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八一军旗 致敬英雄军魂——《使命——中国人民解放军驰援武汉》动人心魄

2020-08-26 13:28: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尹昂
献礼八一军旗 致敬英雄军魂——《使命——中国人民解放军驰援武汉》动人心魄

献礼八一军旗 致敬英雄军魂——《使命——中国人民解放军驰援武汉》动人心魄

解放军官兵们闻讯前来观摹作品

献礼八一军旗 致敬英雄军魂——《使命——中国人民解放军驰援武汉》动人心魄

“寻找心目中最闪亮的星”活动现场

献礼八一军旗 致敬英雄军魂——《使命——中国人民解放军驰援武汉》动人心魄

使命——中国人民解放军驰援武汉 190cm x 410cm

献礼八一军旗 致敬英雄军魂——《使命——中国人民解放军驰援武汉》动人心魄

2020年局部之一

献礼八一军旗 致敬英雄军魂——《使命——中国人民解放军驰援武汉》动人心魄

局部之二

  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大庆的日子。在这一天有一件撼人魂魄的作品推出,令现场的军人们怦然心动,引起热议。

  这一天,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爱国拥军的光荣传统,切实做好拥军优抚工作,由中国书画名家馆、山东省书画学会、济南广电传媒、明星传媒、济南报业集团艺博会组委会等单位主办的“中国书画名家馆”揭牌及入驻书法家拥军爱民赠送书法作品仪式在济南仲宫百杰名家艺术城启动,来自北部战区及山东省军区的一批老将军及军人军属、山东文化界、教育界的领导及艺术家等近百人参加了活动。山东省军区原参谋长金培昌将军和部队干部一起观看了孔维克先生近期创作完成的丈二尺幅巨作《使命——中国人民解放军驰援武汉》,这是他继《那是一座大山》之后的又一恢宏力作。

  孔维克是在国内有着重要影响力的当代著名画家,亦是一位满怀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的优秀艺术家。在这位艺术家心中,一直都怀有一份浓郁的“军人情节”,对军人一直饱含敬意。一方面源于家庭影响——其母亲就是一位抗美援朝解放军战士,另一方面长年从事大型历史题材创作,深知部队群体对于国家强大和人民安康的重要意义及艰辛劳苦。多年以来,孔维克组织拥军活动数不胜数,今年就已经组织了多次艺术家群体参加拥军活动,八一前夕的7月28日,赴高唐县组织开展了下基层·庆“八一”——书画拥军走进书画之乡人武部活动,7月30日又赴省军区第一干休所举办了“军民鱼水情”拥军笔会活动。他以画笔诠释敬意,以笔墨献礼八一军旗,以丹青礼赞国家脊梁。

  自从艺以来,孔维克先生一直紧扣时代脉搏,创作了一大批脍炙人口的优秀艺术作品,为民族呼号、为时代立传。近年来,他结合中国近现代历史宏大主题的创作,致力于对写实人物画的研究及当代的学术推进,创作了一批扛鼎之作,为当代画坛所瞩目。代表作有:《公车上书》《孙中山先生在青岛》《抗战老兵》等等。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我们经历了一场莫大的考验,而反映时代、讴歌人民,则是艺术家的神圣天职。疫情期间虽然不能到现场,但他都在关注和声援着抗疫一线,用艺术抗疫。不久前,这幅巨作《使命——中国人民解放军驰援武汉》迎来了一批小观众——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同学们,在他们开展“寻找心目中最闪亮的星”活动中,同学们为孔维克先生的时代担当和艺术责任所感动感染,成为大家心中最亮的星。

  驻足这幅巨作,让我们的思绪又回到了半年前疫情暴发之初那惊心动魄、感天动地的难忘时刻。今年2月2日上午,在7500人共同奋战下,历时9天9夜,总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的4栋双层病房区拔地而起,可提供1000个床位的火神山医院挂牌完成,正式移交军队医务工作者。同日,8架大型运输机抵达武汉,携带大量物资及由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所属医院抽组的950位医护人员同步降落武汉。正是有感于此景此情,著名画家孔维克先生历时三个月创作了巨幅作品《使命——中国人民解放军驰援武汉》。作品描绘了部队医护人员出征时的悲壮决绝场景,气势恢宏、令人震撼,艺术家情浸画笔,畅快淋漓诠释对人民解放军的崇高赞美和八一献礼。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及文艺工作者,神圣责任和使命担当使他的内心在沸腾,使他的画笔在颤抖。几个月来,孔维克在无法平静的煎熬中用注血的笔蘸着泪水开始创作《使命——中国人民解放军驰援武汉》,同时又用画笔筑起一个个抗疫的发声平台,用画笔牵动着全国一条条“律动的线”,用画笔献出一颗颗爱心。短短一个月时间,他号召策划并推出了一系列网络展。推出6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山东省画院系统网络作品展》,3期《山东省中国画学会“抗疫”作品网络联展》,联合湖北省中国画学会推出6期《山东、湖北省中国画学会“抗疫”作品网络联展》。特别是自2月28日起,陆续推出27期《律动的生命线——全国美术家抗击疫情网络速写邀请展》,全方位记录了武汉前线及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抗疫故事,200多位画家参与到网络速写活动中。

  这些活动,从策划、约稿、编辑、制作到推出,他带领着不同的团队全身心地投入,把好每一个具体环节,从前言、后记的撰写到每一稿件的审阅,乃至标题的拟定、电子版的剪裁、影像的处理等都亲力亲为。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常常每晚工作到凌晨3时方和衣而卧,第二天清晨又天亮即起,继续投入工作。虽然辛苦,但他希望,几十年后当人们翻看这些速写时,会回想起2020年万众一心的中华民族如何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谱写了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

  这几个月,孔维克先生在组织用真诚画笔战疫、用艺术书写人间大爱的过程中,也完成了自己的扛鼎力作《使命——中国人民解放军驰援武汉》。这是一张画在丈二尺纸上的解放军医疗队在飞机场宣誓登机的宏壮场面。画面表现了200余位医疗战士整齐队列、庄严宣誓、急促登机、飞驰战场前的瞬间,该作品色彩与水墨交融协调,线条在构成中尽显张力。这幅气场强大的作品场面宏大、气势磅礴,以饱蘸激情的笔墨赞颂着人民军队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表达了作者对人民子弟兵的深厚情谊和崇高敬意,抒发了对伟大的党和祖国的敬仰与热爱。这幅作品主题鲜明,情真意切,视角独特,场景震撼,蕴含了孔维克先生深厚的艺术功底,浸润着浓厚的军民情谊。

  白衣执甲彰显大爱无疆,逆行出征彰显不畏生死,千里驰援彰显一心抗疫。当你驻足这幅巨作前,人民军队的赴汤蹈火之精神怎能不令人动容,众志成城的场景怎能不令人感动,强大动员力量怎能不令人震撼!

  九十多年的光辉岁月,正是因为有了无数的中国军人的浴血奋战,铸就了八一军魂,才让一代代钢铁长城下的中国军人,更威武,更强大!

  有一种执着,傲然挺立;

  有一种守望,保家卫国;

  致敬八一军旗,致敬英雄军魂!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