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公安全面铺开高警服务企业工作——“金盾”惠企

2020-09-25 11:15:5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槐荫公安全面铺开高警服务企业工作——“金盾”惠企

“高级警官服务团”民警到企业走访。

槐荫公安全面铺开高警服务企业工作——“金盾”惠企

  群众送锦旗。

槐荫公安全面铺开高警服务企业工作——“金盾”惠企

  工地现场执勤。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今年上半年,槐荫公安分局全面推动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两手抓、双促进。自市公安局部署开展重点工程警务助理工作以来,槐荫公安在完成“一企一社区民警”标配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和“有解思维”,顺势谋建“高级警官服务团”,应势开展“双网融合”服务保障重点项目活动。7月8日,全面铺开高警服务企业工作,把重点项目接入“安全岛”,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促生产,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新的公安力量。

  为企业发展增添公安元素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辖区经济发展,是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吴德生在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万警进万企”部署会等场合多次就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企业提出明确要求,公安机关要立足岗位,主动作为,护航经济发展。“发展任重,护航路远,槐荫公安将责无旁贷扛起‘金盾惠企’的大旗。”槐荫公安分局局长张涛如是说。

  槐荫区结合辖区实际,着力在“经济洼地”上谋建“发展高地”,搭建“医学中心、西部新城、经济开发区、老商埠和湿地生态”五大片区城市发展主框架。全区今年共有153个省市区级重点项目,已经开工在建112个,近期落地开工项目26个,远期谋划项目42个,“十四五”期间项目总投资超过2300亿元。

  自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片区施工以来,市公安局重保支队和槐荫公安分局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到现场调研,到树兰医院等项目现场跟进跟踪,帮助沟通协调,推进解决重要事项。

  槐荫公安分局始终坚持“经济发展到哪里,公安机关就服务保障到哪里”的理念,“高级警官服务团”运行两个多月来,实现了由“开门迎企”向“上门助企”的转型升级,所有挂牌重点项目“入企遍访”,所有企业诉求“一线直通”,所有掣肘企业、影响发展的因素都通过内部联动或外部协调,做到了“应办尽办”“能办必办”“说办就办”“办就办好”。保项目就是保民生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下,重点项目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尤为凸显,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面对今年的特殊形势,槐荫区在“危机中逢生机”,成为省会“西兴”战略的重要载体。作为济南公安的“西部支系”,槐荫公安分局保持“去阻力就是保发展,保项目就是保民生”作风传承,在之前实践和成果的基础上,“于变局中开新局”,完善形成了“高级警官服务团”联系保障重点项目“双网融合”框架体系,到企业项目最需要的地方去,打通近距离、深层次、多维度保障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针对省市区级30余个重点项目,分局优选30余名二级高级警长“抱团”进企业,“点对点”包挂,“面对面”服务,“实打实”解忧。“高级警官服务团”成员每周不少于半天“上门访”,首接负责,可以调用所在单位资源,可以协调分局警力,联合企业警务助理协同工作,形成了“一企两警”、上下联动的高端格局。

  实施助企无忧“贴心服务

  槐荫公安分局紧盯促进发展第一目标,履行保障发展第一职责,践行服务发展第一宗旨,按照“分级分层、属地管理”的模式,稳步推进安企“调解员”、守企“护航员”、助企“服务员”等一揽子具体措施。

  部署开展涉企案件攻坚行动,严厉打击涉企侵权侵财违法犯罪活动,凡是涉企案件“优先直通”,尽最大可能追赃挽损。

  民营企业天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遭遇合同诈骗,数额巨大,专案组民警奔波8000余公里,横跨山东、江苏、山西三省十几个市与失联客户斡旋,追回12台挖掘机,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在办一起跨10余个省、市的特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案件中,他们租用居民车库囤储冒牌假机油9000余桶,目前已端掉4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先后破获涉企经济案件5起;破获制假售假案件9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8处,抓获嫌疑人52名;此外,关停“非吸”、传销嫌疑公司7家,净化了市场秩序,维护了企业权益。同时,加强安全监管和问题整治,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高空落物、民工板房照明线当空调线使用等隐患问题150余处,指导帮助加强内保建设、消防培训演练30余次,确保了企业生产生活安全。

  “高级警官服务团”累计走访服务企业300余次,普遍建立了微信群,实行“包点办公、移动办事”,建立“一企一策”服务清单,提供定制式“直通车”精准服务,不能当即解决的企业诉求分类整理,下派至职能警种、派出所处理,确保100%回应解决涉及公安职能的问题。重建出入境智能办理流程,户政、出入境“容缺受理”,为企业开绿灯、设专道,指导企业和员工“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公安服务事项,为32个写字楼、56个工地建立了居住证社会用户,上门办身份证、居住证1200余人,进企业现场挂牌电动车700余辆,累计解答企业工人群体咨询的买房落户、子女上学等问题600余人次,开展法律咨询、消防培训及商业犯罪交流等80余场次。

  全局动员提升保障效能

  在全市赶超发展的大背景下,槐荫公安分局主动支撑,协力同心,聚合构建“四项保障”推进体系,在全方位全警力布局中展现公安作为。服务重点项目、保障经济发展,“高级警官服务团”既是平台,也是前台。槐荫公安分局不仅“扶上马,送一程”,还“牵马走,给粮草”,全分局总动员,举全警之智之力为后盾后援,助力辖区企业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

  分局“重保”专班上承市公安局重保支队,下联“高级警官服务团”,负责组织协调、反馈传达,印发了《重点工程保卫手册》和《意见建议簿》,向市公安局、政府部门推送工作美篇150余篇,推动了活动进展,展示了工作成效。

  机关部门、专业警种和各派出所作为“服务团”的“后援团”,特别是高级警官所在单位,在政策、人力、车辆及事项处置上全部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优先接受、优先处置、优先服务、优先保障”,以最大合力提升服务保障企业一线效能。 (文/图本报记者陈彦杰通讯员张巍)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