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推动安宁疗护相关费用纳入保险支付范围

2020-10-24 12:19:5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尹昂

  目前我省正在进行安宁疗护的试点工作,今年济南等7市被纳入省级安宁疗护的试点城市,我省将推动安宁疗护相关服务费用逐步纳入长期护理保险以及其他商业医疗保险支付范围。

  在23日举行的省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医养健康处处长葛玉桂介绍,安宁疗护也被称为临终关怀、舒缓医疗等,目的是维护与尊重生命,是以舒缓治疗为核心的医疗照护,对患者生命终末期的综合支持,有别于常规医学治疗。通过由医生、护士、志愿者、社工及心理师等组成的专业服务团队,以提升患者生活质量而不是延长生存为目的、为预计生存期限不超过3—6个月的临终患者,提供身体、心理、精神及社会等多方面的照护。在控制身体疼痛症状的同时,关注患者的内心感受,呵护患者全生命周期的最后一环,帮助患者舒适而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段旅程,帮助其家属应对患者疾病过程的困难与哀伤问题。

  2019年,淄博、聊城、菏泽3市被纳入国家级安宁疗护试点市,启动了安宁疗护工作。今年5月,我省在此基础上启动了省级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确定济南等7个市、枣庄市市中区等14个县(市、区)和山东省肿瘤医院等2所医疗机构为省级安宁疗护试点单位,着力构建起覆盖城乡、主体多元、居家和机构相结合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

  7部门联合印发的《实施意见》提出,“推动将安宁疗护相关服务费用逐步纳入长期护理保险以及其他商业医疗保险支付范围”,“营利性医疗机构可自行确定安宁疗护服务项目。公立医疗机构提供的安宁疗护服务,属于治疗、护理、检查检验等医疗服务项目的,按现有项目收费;属于关怀慰藉、生活照料等非医疗服务的,收费标准由医疗机构自主确定”。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