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勇毅前行,济南卫健力量在行动——使命在肩精准帮扶 栉风沐雨扶贫一线

2020-10-14 13:43: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担当作为、勇毅前行,济南卫健力量在行动——使命在肩精准帮扶 栉风沐雨扶贫一线

  市卫健系统援藏医疗队在白朗县开展先心病免费筛查。

担当作为、勇毅前行,济南卫健力量在行动——使命在肩精准帮扶 栉风沐雨扶贫一线

  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窗口已在全市实现全覆盖,极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担当作为、勇毅前行,济南卫健力量在行动——使命在肩精准帮扶 栉风沐雨扶贫一线

  市卫健系统“业务院长”带伤指导乡镇卫生院体系建设。

担当作为、勇毅前行,济南卫健力量在行动——使命在肩精准帮扶 栉风沐雨扶贫一线

  市卫健系统第一书记用情驻村、用心扶贫。

  千年大计,必作于细,必成于实,脱贫攻坚路上铺就了济南卫健人奋斗的底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济南卫健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为民惠民”的执着信念,以义不容辞的昂扬姿态,以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作风,担当作为、勇毅前行,用更大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用更强实干砥砺扶贫一线!

  一串串闪光的数字,记录着济南市卫健人心系百姓、脱贫攻坚的铿锵脚步!

  全市128家健康扶贫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贫困人口门诊、慢病及住院医疗“一站式”结算服务;全市贫困人口大病、重病、慢病、多发病专项救治率100%;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入户随访率100%;累计落实各类帮扶63.1万人次;累计为贫困人口减轻就医负担1.6亿元;全市列入奖补范围的258家贫困村卫生室(服务点)全部建设完成,实现村级卫生服务全覆盖;90%以上市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110余人先后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支医帮扶,多学科填补多项当地医疗服务空白;遴选14位第一书记任驻村支部书记,他们深入田间地头为村庄的发展变革注入活力;从全市二级及以上医院选拔26名优秀卫生人才到薄弱乡镇卫生院担任“业务院长”,帮助基层提升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让百姓足不出户享受到最优质的专家服务……

  ○一站式结算“济南模式”○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我们现在仅需提供医保卡,不交押金就可以直接住院治疗,出院结算时只缴纳个人自付费用即可,不用来回跑着报销啦!”济南市商河县张坊镇白集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柏晓伟因脑梗塞入院治疗住院一周,记者采访时他的家人正在镇卫生院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窗口办理出院报销手续。不到2分钟一张“贫困人口住院帮扶兜底救助报销凭证”打印出来,柏晓伟各项花费及报销项目一目了然、明明白白:总花费10574.98元,出院时仅需支付个人承担费用1293.59元。

  在济南,像柏晓伟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有9.8万人,其中60%是因病致贫。今年4月起,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充分运用“大数据”资源,通过“互联网+”手段,有机整合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商业保险等各项健康扶贫政策,搭建“一站式”结算信息平台,全面实行门诊、住院、慢病帮扶“一站式”结算服务信息化管理,真正实现了贫困人口门诊、住院、慢病帮扶“一揽子政策保障、一张卡看病服药、一站式即时结算、一张单一目了然”。据统计,目前全市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自付比例仅为7.66%。

  过去,贫困人口门诊、住院、慢病报销需要跑各种手续,出院后报销要往返医院、社保局、民政局、保险公司等单位,报销周期长,手续繁琐,还很容易造成一些可报费用未报、漏报。

  现在,“一站式”结算平台上线后,贫困患者仅凭借身份证、医保卡或健康二维码,就医看病“只跑一次”,便可在“一站式”结算窗口报销费用,个人仅缴纳自费部分。

  “多部门辗转,不仅让贫困人口花费大量的时间,还增加了报销成本。”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各部门在贫困户报销时需要专人审核材料、统计数据、报销结算,消耗大量人力物力,基层负担很重,“一站式”结算在方便了贫困人口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健康扶贫各个环节的工作效率和准确性,为基层医疗机构减了负。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让数据动起来,实现全动态管理;让信息走在前,推动无缝隙“一体化”服务;让政策落到地,力保全方位惠民……全市128家健康扶贫定点医疗机构门诊、住院、慢病帮扶一站式结算“济南模式”切实做到贫困人口随来随治、随走即结、应报尽报,确保健康扶贫的精准、便捷、高效,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

  济南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表示,“一站式”结算模式不仅仅是收费模式的简单变化,更重要的是对“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的积极探索和织密健康扶贫保障网的务实之举,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民生情怀。

  ○医疗对口支援“济南经验”○真情飞过高山和大海

  8月19日,在泉城济南隆重举行的庆祝第三届中国医师节暨第五届“最美健康守护者”典型风采选树颁奖活动上,一位“市级最美医生”获奖者没能来到现场领奖,他就是市皮肤病防治院麻风病住院部主任于德宝。去年6月,于德宝辞别妻儿和90岁的老父亲,跟随援藏医疗队来到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西藏自治区白朗县。高原地区紫外线强烈,对皮肤危害大,农牧民群众皮肤病多发,但白朗县没有专业的皮肤科医生。来到白朗后,于德宝在县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了皮肤科,填补了日喀则地区60多年来的专业空白!已先后接诊400余例皮肤病患者,通过口口相传,接诊的患者越来越多,甚至远在200公里外萨迦县的患者也慕名前来。

  真情飞过高山和大海,济南卫健系统援派医疗队兵分三路驻点援助重庆市武隆区、湖南省湘西州、西藏自治区白朗县。设备短缺、技术落后、人才缺乏,能收治的病人种类不多、数量有限,教学科研与信息化建设更是几乎空白……这是济南援派医疗队驻点支医扶贫帮扶前湘西,武隆、白朗的医疗现状。如今,由点及面,帮扶内容不断深入,逐步拓展到医防并重、医监并重……实现了我市优质医疗资源精准帮扶,受到协作地区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医疗对口协作的头等大事就是医疗人才对口支援。说干就干,三年来,济南派出一批又一批专家来到武隆区、湘西州、白朗县的医院挂职。据不完全统计,济南市90%以上市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110余人先后参与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支医帮扶任务。

  今年5月,在我市援鄂医疗队刚刚圆满完成任务胜利凯旋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济南又派出三支对口支援医疗队远赴千里之外驻点医疗帮扶,其中白朗6人、武隆26人、湘西16人。48名专业技术人员来自我市20家医疗卫生机构36个专业,年龄最大的54岁,最小的32岁,平均42岁,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5名,主治医师23名,主管技师1名,主任科员2名,档案管理员1名,医学博士2名,医学硕士18名。

  援派医疗队将“济南经验”留在当地、惠及百姓,做到“人走技术不走”,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医疗帮扶。

  济南医疗队,不管走到哪儿,都是备受欢迎。5月初抵达挂职医院后,医疗队扎根派驻地,迅速开展工作、真情服务百姓,通过推广适宜技术,培养医务骨干,打造重点专科等方式,有效提升了当地医疗服务能力,在肿瘤、肛肠、关节外科、眼科、皮肤科等方面,填补多项当地医疗服务空白。派驻援藏医疗队6月下旬历时9天为白朗县5242名中小学生实施了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筛查出疑似患儿20人,待进一步确诊后将逐批来济接受免费手术治疗。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扶贫协作让济南、湘西、武隆、白朗四个中华大地上远隔千里的地方心手相牵,凝结了跨越千山万水的情缘,医疗扶贫协作更是为这份深厚的情缘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乡镇卫生院挂职“业务院长”○让基层帮扶有了新“医靠”

  “变化真的太大了,可以用焕然一新来形容!”近段时期在大桥街道卫生院,处处都能听到医护人员这样发自内心的感叹。

  物品整齐定量摆放,卫生干净整洁;办公室、诊室、通道整洁明亮;所有设备及物品,方便拿取,规范使用;每周一天设定为院长查房日对各科室进行检查;每月进行1到2次的院感督导……这一切,都源于大桥街道卫生院派驻“业务院长”最新管理制度的制定落实。

  2019年9月4日,市卫健委从市四院选派王永瑞到大桥街道卫生院担任“业务院长”开展为期2年的帮扶工作。“抓医院管理是我一到卫生院就着手进行的。不仅改善工作环境,还能提高工作效率、医护质量、服务水平以及员工士气,是医院减少浪费、提高生产力、减少高风险隐患的最佳途径。”王永瑞告诉记者,大桥街道卫生院还建设了“居民健康小屋”,集居民健康档案建立、健康教育、政策宣传和现场签约以及居民自主体检监测等功能为一体,不仅免费为居民提供查体等综合服务,还方便医生提供健康指导服务,引导居民逐步形成健康生活方式。

  2019年9月,市卫健委制定了《选派优秀卫生人才到扶贫重点乡镇和薄弱乡镇卫生院任“业务院长”工作方案》,经过推荐和选拔,从全市二级及以上医院共选拔26名优秀卫生人才,到薄弱乡镇卫生院担任“业务院长”,为基层帮扶注入新活力。

  马效恩说,基层缺少高水平医务人员已成为健康扶贫最大“绊脚石”之一。从二级以上医院选派“素质过硬、专业急需、能力全面”的医务人员,到乡镇卫生院担任“业务院长”,较快提升了乡村医疗水平,贫困人口也有了新“医靠”,在家门口就享受到更优质、便捷、价廉的医疗服务。不仅如此,每名“业务院长”还带动培养当地的业务骨干,一人带一科、一科带一院,为基层卫生院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骨干队伍。

  精准传帮带教,实现从“外部输血”到“内部造血”。经过一年的工作,济南卫健系统“业务院长”们共帮助基层单位建设特色专科17个,培养业务骨干89名,建立了30条双向转诊渠道,累计诊疗量超过10万人次,新开展手术6种,给基层机构捐赠价值78万元医疗设备,基层能力得到提升,双向转诊、分级诊疗格局更加清晰。在全省2019年度“业务院长”优秀调研报告评选中,我市选派院长的调研报告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优秀奖5名的好成绩。

  更加可喜的是,“业务院长”将技术帮扶与管理帮扶相融合,推动从单纯技术帮扶向技术、培训、管理等全面帮扶转变。在职期间,“业务院长”根据“建立一套规范的管理制度”要求,全面完善了乡镇卫生院医务、院感、质控等管理制度,强化医疗十八项核心制度和三基三严培训,优化家医签约、基本公卫服务等工作流程,对医院外环境进行修整,规范各类标识,增加残疾人、老年人便民服务设施,患者就医环境大大改善。

  此外,以“业务院长”为纽带,派出单位定期组织知名专家下乡义诊和带教,互通上下级医院资源,使老百姓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上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业务院长”选派帮扶,守护一方平安,打通了群众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第一书记彰显“卫健力量”○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

  “俺们村这一年变化可大了,路平了、灯亮了、桥通了,蓄水池修好了,樱桃有了销路……好的地方多得说不过来,这些都得感谢第一书记,可给俺村老百姓操心下力了!”这是众多道沟村村民的心声。

  而这位乡亲们口中夸的人正是市卫健委选派到南部山区道沟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市口腔医院王少伟。他驻村以来,在市卫健委党组支持下,多方协调4台空调改善村委会办公环境;投入3万元升级改造村内两座蓄水池;积极争取上级扶贫资金48万元完成村内900米生产路硬化;组织市民采摘团购,直接帮扶村内销售樱桃2000多斤,销售额达2.5万余元。

  村庄换了模样,乡亲们脸上的笑容更多了。王少伟只是市卫健系统派驻的14名第一书记中的一员。2019年11月,市委组织部进行第一书记遴选轮换,除了2位继续留任,市卫健委从委属各单位又遴选了12名担当有为的青年作为第一书记驻村帮扶。

  第一书记是称呼、更是责任。在市卫健委党组坚强领导和派驻单位大力支持下,他们奔跑在时代前列,在奋斗中增长才干、实现人生价值、升华理想境界,用情驻村,用心扶贫,彰显了济南卫健力量,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他们“一手抓党建、一手抓脱贫”,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名、发展党员6名;制定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建立健全村级“三务公开”,增强组织战斗力;开展为“共产党员户”挂牌活动,通过亮身份、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使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他们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协调解决资金118万元,修缮硬化生产路、安装太阳能路灯、改造村内蓄水池,改善村民生活;回收、置换闲散土地,探索“订单式”农业发展;发展农业种植项目、推动土地流转,拓宽村集体增收新途径;结对帮扶,组织采摘和团购,为村民农产品打开销路;组织免费义诊20余次,使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大专家”的医疗服务。

  他们倡导移风易俗,开展文化下乡、最美家庭评选,推动文明家风;搭建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活跃精神文化生活,实现村风民风的根本转变。

  他们把每件事都往实处做、深处做、细处做,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行动、效果,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用实干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起济南卫健系统选派的14位第一书记,乡亲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本报记者刘芳)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