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尊师重教让教师是职业更是事业

2020-09-10 06:36:3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特约评论员 李鸿杰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根据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庆祝2020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

随后,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广泛开展向张桂梅同志学习活动,进一步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坚守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张桂梅扎根贫困地区40多年,立志用教育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让1600余名贫困山区女学生圆梦大学,真正托举起了当地群众脱贫攻坚的信心与希望。在张桂梅身上,体现出了教师的职业选择与终生努力的事业追求的统一。

学习张桂梅,也要学习她身上这种精神。一个职业,唯有成为事业,才能实现职业价值的最大化。除了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在经历疫情以及面对复杂国际形势挑战的背景下,全社会对教育提升人口素质、教育实现科技强国已经有了共识。而作为承担教育重任的主体,教师发挥出自身最大的教育能量,是实现教育目标的核心保障。也就是说,广大教师不仅要把做教师作为一个基于谋生的职业选择,更要当成一种情怀驱动下的事业追求。

中国传统中的读书人的品质,以及现代意义上的职业精神,张桂梅身上都有完美诠释。但我们从张桂梅身上,既要看到一个教师可以称之为伟大的使命自觉,也要看到她扎根贫困山区办学的一路艰辛。接受采访时,张老师曾动情地说:学生的成绩,是我们用命换来的。而肩负强国使命的教育,不能只以教育工作者的自觉为驱动。社会不能脱离职业规律,要求所有人都为事业“卖命”,更不能单纯赞颂“用命换来”的成绩。

“事业”追求以外,必须有基本的“职业”保障。任何事过犹不及,正如陕西刚脱帽的贫困县出现豪华学校,说明“最好的建筑一定是学校”这一口号,也是有先决条件的。反之,希望老师脱离职业保障而具有完全的事业奉献心,也不现实。近年来深圳等发达地区的教师招聘结果显示,北大清华一众名校博士、硕士争做中小学教师背后,除了对教育的种种情怀,可观的收入也是支撑职业选择进而成为事业追求的要素。所以,教育部近年出台的文件里,除了学习先进,师德建设要求,还有保障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给基层教师减负等举措。

即便如此,我们还要看到,在教师的生活保障、职业尊严等方面,还有许多说到但没有做到的。据媒体报道,教师节前,贵州大方县从2015年起拖欠教师工资的事件,引发社会关注。要知道,这5年拖欠过程中,也同时有5个以尊师重教为旨的教师节,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老师,善待教师,就是在善待未来。

在教育工作中,也有一些单纯以升学率对教师进行奖惩,以学生成绩高低论教师能力高低的现状,这对引发教师的个体内驱力十分不利。其次,社会上仍有许多以工资高低“论英雄”的价值判断取向,这导致许多人对教师职业地位的认知有着偏差。同时,在社会层面,受传统职业认知影响,教师形象存在认识上的模糊性和片面性。教师尚未取得像医师、律师等一样不可替代的职业专门形象,这也导致教师的职业门槛难以拔高,教师这个职业对高端知识人群的吸引力依然不足。

节日是人类在追寻意义的道路上,以仪式的形式,使一些时间、事件具有神圣性,教师节也不例外。在庆祝教师节时,不仅要让这个节日有欢庆,对以职业为事业奋进担当的教师群体进行褒奖,也要落实对教师群体的职业保障,让尊师重教从文件与仪式中走出来。这既是教师队伍真正成为实现教育强国的主力军的重要条件,也能让每一个教师充满底气,不再有后顾之忧,一门心思扑在教育教学上,将自己的职业当成责任感与荣耀感兼具的事业,更好担任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引路人。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