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慢难题——平阴“三力齐发”打出组合拳

2020-10-14 06:19: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近年来,平阴县着力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慢难题,采取增强组织动力、激活发展活力、凝聚多方合力等“三力齐发”的强有力措施,培育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基层党建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互融共促,助推村集体经济驶入“快车道”。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是衡量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标准。必须千方百计想好法子、开好方子、选准路子,以组织振兴保障乡村振兴,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平阴县委书记杨旭东表示。

  “头雁引领”增动力

  2019年5月,平阴县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头雁引领”工程的意见出台。这是平阴县针对农村干部队伍老化、思想保守、本领不强,奋力打造乡村振兴平阴样板的重磅举措。“头雁引领”工程实施一年半以来,一批政治素质高、群众口碑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优秀党员被吸纳到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中。尤其是今年1月份公开遴选27名村党组织书记以来,村庄注入了新活力、焕发了新面貌。

  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平阴县坚持以一线实绩选人用人为导向,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通过换届选举,把有带头、创新、协调“三种能力”的人选为村干部,积极推行村“两委”负责人“一肩挑”。同时,县委组织部聚焦农村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短板”“弱项”,坚持精准靶向、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推动2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现转化提升。“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促党建提升、促集体增收”的“双带双促”计划以及8个乡村振兴指导大队和40个乡村振兴指导队,在112个贫困村建立驻村工作队,做到村村有队伍、户户有干部。

  产业振兴激活力

  为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引领群众抱团发展,平阴县委组织部大力推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将其作为党委书记突破项目,全力推行“党建+”模式,推动基层党组织“上产业链、进专合社、入农业基地”,使党组织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火车头”。

  同时,按照“抱团取暖、优势互补、多村并进”的思路,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积极打造产业联盟、合作社联社等组织,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合作社做大做强离不开各项金融政策的支持。通过建立“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化模式,大力实施规范提升、创新助力、产业富民、强村增力、培训提质“五大行动”和“强村贷”工程,农民专业合作社步入快车道。平阴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孙久锁介绍,截至目前,平阴县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已达120家,“三资”清理后,通过重新发包、股份合作等方式培育集体经济新项目36个。

  党员应该成为特色产业领头人、率先致富引路人、服务群众带头人。围绕于此,平阴县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示范推动作用,做到先富带后富,使群众干有示范、学有榜样。

  优化资源聚合力

  结合各镇(街道)产业实际,平阴县紧抓产业、地理和土地等资源优势,不断做大做强中药材种植、林果采摘、光伏发电、特色产品加工等产业,推动了休闲农业、旅游产业发展,将地域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变“输血”为“造血”,集体经济增活力。深入实施重点人才工程,选拔“土专家”,定期深入农村一线开展技能培训和扶贫服务,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3000余场,培养农村实用技术人才8000余人次,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4000余人次,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增力强基工程和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也在优秀年轻人才递进培养上走在全市前列。两年来,平阴县共招录乡村振兴工作专员200名,引回平阴籍人才130余名。

  配套实施提升精准把脉、提升人才支撑、提升境界能力、提升运转效能四项措施,加大政策扶持,建立部门挂钩联系薄弱村和党员结对帮扶机制,统筹整合资产、资源、资金,引导支农、扶贫、产业等各类项目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适度倾斜,形成资金、信息、技术等各类资源的叠加效应。通过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大比武”活动,举办擂台赛和“大家评”活动,为各镇(街道)、村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形成强村带弱村,共同发展壮大的良好局面。加上已经建立的村党组织“评星定级”机制,极大激励了党员干部形成比学赶超的竞争氛围,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目前,平阴县共评选五星级党组织55个、四星级党组织85个。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仅要建强组织、健全制度,更要注重引领、盘活资源、多管齐下,以组织优势统筹整合各方力量,为实现增产增收注入新动能。”平阴县委组织部部长张吉忠说。

  (本报记者冯经伟通讯员张兆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