月底已完成图书借还11000余册,服务市民6000余人次。近日,泉城图书馆联盟二期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二期将有超过300家服务单位纳入泉城图书馆联盟,全面实现全市范围内联盟成员单位的服务共通,将联盟平台有效运作起来。

  2

  泉城书房

  打造15分钟城市阅读圈

  泉城图书馆联盟是济南市图书馆创新工作方式、精准对接市民需求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济南市图书馆还通过设立分馆、流动图书馆、泉城书房等方式,有效延伸公共图书馆服务触角,让阅读之光照亮城市每个角落。

  泉城书房建设连续两年被纳入全市20件“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在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统筹推动下,市图书馆顺利完成2019年度12处泉城书房建设并面向社会开放运行。2020年,将再建12个泉城书房,目前建设工作已经全面启动。截至目前,全部泉城书房累计接待读者近70万人次,借还图书13万余册,举办各类公益活动180余场。

  8月8日上午10点,市民唐女士带着孩子来到泉城书房雨滴广场分馆。“刚开业就带着孩子过来了。”这里的装修、环境、藏书都大大出乎唐女士意料:“很幽静很优美,以后周末孩子有去处了。”唐女士说,自己就住在附近,走路过来也就10分钟。

  这些家门口的泉城书房,已融入济南市民的日常生活,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阅读。泉城书房的选址,充分考虑功能辐射范围、覆盖人群、交通便利性、环境舒适度等因素及市民意见建议,优先选择大型街道、社区、繁华商业街和千佛山、趵突泉、大明湖景区等人口集聚区域的沿街房建设泉城书房,济南市文旅局副局长郭象峥表示,我市计划到2025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建成50家高标准泉城书房,持续完善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15分钟城市阅读圈,形成覆盖全市、布局合理、方便快捷、全民共享的泉城书房服务网络。

  已建成的17家书房藏书规模都在8000册以上,其中,全福街道分馆藏书达到2万余册,超过了很多区县图书馆的规模。所配图书均为精心采编的畅销新书,书刊选择上注重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成人读物与未成年人读物相结合,充分考虑书房所在区域功能辐射范围内的人群特点,在书刊册次、门类等方面体现了区域性、差异性和实用性,充分体现了泉城济南的城市温度。

  城市书房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精神的体现,更是一个城市软实力的浓缩。泉城书房建设遵循高标准原则,每个泉城书房严格按照统一形象标识、资源配送、技术支持、服务标准、监管考评“五个统一”的建设标准,配置人脸识别门禁系统、RFID防盗系统、自助借还系统、大数据显示系统、Interlib图书馆集群管理系统、监控系统及图书杀菌机、还书箱等,能够全部实现无人值守自助借阅管理,并与市、区县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打造“智慧书房”。泉城书房还精心配备了应急药箱、雨伞、免费充电设备,以及电钻工具箱、电锤工具箱和日常维护工具箱等,以备读者不时之需。

  现在,济南市民除了到公共图书馆借阅图书,又多了泉城书房这一选择,朋友圈里常常可见对这一文化新地标的赞赏。可以说,泉城书房真正提高了阅读便利,提升了市民的阅读兴趣,营造出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

  3 

  创新服务

  线上云读书 数字新模式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市民都过起了“宅”生活,文化场所也都暂停开放。特殊时期,市图书馆“闭馆不停业务”“闭馆不停服务”,“书香泉城·享阅到家”、线上读者文化活动等活动的开展,开启了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

  “书香泉城·享阅到家”是2017年市图书馆推出的一项创新性服务,读者只需手机下单,所借的图书就会像外卖一样送到家门口。防疫特殊时期,为满足市民的阅读愿望,市图书馆于2月3日恢复了这项服务。经过充分消杀后,图书会以“无接触”的方式送达读者小区门口,而且借书免收快递费。业务开展一个月以来,便寄出800余个包裹、2000余册图书。

  多项品牌阅读推广活动也以直播的方式搬到线上。“交享阅”领读人由市图书馆13位青年馆员组成“领读天团”,化身微博主播。书播直面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巨大心理冲击,精挑细选分享内容,积极传递文化信心。截至6月底已开展线上书播27期,领读《论语》《三体》《月亮与六便士》《我们仨》《查令十字街84号》《万历十五年》等多部经典图书,总人气值高达361.5万人次。下一步,市图书馆还将开展“直播带书”等,把“直播”和“网借”服务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线上阅读服务。

  “七彩泉”公益少儿活动以故事、童书推荐、诗词、云上旅游等多种形式,鼓励少儿在困境中能保持信心,乐观生活,积极面对,并为孩子家中抗疫的生活和学习提供指导。在转型线上直播活动的4个月里,总观看量达36万余人次。

  已经连续举办10年的“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今年也将活动“搬”到了线上,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带来题为《中国古典诗词之美》的在线直播讲座,引发全国网友关注。

  此外,市图书馆还策划推出了“文旅e家助力美好生活”新春阅读主题、济图数字阅读攻略、泉民云阅读专题、抗疫及疫情防控专题、423阅读节特别专题“全民读书季‘数字济图·阅读有礼——带您玩转数字资源’”微博直播,战疫不孤读、以读攻毒、全民读书季、国际博物馆日、济图交享阅等微博联动话题等各类数字文化活动63期,受众656.7万人次。

  3月25日,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工作要求,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统一领导部署下,济南市图书馆恢复开放。尽管受疫情影响,接待读者和图书借阅量等服务指标有所降低,但市图书馆的服务标准和服务质量没有降低。一天进行四次全面消杀、图书集中消杀、自习阅览均单人单桌;一楼大厅专门开辟图书自助借还区,读者可自行完成借还书手续;所有到期未还的图书均不收取逾期费用,也不会产生信用影响……为读者营造了温馨、安全的阅读环境。

  4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推动全民阅读永远在路上

  “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2019年9月,在国家图书馆迎来110周年馆庆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国家图书馆8位老专家的回信这样写道。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济南市图书馆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公共服务职能,牢固树立全心全意做好公共文化服务的理念,攻坚克难,拼搏实干,在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促进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翻阅市图书馆这几年的工作记录,无不闪耀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的初心光芒。推出享阅到家、你看书我买单、社保卡免押金借还、“书来书往”图书交换平台等系列服务;打造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七彩泉”、“交享阅”、天下泉城大讲坛、尼山书院国学讲堂等多项阅读品牌;圆满完成两件为民办实事项目,2019年在全市中心城区建设开放12家泉城书房,成立泉城图书馆联盟;积极推进全市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构建覆盖城乡的阅读网络;立足济南本土,成立李清照、辛弃疾二安文献研究中心和徐北文纪念馆,对《齐乘》《济南金石志》《二十四泉草堂集》等40余部古籍再造,开发47种文创产品,促进了济南地域文化传播,广受市民读者好评,社会影响力逐步攀升。济南市图书馆也荣获十艺节群星奖、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化先进集体、全民阅读先进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山东省文化创新奖、山东省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山东省古籍保护先进单位、全省图书馆绩效考核一等奖等荣誉和奖项,连续5年在全市民主行风评议中名列前茅,2019年获得服务业第一名,连续4年获得济南市事业单位绩效考核A级单位。

  凡是过往,皆是序章;凡是未来,皆有可期。郭秀海介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泉城书房建设的督导工作力度,确保按时完成今年12家书房建设任务;加快推进泉城图书馆联盟二期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和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深挖泉水文化、名士文化,继续做好古籍挖掘保护工作。”

作者:陈炜敏 崔健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