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联盟+部门协作+政策助力,济南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充电“新基建”期待蝴蝶效应

2020-09-30 06:33: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萌萌

责任编辑:卢卫美
成立联盟+部门协作+政策助力,济南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充电“新基建”期待蝴蝶效应

  济南部分单位停车场已建公共充电桩,但充电“新基建”建设仍需加速。(李萌萌摄)

  今年8月1日,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正式实施。该意见提出,到2022年底,全市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力争突破50000个,逐步形成适度超前、快慢相济、布局合理的充换电网络。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提出这样的目标,是考虑到国家新能源汽车补助政策接续、充电桩建设纳入“新基建”等有利条件。为了完成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正在加快行动。

  成立联盟

  企业抱团发力“新基建”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充电桩6000个。相比50000个的目标任务,济南充电桩建设有待提速,仅靠少数几家企业很难完成既定目标。为此,市发展改革委谋划成立产业发展联盟,统筹全市充换电网络建设。

  9月16日,由济南静态交通集团牵头,济南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联盟成立,首届理事单位包括了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家企业。联盟成立后,将统筹谋划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充电服务市场。

  40余家企业分属充电基础设施制造及运营、设备检测、电力施工及服务等相关类别,各有所长。除了国家电网、特来电、依威能源、星星充电等充电设施制造运营企业,还有企业带来了新的充电桩建设思路,如中国铁塔股份公司的智慧杆建设。

  智慧杆是以照明灯杆为基础,集成通信基站、公共WIFI、公共广播、视频监控、环境检测、充电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产品。“充电桩与智慧灯杆结合,灯杆除了照明、充电的功能,还具有天气监测、监控、广播等30多种功能,让马路上的灯杆具备无限应用的可能。”中国铁塔济南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刘磊介绍说。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正积极探索道路泊车位与智慧灯杆结合加装充电桩,已选取示范路,正与相关部门、企业对接开展示范路建设。

  因为将来所有的停车场要按照比例安装充电桩,联盟理事单位有4家机械式停车库制造类企业。“我们加入联盟,一是看是否有商机,二是看是否可以贡献自己的力量。城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需要企业之间加强合作,才能更有效推进。”一家智能车库企业负责人表示。

  随着联盟的成立及影响力扩大,理事单位成员也在不断增加。

  部门协作

  加快充电桩建设速度

  除了成立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联盟,围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各部门也在开展更广泛的合作。

  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国土规划局、市住建局、市行政审批局制定了验收办法,确保10月1日之后验收的住宅小区按照10%的比例安装充电桩,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按15%的比例安装充电桩。对于既有居民小区,我市制订了《既有居民小区私用充电桩安装流程》,解决既有小区充电桩安装难的问题。

  市发展改革委还联合市国资委、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单位内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要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发挥带头作用,率先在单位内部停车场建设充电桩,今年完成10%任务;下发《组织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示范居民小区的通知》,开展示范小区建设,加快既有小区充电桩建设,目前已有5个小区成为示范小区。中石油、中石化济南分公司也在对各自旗下的加油(气)站进行现场勘察,具备场地及安全条件的,将分期安装充电桩。

  此外,我市鼓励企业加快新技术推广应用。落实“一站一策,因车配桩”设计理念,新建场站将引入“即插即充、无感支付”等新技术;研发新一代模块化可移动充电站,灵活满足客户充电需求;试点建设新型简易换电站,通过管理、技术创新实现换电效率提升。

  政策助力

  加快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成立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联盟,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目标是带动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从全国来看,将充电桩纳入“新基建”,有望带动新能源汽车新一轮快速增长,促进国家能源网络优化升级,激活万亿元级别大市场。

  目前,我市充电桩建设速度不断加快,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长相对滞后,这样容易造成充电桩的闲置,难以形成有效配合联动。市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士表示,鼓励政策将来可以更加灵活,比如新能源汽车在停车场可以免费停车两小时、购买新能源汽车送充电补贴等。

  充电基础设施设备制造运营企业要坚持开放合作,构建充电服务生态圈。“一方面要加强充电桩建设社会合作,带动社会资本投资充电桩,通过合资、托管、合作等市场化方式合作建站。另一方面全力拓展充电桩接入范围,持续开展充电服务数据互联互通工作,提高车联网平台充电服务能力。”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还需启动新能源汽车数据对接,做好电动汽车信息服务支撑。目前,由静态交通集团开发的市静态交通云平台已建设完成,随着各成员单位建设运营数据的接入,平台将为政府监管提供支撑,为市民充电提供便利。

  “要全力抢抓‘新基建’大好机遇和有利时机,全面加快济南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一场革命,通过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不断刺激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需求及销量,完成产业的优化和升级,携手为新能源汽车创造无限可能。”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李萌萌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