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研发成就“隐形冠军” 春雨节水灌溉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2020-10-15 07:44: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自主研发成就“隐形冠军” 春雨节水灌溉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工人正在冲裁硅橡胶补偿片。

  “你看,这是我们新研发出的硅橡胶补偿片的测试表,不管压力怎么变化,出水量始终保持恒定。”10月11日,在山东春雨节水灌溉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雨节水灌溉”)研发中心,董事长张亮指着检测表自豪地告诉记者。

  今年8月,山东春雨节水灌溉设备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出应用于高端农业设备的硅橡胶补偿片及模具,打破了原来压力补偿式滴头所用的硅塑胶补偿片只能依靠国外进口的局面。

  硅橡胶补偿片是压力补偿式滴头中的关键部件,它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出水量的均衡度。国内压力补偿式滴头用的压力补偿片大部分依靠进口,但由于厚度和硬度掌握不好,造成了使用过程中出现精度不高和敏感性差的问题,满足不了高端农业设施的需求。为了攻克这一难题,今年年初,春雨节水灌溉联合中国农科院、山东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鲁东大学和江苏大学将硅橡胶补偿片研发作为一项课题来研究。经过大半年的努力和上千次的试验,今年8月,终于成功研发出适合高端农业设备的硅橡胶补偿片及模具。

  张亮说:“我们自主研发的硅橡胶补偿片可以通过调整配方来控制硬度和厚度,并根据不同的硬度和厚度,用不同颜色区分开,目前设定了8种规格。”

  这只是春雨节水灌溉自主研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公司研发出了多种国内先进模具,带出了36人的核心科技团队。2015年,成立春雨滴灌智能自动化研究所,研究模具自动化。2016年,成立春雨节水器材有限公司,研发制造新式压力补偿灌水器。2017年,春雨公司投资800余万元成立了技术研究中心,以“打造先进农业,还原绿色生活”为己任,集中研发了64腔全热流道立式圆柱滴头模具、128腔全热流道滴头模具、256腔半热流道叠加式扁平滴头模具等,均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该公司拥有省级研发平台1个、市级研发平台5个,2018年被评为国家灌排行业创新企业、山东省中小企业灌水器模具行业“隐形冠军”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山东省级“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春雨节水灌溉拥有高精尖技术人才25人,其中设计工程师及各种操作熟练的技术能手19人;外聘专家12人,其中博士6人,硕士6人。先后斩获国家级农业节水科技一等奖1项、省市级科技进步奖4项,拥有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承接了国家863计划杨凌工程节水部分的技术攻关。公司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学院产学研合作单位,为各学院提供优质的、配套齐全的实习和科研基地,先后接纳了100余名研究生入住实习、科研。

  成立十几年来,春雨节水灌溉一直专注于滴灌模具与精准控水等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营多腔全热流道模具、多腔半热流道叠加模具、滴头精件智能化组装等系列产品。产品销售覆盖全国所有省区,远销印度、以色列、越南、乌克兰、俄罗斯、巴西、澳大利亚等17个国家和地区。(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