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伯乐实验学校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高新区四级联动筑牢学校食品安全网

2020-09-30 10:09:3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济南高新区伯乐实验学校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高新区四级联动筑牢学校食品安全网

  9月17日,本报刊登的《一个有故事食堂的“进阶”之路》一文,讲述了济南高新区伯乐实验学校通向标准化之路上的创业历程和动人故事。一个食堂要想为学生健康成长“神助攻”,除了学校和食堂运营者的努力,还离不开教育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和联动,以及家委会的监督。伯乐实验学校的食堂正是这种常态化四级联动机制的良好体现,正是各方各司其职,形成了一张牢固的食品安全网,一个学生开心、家长放心的学校食堂才得以呈现。

  安全、营养与口味并重为家长解后顾之忧

  9月25日中午,伯乐实验学校代表高新区中小学接受了济南市安全督导检查小组的校园安全大检查,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食堂安全的督导。目前,高新区教育、市场部门对学校食堂的检查指导,已成为一项常态化机制。

  现在,伯乐实验学校食堂已成为高新区业内公认的标准化程度较高的食堂,学校还荣获“济南市食品安全教育五个一工程先进学校”称号。但在2016年建校之初,学生用餐也曾成为学校领导和家长忧心的问题。那时食堂尚未建成启用,学生吃饭不是到周边的小饭桌,就是吃配餐公司提供的饭菜,对于食品安全和营养,学校不能完全把控。

  在学校的决心之下,教育主管部门针对伯乐师生就餐问题,积极协调资金,政府给予“一路绿灯”。仅用一个暑假建设完成,一个崭新的学校食堂在2018年9月诞生。

  有十多年运营经验的山东嘉德坤盈后勤服务有限公司中标成为食堂运营企业,企业经理刘金星介绍,他们设计了独具特色的自助餐模式,保障学生每日营养均衡、摄取充足,学生根据自我饭量进行取餐,有效避免了粮食浪费,受到师生普遍欢迎。

  家委会主任戚俊丽也见证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转变。“学校食堂正式启用后,孩子吃饭的问题终于得到了很好解决。”戚俊丽说,家委会每学期都会不定期对餐厅进行检查监督,无论是作为家长还是家委会主任,她对学校食堂都十分满意。

济南高新区伯乐实验学校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高新区四级联动筑牢学校食品安全网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温馨、放心、管理有序,是戚俊丽对食堂最大的感触。“我有时会问孩子,在学校吃得怎么样,他会向我描述当天吃到的每个菜式,他都很喜欢。”尤其让她看到儿子改变的是,以前孩子在家吃饭经常剩下一点,在食堂吃饭久了,便不再浪费粮食,养成了节俭的习惯。

  将规范落实在平时严把食堂日常管理七道关

  对伯乐实验学校来说,迎接各级各部门对食堂的检查,他们不用进行刻意准备,而是将规范落实在平时。“有的学校可能将这些检查当成‘负担’,但我们是很欢迎的,正是因为有上级部门的监管和指导,产生良性积极互动,才能让我们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使工作获得迅速提升。”伯乐实验学校校长刘志英说。

  伯乐实验学校的食品安全工作做在全区同类学校前列,高新区社会事务局教体办安全负责人时连孝表示,该校日常管理到位,食堂文化和就餐礼仪已内化为学生的行为习惯。让该校所在辖区的高新区舜华路市场监管所所长朱春达记忆深刻的,则是该校食堂员工扎实的日常培训。“食堂员工培训试题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较强。”

  伯乐实验学校只是高新区学校中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区已形成食堂、家委会、学校、教育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四级联动的食堂安全工作体系,还有家长和学生共六方参与其中。2019年,高新区社会事务局和市场监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学校食堂日常工作流程的通知》,每个季度以及重要节点都要进行常规或专项检查。

  近日,高新区教育系统组织了一场食堂食品安全大培训,覆盖辖区学校食堂负责人、幼儿园园长、食堂经理、厨师长和配餐单位负责人等。高新区社会事务局教体办公室主任助理安玉阔表示,食堂日常管理中要把好七关,即食品采购进货关、食品验收贮存关、食品加工关、食品留样关、食堂卫生保洁关、食品添加剂使用关、从业人员健康卫生关,下一步,高新区学校还将掀起食品卫生安全知识、规范管理操作学习的新高潮,将餐厅管理工作向纵深推进,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新时报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