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走心故事多感动你我细倾听

2020-09-21 11:15: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创城走心故事多感动你我细倾听

  舜耕路社区志愿者打扫院落卫生。(李冬阳 摄)

创城走心故事多感动你我细倾听

  泺源街道辖区居住环境焕然一新。(通讯员供图)

创城走心故事多感动你我细倾听

  锦水街道志愿者构筑文明风景线。

  创城,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汇聚了太多人的力量。他们是奋斗在泉城创城一线的网格员、志愿者、环卫工人、社区工作人员,像他们一样起早贪黑为济南“梳妆打扮”的人还有很多很多。干净的环境、文明的行为、动人的事迹、美德的力量都让这座城市的内涵不断丰富,幸福的种子不断在泉城市民心中生根发芽。

  近日,记者走进街道社区、商业大街、街头巷尾,倾听说不尽的创城故事,收获数不尽的动人情怀。

  党建引领聚合力城市文明“添活力”

  初秋,微凉的晨风卷带着三三两两的落叶划过舜耕路社区主干道,上班时间还未到,就听见“唰唰唰”的声音响起,再仔细一看,原来是几个人拿着大扫帚在打扫卫生。他们打扫得极为认真,一丝一毫的脏乱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车棚内、马路边、垃圾桶旁,平时那些人们不太关注的地方往往藏着不少细碎垃圾。

  创城关系着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全员创城不是一句空话或口号,而是一种态度和行动。在历下区趵突泉街道,全员创城如今已成为一种常态化的工作模式。

  今年7月底,由于趵突泉街道舜耕路16号市委党校宿舍物业合同期满撤出服务,院落卫生无人清理、小区安全管理缺位等问题随即暴露出来,原本精致的院落变得脏乱不堪。在这关键时刻,社区党委书记拍板并亲自挂帅,号召社区内党员、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队,承担起“临时物业”的职能。

  从传达管理到楼院卫生,再到垃圾分类,社区内的管理工作井井有条地展开。志愿服务队从才开始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全员参与,从青少年到耄耋老人,从学生到退休干部,越来越多的居民受到感召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居民们为社区服务的意识越来越强,成为创城工作的有力臂膀。“作为一名志愿者,得守好最后一班岗,这是我们的责任”。舜耕路社区一名志愿者说。

  据悉,在创城期间,趵突泉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依托网格化管理,充分调动和发挥辖区内党组织、党员和楼组长的引领作用,由点带面,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各居民小区文明水平显著提升。

  打造“楼道会客厅”催热居民邻里情

  “双手张开,放在后脑勺,手心朝外,轻轻触碰到耳朵,将耳朵往前翻……”近日,济阳区济阳街道银山社区学林苑小区的居民聚集在楼道里,跟着瑜伽老师王沙学做瑜伽。王沙是学林苑小区1号楼1单元的居民,得知社区要在本楼道建设“健康楼道”的消息,王沙主动找到社区表示愿意为居民免费提供专业的瑜伽教学。在王沙的努力下,许多居民纷纷加入到瑜伽运动中来。

  和其他楼道不一样,“健康楼道”有更高标准的硬件配置、更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活动和更帅气靓丽的“颜值”。每天,社区都会向楼道居民宣传健康心态、健康饮食、健康运动、愉悦生活的健康生活理念,传播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为了方便居民使用,楼道配置了电视,还制作了详细的电视使用流程,老人能自己操作选择课程。太极拳教学、保健操、瑜伽、儿童穴位保健操、幼儿手指操……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能满足老人、小孩、年轻人等各个不同年龄段居民的需求,特别是楼道里的小朋友,每天都会前来看电视,一起做操、一起游戏。楼道里的老人也经常跟着电视教学练上一段,楼道里还摆满了各种养生书籍。

  此外,“健康楼道”两边墙上装满了漂亮的壁画,上面有活泼可爱的动画人物、温馨实用的健康小知识和运动小技巧、生动有趣的漫画人物,让人感觉整个楼道都明亮起来。每天居民从这里经过都会停下脚步多看一会,既学到了知识又愉悦了心情。更多时候,大家如同家人般在一起共同探讨健康知识、分享养生经验。

  如今,“健康楼道”很是热闹,每天都有很多社区居民在这里跟着视频做运动、跟着教练做练习、看着书本和墙画学知识,大家一起学习、互相交流,小小的楼道成了居民们拉家常、交流感情的会客厅。

  创城带来新气象居民送来感谢信

  “我们代表全体住户向办事处和居委会表示感谢,学习刘静同志忠诚担当的工作作风。”近日,市中区泺源街道饮虎池社区12号楼的4位居民代表将一封感谢信送到街道办事处。信中反映,社区11、12号楼与趵突泉公园西墙之间原本有一条排水沟,前期小区改造提升时施工队伍考虑到美观因素将其修整填补。但是,汛期积水、地基塌陷的隐患也随之而来。接到居民求助后,泺源街道城管科分管负责人刘静立即赶到现场,并组织社区和施工人员现场办公,排水管道在汛期来临之前顺利疏通。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换来的是群众的真心赞许。“感谢办事处和社区给我们解决了心头大患!”居民王大姐激动地说。

  情况复杂、诉求多元,是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过程中必须直面的问题。能否破题攻坚,更是对创城工作成效的直接检验。在不断的实践中,一套“法、理、情”并重的群众工作法,成为街道党员干部迎难而上的法宝。在辖区拆违拆临工作中,为减少工作阻力,包片组长冯可欣多次上门讲政策、做工作,副组长王健则负责协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热情细致、双管齐下,打动了很多原本态度坚决的住户。18号公建楼违建、20号楼私接楼梯、34号公建楼违建……随着一批“硬钉子”被拔除,不少居民实现了由“反对拆违”到“支持拆违”的思想“软着陆”。

  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泺源街道抓铁有痕、务实担当,将困扰居民多年的问题一一化解。杆南小区是辖区规模较大的开放式社区,随着居民机动车以及外来车辆的不断增加,消防通道挤占、停车难等问题日渐凸显。对此,街道城管委联合交警部门采取有力举措进行规范。连续一个多月,每天早上不到6点钟,总能看到包片组长王浩与副组长李晓楠忙碌的身影。劝说商户、管控路面、查看车辆成为他们每天的“必修课”。用执着换成效,用担当换成果,在街道强大的工作合力下,杆南小区如今面貌焕然一新。

  民生为先、花开蝶变,正是泺源街道心无旁骛抓落实、聚力发展促提升的注脚和缩影。新形势下,街道将以有温度、有态度、有力度的实际成效,为品质市中建设贡献磅礴力量。

  扮靓最美“志愿红”

  构筑文明风景线

  在平阴县锦水街道办事处,有这样一道道红色的风景线:“小红帽”“红马甲”“红袖章”……他们活跃在大街小巷、社区农村,参与扶贫救困、环境整治、文明创建、文化服务等活动,用志愿精神传递着爱心和善举。在“五城联创”中,街道坚持以志愿服务总队为龙头,部门、村级志愿服务队伍为支撑,构建起12支机关志愿服务队、26支村(社区)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在今年锦水街道启动的“e锦水”智慧治理平台上,专门开设“志愿者去哪儿”板块,通过在线发布志愿者招募公告,吸引社区(村)以及社会志愿者在“订单多多”栏目在线点单报名参加活动。志愿活动实行积分制管理,志愿者本人服务时长可以累加,存入街道下发的“志愿银行”存储证书,积分用于排名、兑换、评优。若本人或近亲属需要接受志愿服务,可以等量兑换他人提供的志愿服务。每次活动结束后,志愿者可以通过板块设置的“志友朵朵”“精彩说说”“积分火火”等栏目发布志愿活动照片、分享个人心得体会、获得积分等,完成志愿服务活动从招募、到举办再到风采展示的闭环运作。

  自“e锦水”智慧治理平台启动以来,已累计开展“牵手六一”“警民联动、志愿巡逻”“联防联控,严防溺水”“葡萄采摘节”“平阴美食节”“自行车骑行赛”等各类志愿活动12次,极大提高了锦水街道辖区内志愿者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已完成一次积分兑换鸡蛋活动,激励更多居民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赚取更多积分,传递更多正能量。

  同时,锦水街道还全力推动志愿服务下沉,一改基层农村的志愿服务相对空白的局面,以接地气、受欢迎、可持续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目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列出项目清单,在街道的22个村级实践站开展理论宣讲、环境整治、森林防火、秸秆禁烧、垃圾分类等常态化志愿活动,全力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志愿者成为基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截至目前,街道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10558小时,完成服务项目300余次,打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切实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落细到项目、落地到基层、落实到群众心坎里。本报记者 刘阳李冬阳 冯经伟张群通讯员 伦杰周浩然 卢靖雯张文琪 孟芳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