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济南交警收到7367条举报 路遇交通违法你也“随手拍”了吗?

2020-10-11 06:28:3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尹昂
国庆假期济南交警收到7367条举报 路遇交通违法你也“随手拍”了吗?

群众举报私家车非紧急情况下占用高速应急车道 济南交警供图

  市民举报交通违法在国庆假期成了热门话题,济南的举报交通违法“随手拍”有多少?10日,济南交警发布了假期期间收到的违法线索数据,8天的时间共收到举报违法线索7367条,有效线索达2166条。

  在刚刚过去的假期,说起出行,有一条关于“举报交通违法”的新闻登上微博热搜。10月1日,河南一位返乡的李先生看到有车辆占用应急车道,拍照361张并向当地警方举报,引发公众广泛讨论。近年来,济南的交通违法随手拍举报系统也得到了市民的支持和积极参与。

  2017年12月,济南出台《济南市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2018年5月,济南交警成立“随手拍”工作专班,并按照《济南市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规定兑现奖励。今年1月16日,济南市公安局与济南市财政局联合制定的《济南市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正式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月15日。可以说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机制,规范举报操作程序,鼓励公众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社会监督,及时发现和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国庆假期期间,济南交警收到举报违法线索7367条,其中举报占用高速应急车道3126条,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1221条,开车吸烟、打电话1026条,不按导向车道通行562条,逆向行驶387条,经过审核,有效线索达2166条。

  随手拍是“责任心”还是“管闲事”?对于举报交通违法大部分网友对此都拍手叫好,但也有部分网友对此抱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为此,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也在公众号上发起了问卷调查,更多人赞成“公众参与到交通治理”中,交警不可能无处不在、随时出现,但民众的力量却可以作为补充。

  ●记者观察

  别让举报交通违法“随手拍”违了法

  10月8日晚,有网民发微博反映有私家车被张贴“违章停车提示单”,要求车主向支付宝某账户转账,否则便将违法停车信息向“北京交警”随手拍平台举报。10日上午,北京市公安局发布情况通报,男子徐某借北京“随手拍”敲诈车主,目前已被刑拘。

  近年来,不仅是济南,上海、深圳、青岛、长沙多地已经开展了交通违法有奖举报行动,引入市民有奖举报交通违法的途径,约束驾驶员的违法行为。不过,拍摄违停而产生的纠纷也屡见报端。举报交通违法的益处毋容置疑,但它的另一面也必须被看到,就如上面的案件,有人将它作为非法的“生财之道”。总而言之,别让举报交通违法成了“违法行为”,别让社会监督变了味。

作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