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掉垃圾桶,不是垃圾减量的“治本”之举

2020-10-16 07:32:0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正式对外开放已有一个多月,你有没有注意到:东拓段的主马路找不到垃圾桶?对此,黄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表示,这种做法是参考国际经验,旨在促进垃圾减量,培养市民游客减少垃圾产生、不乱扔垃圾的文明习惯。市民游客如果确需投放垃圾,可以去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的支马路。(10月15日《新闻晨报》)
  步行街两边一个垃圾桶都没有,这是上海市管理部门的“创新举措”。对于这样的“无垃圾桶道路”,大多市民感受是“太不方便”。这条步行街类似于“休闲景区”,而且处于繁华地段,是“人山人海”的地方。人多了,自然就会产生垃圾,产生了垃圾就应该有“投放垃圾的地方”。
  设置“没有垃圾桶的道路”的想法是好的。正如当地管理部门说的那样:主要是为了培养市民“不乱丢弃垃圾”的好习惯,主要是为了“垃圾减量”。实在需要丢弃垃圾,可以到附近的一条街道丢弃,这种做法显然是“好心办坏事”,或者说用粗暴的管理方式给“城市蒙尘”。
  “不乱丢弃垃圾”不是“不丢垃圾”。而所谓的“垃圾减量”就更说不通,不在“没有垃圾桶的道路”丢弃垃圾,不可能减少垃圾的产出量,垃圾只是换了一个丢弃的地方而已,和减少垃圾没有任何关系。再者,倘若没有垃圾桶,一些市民不慎或者有意丢弃在地上的垃圾,或会引发后续垃圾堆积的“破窗效应”。虽然这条没有垃圾桶的道路安排了很多保洁人员,负责及时捡拾路上丢弃的垃圾,但这样的做法和市民文明习惯的培养没有什么必然联系。
  类似的粗暴管理模式也出现过。某地一所学校就搞过“没有垃圾桶的校园”,学生不得不将垃圾放在书包里,不仅不卫生,还可能传播疾病。尤其是夏天就更气味难闻了。
  垃圾桶并不是丑陋的,垃圾桶也不是不文明的象征,倘若担心垃圾桶影响美观,可以从垃圾桶外形的创新美化上下些功夫,而不是设置所谓的“无垃圾桶道路”。撤掉垃圾桶,不是实现垃圾减量的“治本”之举。城市管理是“为人民服务”的,是便民而不是“为难市民”,关注垃圾减量是对的,但是别走极端,别用错了方式。 (郭元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