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济南交警的正能量!

2020-09-25 11:07: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看,济南交警的正能量!

  本报通讯员解旺摄

看,济南交警的正能量!

  曹先生向吴同刚表示感谢。

看,济南交警的正能量!

  居民代表将锦旗送到交警手中。

看,济南交警的正能量!

  袁先生拍摄下陈晨推送老人的一幕。

看,济南交警的正能量!

  孙女士家属向伸出援手的交警致谢。

看,济南交警的正能量!

  韩超在执勤中。

看,济南交警的正能量!

  孙健(右)在七中门口执勤。

  有一种温暖虽平凡,但总能拨动心弦;有一种小善虽简单,却让我们看见人性的至真纯良。9月7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布《2019-2020年度正能量报告》,从数据的角度解读中国民间爱与美好的变与不变。报告显示,济南入围年度十大正能量城市。

  “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作为一支初心不改、始终为荣誉而战的荣耀之师,当闪亮的警徽在茫茫夜色中唤醒黎明,济南交警一幕幕感人的故事也在不断上演,每一个故事都在诉说警民的鱼水情深,每一个故事都在向社会传递济南交警的正能量……

  ●骑警开路畅通“生命通道”——“那一刻我看到了希望!”

  4月26日,一次教科书级的“文明让行”场景在济南街头再次上演。当天晚高峰时段,家住长清区的曹先生的妻子手术时突发大出血,被救护车紧急送往医院救治。救护车途经经十路民生大街路口时被堵,济南交警巡逻发现后主动提供帮助,骑警用摩托车在前方开路,无数司机在听到警笛后主动避让,在拥挤的道路中为救护车让出一条“生命通道”。

  “可找到你了,多亏有你为我们开路,路上所有车辆都给主动让行,你们救的不是一个人,而是我们一个大家庭。”4月30日,在市中交警大队机动中队,曹先生找到了为救护车开路的“90后”交警吴同刚。“你出现的那一刻,我看到了希望。”曹先生将写有“生死时刻交警护航”字样的锦旗送到吴同刚的手中。

  这一刻我们看见闪耀的光芒,划破长空,打破黑暗,激发出前所未有的力量。我们知道,那就是希望!

  ●社区居民致谢交警很直接——

  “送一次锦旗太少,再送一次!”

  “人民警察为人民,你们把工作做到了咱老百姓的心坎上,太感谢你们了……”

  8月24日,槐荫交警大队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槐荫区兴福街道顺安苑小区居民代表,他们前来就是为了送锦旗、表达谢意。就在半月前,该小区居民已经自发给大队送过一次锦旗。

  原来,顺安苑小区的西大门开在顺安路上,门口有公交站牌,路对面是反向的公交站点。由于顺安路早于顺安苑小区建设,该路中间绿化隔离带在此处没有预留开口或建设过街设施。居民出行到路对面坐公交车或从对面公交站回家极不方便。槐荫交警大队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作为、实地勘察,对小区门口及周边道路进行全面改造,打通路中间绿化隔离带,设计建成Z形步行通道……自此,小区居民出入更加安全畅通便捷,对交警一心为民的服务态度赞不绝口。

  我绞尽脑汁,想写首赞美你的诗,但我失败了,因为,即使全世界最美的言辞集中起来,也不足以形容出我对你的敬重。

  ●市民看到交警送老人回家主动找上门——

  “社会需要正能量,更需要爱的传递!”

  “那天我正好路过,碰巧看到交警扶老人回家的一幕,我很感动。和谐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需要这样的爱的传递。”7月24日,热心市民袁先生将自己拍摄的相关照片和视频送到天桥交警大队宣传科。“我不会发抖音,也不会发朋友圈,就把这些资料送来,让你们帮着传播一下正能量。”

  7月21日上午,天桥交警大队辅警陈晨正在路口执勤时,看到一位老大娘拄着拐杖由西向东,非常吃力地慢慢挪动,便快步上前搀扶。陈晨帮老人把小推车找来,并把老人搀扶到车上。当得知老人就住在附近小区后,当即决定送老人回家。快到家门口时,老人发现陈晨额头上的汗珠顺着脸颊往下流,坚持下车自己走,陈晨便顺从老人的意思,搀扶着她送进屋后,才默默离开。

  总会有些不期而遇的温暖,成为我们生命中最美的邂逅。

  ●危难时,有一种警民情叫信赖——

  “我知道交警一定会救我!”

  “每天都走这个路口,交警一直都在,我知道他一定会救我!”

  7月31日早高峰,市民孙女士驾车上班途中突发疾病,浑身麻木、手脚抽搐,她拼尽最后力气把车停到华龙路七里河路路口,并开窗向交警求助。在历城交警大队民警钱鹏的全力救助下,孙女士被及时送到医院救治,转危为安。

  当天下午,孙女士在个人微博上发文记录下这段经历,并@济南交警:“我知道济南交警一定会救我,当这些真正发生在自己身上,才会深刻体会到那种感激、感恩、感动。抓住钱警官双手的那一刻,我是那样的踏实和安心。向关键时刻伸出援手的交警致谢,向你们团队的高效联动致谢,向济南交警、历城交警致敬!”

  你的出现,是我最大的安心。

  ●严谨执法令肇事逃逸无所遁形——

  “一定要当面说声谢谢”

  8月20日,来自济宁的王先生手捧锦旗急匆匆赶到了高新交警大队,“一定要当面说声谢谢!”

  说起最近发生的事,王先生直呼“惊喜”:“这次真是着实体验了一次‘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原来,王先生入住济南一家酒店,按原计划15日就要离开济南,但出发时发现停在停车场的轿车被刮蹭。王先生怀疑是被相邻车位的车辆所刮,怎奈对方拒不承认,无计可施的王先生只得选择报警。由于工作关系,报警后王先生便离开济南。

  刚值完夜班的一中队副中队长韩超接警后赶往现场,立即对事故现场进行勘察,虽然经过一夜的“战斗”,但韩超丝毫没有懈怠。经过4个多小时的认真勘察、比对,韩超最终确定肇事车辆就是王先生怀疑的那辆相邻的车辆,但是,这辆车目前已经离开济南。

  韩超通过酒店与该车辆驾驶员取得了联系,面对详尽的勘察结果,鲁N驾驶员最终承认肇事逃逸一事。

  另一头,得知消息的王先生则喜出望外,安顿好工作,第一时间返回济南,赶到了高新交警大队……

  风很狂,雨很猛,夜很长,但你们依然屹立在岗位上,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道安全网。

  ●风雨无阻,为考生保驾护航——

  每年中高考,他都“如期赴约”

  7月7日8时21分,一名考生带着哭腔向历下交警大队三中队教导员孙健求助:“叔叔,你帮帮我吧,我快迟到了!”这名考生要到省实验中学参加高考,可是一直没打上车,就慌了神儿。孙健一边安慰考生,一边安排快骑队员送求助考生赶往考场。8时31分,听到对讲机里传来顺利送达的消息,他那颗悬着的心才算放了下来。

  “七中是陪伴我成长、培养我成才的母校,是梦开始的地方,也是我从警生涯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自2002年进入交警队伍之后,每年中高考期间,我和七中都有个‘约会’。”

  中高考年年考,孙健也跟着年年“考”。他与七中,就像是达成了一个约定,每年的中高考,都会“如期赴约”。考场里,考的是莘莘学子的十年寒窗;考场外,考的是济南交警的服务为民。

  每一个精彩故事的背后,往往都沉淀着经年累月的努力和不为人知的汗水。

  (本版文/图杨晨兰萃)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