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检察提起一起食品安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调味油中加罂粟“黑心”老板被起诉

2020-10-23 09:49: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历城检察提起一起食品安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调味油中加罂粟“黑心”老板被起诉

  罂粟壳含有吗啡等毒品成分,不能随意在市场上销售或用于加工成调味品,属于有毒、有害非食品原料。一些餐饮店主迷信罂粟调味可以让饭菜更诱人,置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于不顾,用罂粟壳制作调味油,并用该调味油做成菜品对外销售谋利。近日,历城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涉罂粟壳危害食品安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上图)。

  经审查查明,2019年7月至10月,孙某在经营“某某饭店”期间,加入罂粟壳自制了20升调味油,孙某在明知罂粟是国家明令禁止种植和往食品里添加的物质,人食用后会对人体健康有损害并产生不良后果的情况下,依然用罂粟壳制作调味油,并用该调味油做成菜品对外销售谋利。

  孙某用加入罂粟壳自制的调味油制作“黄瓜拌油条”“菜心拌蜇皮”“凉拌羊脸”“干炸黄花鱼”“红烧鲅鱼”菜品。以上销售金额共计9000余元,孙某的行为危及众多消费者的人身安全,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历城区检察院检察长刘建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庭审时发表公诉意见:“‘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最基本的物质条件,食品安全是一项关系国计民生的工程,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食品从业者不能牺牲食品安全去追求经济利益。”

  该案不仅使被告人认识到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同时也有力地震慑了食品经营者应自觉守法经营,维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文/图本报记者王晓菲通讯员刘博正石彬彬)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