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区人社局打好“组合拳”,助力打赢战疫和民生保障两场攻坚战,帮更多人圆“就业梦” 着力“就业+扶贫”,天桥人社打造服务新模式

2020-09-25 11:19:5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天桥区人社局打好“组合拳”,助力打赢战疫和民生保障两场攻坚战,帮更多人圆“就业梦” 着力“就业+扶贫”,天桥人社打造服务新模式

  李旭(中)为天桥人社系统年轻党员干部讲党课

天桥区人社局打好“组合拳”,助力打赢战疫和民生保障两场攻坚战,帮更多人圆“就业梦” 着力“就业+扶贫”,天桥人社打造服务新模式

  区人社服务大厅发放失业补助金业务办理现场

  “我当时在朋友圈看到一个网上招聘,正好有招会计的,我联系了,没想到面试后接着上班,太顺利了!”天桥区求职者小崔兴奋地说着自己新工作的来历。他口中的“网上招聘”,正是疫情期间天桥区人社局推出的“网络招聘不打烊专场”,通过搭建供需平台,为疫情期间的众多“休假者”提供了全新选择。

  帮助更多人圆就业梦的同时,天桥人社部门还创新就业服务模式,打造高校毕业生服务品牌、兜底就业困难人员、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稳就业、积极服务劳务输出全过程、开展技能培训带动就业脱贫等,打出了“组合拳”,着力“就业+扶贫”,打造服务新模式,持续彰显温暖人社服务民生的温度。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永恒的主题。今年以来,我们坚持把做好就业工作作为‘六稳’‘六保’首要任务,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力保全区就业形势稳定。”天桥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旭表示,区人社局将持续聚焦天桥发展“1339”战略,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境界标准,突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主线,高质量高标准谋发展,对疫情防控和民生事业保障两手抓、两不误,全面助力打赢两场攻坚战,为天桥区赋能赶超、超越崛起贡献更多人社力量。

  关键词点击:助力就业创业至8月底新增城镇就业11218人为困难人员发放补贴937万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为积极应对疫情对就业造成的冲击,天桥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职介中心坚持24小时就业服务不打烊,通过开通就业服务专线、“天桥职介”微信号,主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6场次,包括扶贫领域、妇女专场、蒙阴劳务协作、凤凰劳务协作等各类专场招聘会,参加企业累计673家,提供岗位数28678个。截至8月底,实现全区新增城镇就业11218人,完成全年计划指标的74.3%。同时,做好创业服务。区人社局通过积极走访企业,了解需求、精准施策,及时为企业发放补贴。落实就业创业等各项补贴政策,多措并举缓解疫情防控造成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企业资金难问题。截至8月底,为2723家企业发放一次性用工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及创业担保贷款等1.4亿元,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创业环境。

  天桥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还积极打造高校毕业生服务品牌。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组织企业重点对接全国60所知名高校。截至8月底,已组织41家用人单位累计提供1838个就业岗位;兜底就业困难人员。加大就业困难人员支持力度,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上半年,全区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42个,为3469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937万元。

  关键词点击:打好政策“组合拳”梳理142项政策清单抓落实圆更多务工人员“城市梦”

  为进一步做好人社服务工作,天桥区人社局对2017年以来省、市出台的就业、创业等领域重点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形成142项政策清单,梳理出补贴事项31项,打出并打好政策“组合拳”,切实抓落实,让人社服务更有实效,更有温度,也更有机制保障。

  据悉,天桥区减少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企业及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至1%的政策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可以按月领取最长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参保企业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以及困难企业开展职工在岗培训的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均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

  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稳就业。天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推行天桥区根治欠薪维权二维码,公布维权电话,覆盖在建工程项目,及时受理处置欠薪案件线索。截至8月底,受理现场投诉案件313起,接处12345热线转办件10076件,均得到当事人的满意回复,圆了更多务工人员的“城市梦”。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自4月起成立农民工工资速裁庭,对涉及农民工要求企业支付劳动报酬、享受劳动保障的,简化办案程序,提供一站式服务。自成立至今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劳动争议案件17件,其中调解、撤诉案件17件,调解率100%。

  此外,区人社局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维护相关权益。联合区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加强对企业工资支付情况特别是在建工程项目的日常巡查,对发现存在拖欠工资问题或欠薪苗头的工程项目实施重点监控。目前共检查在建直管工程项目32个。

  关键词点击:强化扶贫协作既“走过去”又“请进来”多举措助凤凰县贫困户脱贫

  聚焦扶贫,强化扶贫协作,是天桥区人社局今年的重点工作。该局高标准部署,为确保2020年东西部扶贫任务高质量完成,区人社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年扶贫工作任务,与凤凰县人社局共同商议签订2020年合作协议,纳入全局工作计划,定期调度督导,确保各项协作任务对接及时、精准实施。

  据了解,该局积极服务劳务输出全过程。5月底组织天桥区企业前往凤凰县,并于5月26日在凤凰县新场镇组织召开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50余名农村贫困劳动力参加招聘;与新场镇古林村、牯牛村签订了村企结对帮扶协议书。上半年先后组织9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来济务工;开展技能培训带动就业脱贫。根据凤凰县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际农业生产和劳务技能培训需求,为其提供茶叶种植技术等培训。截至目前共组织就业技能培训297人,帮助当地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提升扶贫车间产能扩大就业。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在走访扶贫车间时了解到,凤凰县生产菌类农户较多,但采摘后的鲜菌不利于储存和运输。天桥区先期为湖南青禾畜牧业有限公司、湖南省绿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凤凰县吉祥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提供约30万元的高效能环保烘干设备,有效解决了瓶颈问题,6月底已完成设备安装调试交付使用。

  此外,该局还联系职业院校提供技能培训,更好地助力扶贫协作。依托山东蓝翔职业技师学院,区人社局积极为凤凰县贫困人口提供技能培训。6月16日前往花垣县为102名学生免费培训挖掘机和装载机两项技术,为期2个月。7月7日凤凰县职业中专11名学生来该院免费学习美容美发和汽车维修技术。现有湘西州2018级高级技工班59人、2019级高级技工班76人,在校免费学习烹饪、美容美发、汽车维修、数控加工等技术。

  关键词点击:失业补助金发放审核登记失业补助金人员6000多人

  倾情服务群众,天桥人社务实高效。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济南市关于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政策,天桥区人社局多措并举推动政策落地,确保失业补助金第一时间发放。自7月13日起,人社业务大厅现场咨询办理9000余人,已审核登记失业补助金人员6000多人,其中9月份以来审核登记5000余人。

  据了解,本着便民利民原则,天桥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失业保险科在做好网上申报引导的同时,7月底专门开辟现场审核、代办申报业务板块,为网上申报困难人员办理失业补助金业务。9月1日以来,咨询人数及办理人数激增,高峰期一天可达500余人。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人社服务大厅进一步增开至4个服务窗口同时办理,局里成立12人业务小组,全员上阵,确保业务办理畅通有序。

  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业务办理现场按照“咨询—发号—讲解—申报”四步,优化申报流程。情况较为特殊的办事群众将被引导至服务窗口现场查询,工作人员代为申报。“我们坚持申报、审核同步发力,前台受理申报的同时,后台迅速组织审核,两手齐抓、两头发力,力促失业补助金及时发放。”该负责人表示,经办小组工作人员耐心解答每一位群众的疑问,大厅内配备有休息凳、便民箱,免费复印、自助查询等便民服务设施,也将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办事需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李旭表示,天桥区人社局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社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服务、人事管理、劳动关系等工作,不断提升人社工作的发展贡献度、民生获得感和社会影响力,持续擦亮天桥温暖人社品牌,让群众感受到更多幸福感、获得感。(新时报记者孙锋 通讯员刘小芳)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