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牵手”长江,泉城与江城并肩前行!

2020-09-26 07:16: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端鹏 王彬

责任编辑:田艳敏

  黄河边的济南和长江边的武汉,双手再次紧握在一起。

黄河“牵手”长江,泉城与江城并肩前行!

  9月25日,济南市代表团一行来到武汉考察学习、洽谈交流,推动双方合作再上新台阶。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首个到武汉考察学习的高规格城市代表团。

  作为正在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武汉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在经历了疫情冲击后江城正强势复苏。武汉在工业发展、科技创新和交通枢纽打造等方面,与我市打造智造济南、科创济南,打造工业强市,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蓝图高度契合。而且,两市都是各自区域发展的龙头,肩负着践行国家战略的重任,有着良好的合作空间。

  随着泉城与江城牵手合作、深度对接,必将实现“1+1>2”的共赢效果。

  肩负国家战略使命两市期待深度合作

  济南和武汉同样肩负着国家战略使命。

  武汉地处长江经济带的轴心,素有“九省通衢”之称,是正在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也是支撑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要地。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武汉提出打造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化创意中心;水港、陆港、空港整合统筹,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国家全面开放的战略联接点、推动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联动发展的战略枢纽,增强对外开放平台功能,提高武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打造面向全球的内陆开放高地。

黄河“牵手”长江,泉城与江城并肩前行!

  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处在联接山东省半岛城市群与中原城市群的战略节点,肩负着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示范的重大使命。济南提出,要充分发挥济南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作用,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两座城市有着相同的使命,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特别是在新的形势下,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给两市提出新的要求。未来,发挥好两市的战略区位优势、产业基础优势,服从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更快更好地融入新发展格局,是武汉与济南的共同任务、共同责任、共同使命,也是双方深度合作的重要切入点。 科创实力雄厚两市均要打造创新高地

  9月25日,济南市代表团来到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创建于1988年的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也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掌握三种主流预制棒制备技术的企业。2016年至今,该企业连续四年蝉联棒、纤、缆市场份额全球第一。

  创新,正成为武汉的关键词。武汉,科教综合实力全国城市第3,是中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全国三大智力密集区之一,拥有普通高校92所、院士75名、在校大学生近130万,现有国家级创新平台136个,其中,国家研究中心1个,产业创新中心1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8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个。该市已建成投用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2019年,武汉“四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167.27亿元、占GDP比重25.7%。

  泉城同样是创新高地。作为山东省的省会,济南北接京津冀,南联长三角,东承环渤海经济圈,西通中原经济区,是多个战略经济区的交汇点;拥有山东大学等52所高校,各类科研院所876家,各类金融机构近800家,人才总量达到160万;中科院科创城、齐鲁科创大走廊、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等高端研发转化平台在此汇聚。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武汉和济南作为科教资源富集、创新实力较强的城市,完全有基础、有条件,在科技创新合作、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等方面扛起责任担当、展现更大作为,为全国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携手产业合作开创共赢发展新局面

  良好的产业生态,吸引着众多大企业到武汉发展。

  世界500强企业华为,把武汉作为产业布局的重点城市之一,落户了武汉研究所、海思光电子,共有员工约12500人。同为世界500强企业的联想,在武汉布局了移动智能产业基地和联想集团MOTO项目。自2013年底投产以来,基地共创造工业产值近2400亿元,实现出口额超过260亿美元。

  武汉拥有工业41个大类的38个门类,“光芯屏端网”、汽车制造和服务、生命健康产业加速迈向万亿级,是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制造基地、国内最大的大中小尺寸显示面板和光电器件生产基地、国内最大的抗病毒处方药生产基地。工程设计、桥梁建造代表中国最高水平,长江流域近200座桥梁和世界十大大跨度桥梁超半数为武汉造,全国投入运营高铁里程的36%由武汉企业设计,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的“世界设计之都”……

黄河“牵手”长江,泉城与江城并肩前行!

  同样作为省会,济南产业实力基础雄厚、门类齐全,形成了以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生物医药四大千亿级产业为龙头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数字经济占比达39%,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中国算谷”、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等正加快建设,成功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两市在产业发展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良好的合作基础,以及广阔的合作空间。相信随着两市携手深入合作,必将开创共赢发展新局面,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携手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王端鹏 王彬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