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说明书,不能总是“说不明白”

2020-09-01 10:02: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元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药品说明书,不能总是“说不明白”

  黎青 作

  一位河北读者来信说:药品说明书字体普遍偏小,而且印得密密麻麻,一些老年人眼神不好,很难看清。说明书对安全用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虽然医生、药师也会告知用量等注意事项,但老年人还是要在说明书的指导下用药。(8月31日《人民日报》)

  无独有偶,几天前,一位70多岁的邻居老人敲响了笔者家的门,他在药店买了药,却“看不明白”说明书。“看不明白”的原因有两个:其一,药品说明书字体太小,即便戴上老花镜也还是看不清楚;其二,药品说明书都是专业术语,看不明白是啥意思。与老人不同的是,笔者倒是能看清楚说明书上的字体,可是对于其中很多语句的意思,却说不明白。

  现实生活中,所有人都会使用到药品。有时候是去医院找医生开药,这个时候医生会给出具体的使用方法。而如果是去药店买药,这个时候就需要自己研究药品的使用方法了,还有的人则是想进一步了解药品的性能以及副作用等等。但是,由于很多药品的说明书都是充满了“高大上”的专业名词和术语,一般人很难看懂。药品说明书出现了“让普通人看不懂”的情况,原本是药品说明书的“明白纸”变成了“糊涂纸”,起不到“说明”的作用,对普通人来说就是“说不明白”。

  药品说明书使用专业术语,无疑有利于医生的使用,有利于医院的选择。但是,在“专业说明”的同时,也应该有“通俗版”和“老人版”。也就是说,说明书上的内容,不仅要让“业内人士”看明白,还要让“业外人士”也能看明白。

  因此,笔者建议药品说明书要有“老人版”,比如字体变大些,或者对药品用法、用量、禁忌事项等重要信息作加粗、画线等突出处理,便于查找。现在许多老年人用上了智能手机,也可以提供药品声音版的解说。此外,还需要有“通俗版”,将“专业的语言”换成“百姓能理解的语言”,让普通人都能看得懂,不至于出现“药品滥用”或者“药品误用”等情况。

作者:郭元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