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食物重量精确到3克 智慧餐饮助力节约新风尚

2020-08-27 06:51: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颜甲

  本报8月26日讯(记者 韩霄鹏)连日来,泉城济南掀起一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记者近日采访获悉,济南高新区企业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智慧餐饮解决方案,不但能将食物的重量精确到3克计量,还能准确分析用户每餐各类营养元素摄入量并推送至个人手机APP,帮助人们用智慧去厉行节约。

  走进公司的智慧餐厅,员工不用携带工卡,刷脸即可“绑定”餐盘。当把餐盘放置在对应取餐位时,面前的屏幕会显示用户、菜品信息,取餐过程中每加入一定量的菜,系统都能以克为单位记录重量并计算价格,每移动一次餐盘,系统就自动完成一笔结算,取餐过程非常方便。

  智能备餐炉内的称重系统实时监控菜品重量的变化,以克为单位精准计量,计量单位最小可精确到3克,真正做到按需取餐,减少浪费。

  “有了智慧餐饮系统,员工想吃多少取多少,能很好地践行‘光盘行动’。”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套智慧餐饮系统还能减少餐饮加工环节中的浪费。食堂经营者可以从系统中获得营业数据、菜品销售排行、顾客新增数据、就餐实时效率等运营数据,从而做到按需购材。餐厅的采购成本能降低10%以上,厨余垃圾能减少40%以上。

  据了解,智慧餐饮系统在响应“光盘行动”的同时,更注重就餐者的健康管理,为每位员工配备“健康专家”,可以准确分析用户每一餐各类营养元素摄入量并推送至个人手机APP,就餐者可根据身体情况进行菜品选择,不仅吃得精光,还能吃得健康。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对自己的一餐一饭都有个性化的需求。尤其是慢性病患者、节食减肥的人群,对入口的食物都相当谨慎。智慧餐饮系统秉承“智慧餐饮+健康管理”理念,可以与健康管理服务商组成健康管理生态,用户可使用智能穿戴设备采集睡眠数据、体征数据、运动数据等,打通数据孤岛,全面指导用户合理膳食、科学运动。

  “目前,神思电子的智慧餐饮解决方案已经在国内多地政府、银行、企业、高校、医院等场景全面落地应用,粮食节约效果明显。”神思电子相关负责人表示,引进智慧餐饮系统不需要大幅度改造餐台,低成本、快部署的智慧餐饮新方案已经完成开发,而且试运行效果良好。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