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泉城”护万家灯火“全办成”创优质服务——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双节”保电工作纪实

2020-10-09 07:02:4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通讯员张治林 新时报记者丁国彬

责任编辑:鞠月芹

“在泉城”护万家灯火“全办成”创优质服务——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双节”保电工作纪实

济南供电公司营业厅员工为客户办理用电业务 通讯员刘洪金 摄

“在泉城”护万家灯火“全办成”创优质服务——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双节”保电工作纪实

济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人员对线路开展“无人机”特巡 通讯员张治林 摄

“在泉城”护万家灯火“全办成”创优质服务——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双节”保电工作纪实

1日,济南供电公司员工在220千伏许寺变电站巡视。 通讯员刘洪金 摄

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济南市区的大街小巷、各风景区、游乐园等场所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就在市民愉快地享受长假的同时,全市用电负荷随之逐日递增,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正经受着严峻考验。为保证全市电网和电力设备安全可靠运行,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坚持党建统领,按照“在泉城、全办成”服务实践,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做好供电保障工作。根据济南供电公司对“双节”期间各类供电数据统计显示,“双节”期间济南电网保持安全稳定运行,保证全市人民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

用优质服务温暖客户

身穿红马甲、头戴安全帽、肩挎工具包……“双节”期间,在商场、景点、社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经常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走访问需,帮助客户解决用电问题,他们就是济南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工作人员。

“长假期间,我们酒店用电量增长不少,很感谢你们亲自上门为我们检查线路和用电设备,确保我们长假期间放心用电。”10月2日,济南市银座佳驿酒店负责人握着前来进行用电检查的济南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的手感激地说。当天,党员服务队还深入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趵突泉景区、南部山区农家乐等地进行用电检查和指导。

在此期间,济南供电公司将假期客户用电安全稳定作为工作重点,按照“在泉城、全办成”服务实践,积极组织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城区部分宾馆、超市、医院、旅游景区等地,对人员密集区、相关旅游景点的安全用电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对发现的用电安全问题及时消除。同时,主动向周边居民、家庭宾馆、农家乐等发放相关安全用电宣传资料,耐心传授安全、科学用电的知识和窍门。

“双节”期间,济南供电公司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和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共计安排应急抢修队伍105支、应急抢修人员1628人,应急抢修车辆143部;各县供电部门安排应急队伍76支、抢修人员1182人,应急车辆96部,做好24小时应急物资、抢修车辆、工器具和发电车准备。公司还及时处理95598工单,并与12345热线联动,满足客户用电诉求,切实让全市人民和前来度假的各地游客度过一个愉快而难忘的假期。

用责任构筑坚强电网

“A相导线接头温度32℃,B相导线接头温度31℃,C相导线接头温度32℃,温度正常”,这是9月28日长假前夕,济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为保障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开展的保电线路测温工作的一处现场。

“双节”期间,由于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各景区、商场、酒店人流陡增,导致用电量井喷,供电压力严峻考验着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对此,早在9月初,济南供电公司就综合电网在夏季高温高负荷下的运行情况,针对长假保电特点,科学制定电网及设备巡检工作计划,编制“双节”保电预案。9月中下旬,公司领导班子多次带队深入基层,检查督导“双节”保电工作,对“双节”保供电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各相关部门纷纷展开设备巡视、帮助指导重要用户供用电设施巡查、线路树障清理等专项行动。同时,采用红外测温、在线检测等手段,发现并及时处理了一批安全隐患;强化应急管理,清查和补充应急物资,各项准备工作紧张有序,为长假期间用电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济南供电公司还分别与各部门、单位签订供电保障工作责任书。从9月份开始,采取每日督办制,明确各有关部门的责任标准和时限节点,全面落实预防措施,全面排查处理节日期间可能出现的超负荷、低电压等隐患,并针对节日期间易发故障,提前落实抢修队伍和应急物资。同时,在沿线大力倡导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加大与气象、地质、应急等部门的联动机制。

用坚守服务泉城建设

“今年国庆节和中秋节连在一起了,虽然没能回家过节,但是这个变电站早一天竣工,就能早一天为文旅城提供安全可靠用电。”济南供电公司鲁源工程处青年员工宋伟杰说道。撸起袖子加油干,国庆中秋假期期间,小宋和他的十几名工作班成员始终在工作现场紧张地忙碌着。

济南万达110千伏变电站工程,位于历城文旅城片区内,是文旅城片区的主要供电枢纽,建成后将为文旅城片区提供可靠电力保障。为保证文旅城片区安全可靠供电,110千伏万达变电站须在10月9日前完成所有电气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并具备竣工验收条件,整个工程工期任务紧、施工难度大。因此,今年国庆中秋节日期间,项目部全体施工人员依然坚守岗位,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

“220千伏世纪变电站工程主控楼已封顶,‘双节’期间正加班加点进行墙体砌筑、室内设备基础施工,现场每天至少有70人坚守在工作一线,我们业主、监理、施工项目部管理人员全部到岗到位控安全、保质量、盯进度。”济南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业主项目经理张春波说道。220千伏世纪变电站建成后将进一步保障济南东部莲花山、长岭山、雪山、文旅城片区大规模开发建设用电需求,进一步优化完善济南东部城区电网结构,提高龙奥大厦、奥体中心、国际金融城片区供电可靠性,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为济南“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提供坚强电力保障。为保障工程实现“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进度零滞后”建设目标,长假期间张春波和他的同事们依然坚守在施工现场。

“双节”期间,济南供电公司近300余名员工仍然坚守在一线施工现场。成立长假应急值班小组,实行每日“双人双岗”值班制度,确保24小时有人接听,反应迅速,应对有效。成立施工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小组,节日期间不间断随机抽查施工现场安全状况,要求各施工部门务必加强在建工程现场施工人员安全管控力度,广泛开展隐患自查工作,做好应急物资准备工作,注重实效,随时应对各类突发电网故障。

作者:通讯员张治林 新时报记者丁国彬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