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画像| 我给老城画像——“90后”插画师笔下的济南记忆

2020-09-01 17:41:37 来源:舜网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张宪政

责任编辑:李欢

融媒·画像

人物速写

胥茂源,又名“猪小乐”,30岁,插画师。

头戴一顶鸭舌帽、鼻梁上架着一副文艺气息十足的黑框眼镜,伏在案前作画的胥茂源十分专注。他笔下的济南老建筑,不仅鲜活生动,而且富有情感。

“这是水胡同,从这里拐过去就是寿康楼后街,这是济南非常有名的建筑。这里住着一位喜欢种花的老奶奶,我每次跑步经过时都要跟她聊上一会儿。她家的门前有好看的夹竹桃和无花果,旁边的鸟笼里还有只会说话的八哥,但它只会说:‘倒车请注意、倒车请注意……’”

盯着一幅方寸大小的手绘插画,“90后”插画师胥茂源能讲出好多故事。那些故事里藏着济南的老街、小巷和慢生活,能将济南人的记忆拉回到童年。

融媒·画像

爱传统的年轻人

胥茂源在济南插画界小有名气,大家都叫他“猪小乐”。在胥茂源的工作室里,陈列着大大小小数十张建筑插画,那些场景看上去特别亲切。或浓或淡的彩色水晕间,画的都是济南人最熟悉不过的老街和建筑。

对济南老街特别熟悉的胥茂源是位“济南女婿”,他的老家聊城,2013年考上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后,开始走进这座城市。

学美术的胥茂源一直很喜欢传统手工艺。在济南,他发现这里有着挖不尽的传统文化资源,哪怕是老城区的随意一处小院子里,都蕴藏浓浓的济南情怀。“这是一座特别有温情的城市,很舒适宜居。”起初,胥茂源在曲水亭老街上支起了一个画画的小摊,给往来行人画肖像。跟寻常画像不同的是,每幅小像旁,胥茂源都会根据对方特点写一首小诗附上,这让顾客们很喜欢。

背着画架,独自走在老街上,踩着脚下的青石板路,迎着黄昏时的落日余晖。胥茂源穿行于老城里的条条街巷,也对这里的房屋建筑、一草一木熟悉了起来。他渐渐感觉到自己与这座老城融为一体,能够感受到老街传递的情感。

融媒·画像

为这座城市画像

喜欢上济南的老街文化,胥茂源萌生了为这座城市画像的想法。他的第一张作品,画的就是济南的老火车站。

落笔之前,胥茂源查阅了很多资料,还拜访了多位济南文化研究学者。每到周末,中山公园旧货市场成了胥茂源最爱去的地方,因为在这里可以淘到很多关于济南人文历史的书籍和旧物件。每当淘到一件喜欢的东西,胥茂源都会感慨:“老济南究竟藏着多少故事啊?”

在胥茂源的作品中,曲水亭、启明街……无论是知名的济南景点还是寻常百姓家的小院,胥茂源都将他们在纸上重现。在他眼中,哪怕是胡同里的一盆花,也有存在的意义。

“这画的是我邻居大爷家,他在这条街上卖烤地瓜,我们关系特别好。”胥茂源以国画写意与现代风格相融合,使画面清新自然又贴近生活,每一幅作品都好像会说话一样,诉说着济南的历史。在一次展览中,几位中年观众在一幅作品前惊喜地说:“嘿!真画出咱小时候那劲来了。”

对于胥茂源来说,最高的评价莫过于此。因为他想通过绘画表达的,不是冰冷的建筑物和街道,而是一种济南特有的情感:“最打动人的不是画,而是这种情感。”

什么是济南特有的情感?胥茂源说它藏在老街人的市井生活里:“爱养花的老奶奶、隔壁烤地瓜的大爷,他们既是我的好邻居,也是这座城市最温暖的的存在之一。”

融媒·画像

留下老城里的生活和情感

“我喜欢给这座老城画像,将来也会继续画。”

“画了这么多地方,你最喜欢哪儿?”

“水胡同。”胥茂源不假思索。

水胡同是胥茂源最喜欢的地方,也曾经是他的“伤心地”。几年前,为修补这里破旧的墙壁,一抹生硬的水泥色糊上了墙面,与老街的自然复古格格不入。为此,胥茂源伤心了好一阵。“现在好了,那面墙被重新贴上了做旧的石砖,看上去顺眼多了。”胥茂源知道,这种做旧建筑材料成本很高,从那时起他就感受到了政府保护古城的力度在加大。

去年,为了使老城区的居民居住条件更舒适,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整修老街的房屋。胥茂源说,邻居烤地瓜的大爷家在政府的帮助下,门窗重新更换了,房间里也焕然一新。

前几天,济南市首部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法规出台,让胥茂源欣喜不已。在他看来,一座城市最有魅力的地方就是历史文化的积淀,保护古城不应该是单纯进行商业化运作,老城里藏着的生活和情感也同样需要保护。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张宪政)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张宪政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