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创满意惠民生 出入有边境 服务无止境

2020-09-18 14:01: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罗威华

责任编辑:尹昂

历下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创满意惠民生 出入有边境 服务无止境

出入境服务大厅。

  “让群众少走一里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这是历下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服务理念。

  近年来,历下公安分局在市公安局的领导下,坚持“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理念,不断传承发展。结合创城工作,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积极营造外事往来“暖环境”、无菌无尘的“微环境”和友好发展的“软环境”,不断提升出入境服务能力水平,为创城交上一份有厚度、有温度的历下答卷。

  历下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科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妇女联合会省级巾帼文明岗”“全省公安机关清理打击毗邻国家‘三非’人员专项行动成绩突出集体”“济南市巾帼文明岗标兵岗”“济南市最美战疫女性集体”等荣誉称号。

  家一样温馨的“暖环境”

  “新的出入境服务大厅,要主动对接创城标准,科学谋划、精心打造,给群众提供尽可能多的便捷。”历下公安分局局长郑宏在听取新的出入境服务大厅建设方案时,指出要主动对接创城工作,多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工作的各个方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历下公安分局新出入境服务大厅建成了智能化、一站式智慧受理台,能一次性完成各项受理业务,大大节省了申请人的办证时间。

  同时,进一步借力大数据、人工智能,建立“24小时智慧警局自助服务厅”,智慧服务厅内安装7台便民服务自助设备,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自助服务。大厅内配有电子阅报栏、手机充电站、免费无线WIFI等各种便民服务设施;引进移动母婴室,配齐温奶器、消毒湿巾等母婴用品,为母婴提供安全、卫生、细致的暖心服务;一步到位建成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为特殊需求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来这里办理业务,环境跟家一样温馨。”近日,市民朱女士办完业务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窗口阵地宣传资料丰富、宣传方式灵活、宣传内容多样。记者发现,在出入境服务大厅内,张贴有“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展板以及禁止吸烟标识等。大厅还利用电视屏幕和LED屏滚动播放创建文明城市倡议广告、文明旅游公约等内容。设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岗,接受群众咨询、引导群众办证。主动宣传安全文明出行常识,着力营造“人人参与、倡导文明、我在行动”的积极氛围。

  为方便群众办业务,在大厅显著位置张贴有出入境窗口服务规范,窗口民警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坚持文明用语、微笑服务,坚决杜绝“门难进、话难听、脸难看”现象。在此基础上,分局还进一步深化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和绿色通道服务,严格履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加强民警、辅警业务培训和礼仪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办事效率,以最短的时间完成办证流程,用细节促进提高群众满意度,以实际行动投身于创城活动之中。

  今年以来,历下公安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共受理出入境业务2173件,解答群众咨询6780人次,发放“文明旅游”等宣传材料880份。

  高效健康的“微环境”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对创城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历下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部门按照上级部署,适应新要求、启用新举措,确保创城工作不动摇、不松劲。

  分局根据服务大厅人流量适当减少开放窗口,对群众逐人体温检测,坚持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发现发烧人员一律阻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移交。每日严格进行环境通风和定时消杀工作,在出入境窗口配备了防护服、免洗洗手液、口罩、手套、红外体温计等用品。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加强民警内部管理,提高民警思想重视程度,严格落实民警上班戴口罩、勤洗手等卫生防护要求,确保自身安全。

  按照疫情期间加急受理条件,为手续齐全的群众开通绿色通道。8月11日,山东师范大学8名大学

  生因急于到意大利大使馆办理出国留学签证,出入境管理科立即开辟加急绿色通道,指导他们备齐相关材料,迅速办理完了加急业务,缓解了他们的紧张情绪。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分

  局实行7×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接待群众、随时接听群众电话咨询。及时掌握辖区外国人情况,进行信息核查比对,妥善处置涉外案事件。今年以来,共登记外国人临住信息3737条,办理涉外案事件15起。

  高质友好的“软环境”

  创新工作理念,转变管理模式,服务触角前移。历下公安分局和各派出所、涉外院校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给外籍教师及留学生开展政策答疑、宣传服务等工作,及时掌握在校外籍师生的动态情况。

  5月23日上午,出入境管理科联合大明湖派出所,到大明湖派出所辖区舜井国际社区和外籍友人一起开展迎“六一”革命传统教育共建活动,活动中邀请了辖区的俄罗斯家庭、高校外教、外企职员、小学生等外籍友人参加,民警绘声绘色地向参与活动的外籍友人介绍了古色古香的宽厚里街区、济南的泉水人家,出入境管理科民警宣传了出入境法律法规、外国人在济生活指南等相关常识,向参与外籍儿童讲述了革命历史、济南战役等红色故事,并向小朋友们发放了儿童书籍。“济南很好!我爱中国!”活动中,外籍友人为历下公安分局民警的温情服务竖起大拇指。

  分局还与街道办、居委会等积极联合,探索外国人管理服务新模式,实行外国人网格化管理,积极打造舜井国际社区,建立外国人服务管理工作站,组织开展法律集中宣传、中外传统节日聚会等交流活动。搭建中外文化交流平台,为文明城市创建增光添彩。将境外人员管理全部纳入网格员

  工作职责,以政府“互联网+社会治理”系统平台为载体,整合社区各方力量,构建“外事网格”一张网。

  为群众服务没有止境,历下公安分局出入境部门在工作中坚持“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在大厅醒目位置设置警务公开栏,公开出入境政策规定、公开收费标准,公示投诉电话以及投诉流程,设立意见箱、意见本以及投诉登记本,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改进服务理念和水平。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罗威华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