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职奋发有为 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泉城优秀公务员标兵风采展示

2020-10-29 12:58:1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年来,我市广大公务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工作,锐意进取,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模范。

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引导广大公务员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服务基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公务员队伍,10月16日,我市在有关会议上宣布了《关于表扬奖励“泉城优秀公务员标兵”“泉城优秀公务员”“泉城优秀公务员集体”的决定》,鼓励他们继续锐意进取,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 亲力亲为做先锋 担当为民树标杆

——记历下区姚家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冬梅

51岁的赵冬梅,先后任职于历下区民政局、燕山街道、东关街道,2019年7月至2020年2月任千佛山街道党工委书记,2020年2月至今任姚家街道党工委书记。多年基层工作经历让赵冬梅积累了宝贵的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实践技巧和扎实的工作能力,2019年以来先后获得济南市三八红旗手、山东省战“疫”最美基层干部、济南市第一批疫情防控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济南市最美战“疫”女性等荣誉,受到组织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赵冬梅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党工委书记不是职务是责任,政治担当永远是第一位的。”在千佛山街道时,疫情暴发最初阶段,没有什么先例可循,也很难迅速找到好的经验借鉴,一切只能靠摸索、尝试和实践,赵冬梅带领街道办事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动手设计了6种数据采集汇总表格,制订出3套相关工作预案,并在此基础上摸索建立“六五四三二一”工作法,对重点人员一人一档一策管理。她坚持每天至少两万步,亲自督查辖区每一个路段检查点、每一个社区网格,督促工作人员在开放式小区和无物业小区设置封闭管理点19个,避免发生疫情扩散事件,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到任姚家街道后第二天,面对辖区面积大、住宅小区多等情况,她步行到各村和社区进行巡查调研,发现问题当场纠正。

姚家街道是历下区“双核引领、东西共进、两翼齐飞”发展战略中的“一核”“一翼”,又是决定未来我市发展高度的重要区域,在“双区叠加”机遇面前,赵冬梅深感责任重大,她一到任姚家街道,就成立了重点拆迁建设项目指挥部,对应济南国际金融城产业金融集聚区重点建设任务,建立了8个工作组,她亲自挂帅总指挥。

“老百姓”是赵冬梅在工作岗位上提到最多的三个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工作从群众角度出发是她不变的信仰和品质。“只有干,才对得起老百姓”。她把全部真情融入到一个个行动当中,践行着她的诺言。

2 敢为人先创事业 扎实服务赢信赖

——记市中区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钱勇

1969年出生的钱勇,现任市中区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

在繁杂工作之余钱勇始终坚持工作不懈怠、学习不放松,组织党员集中学习40余次,主动深入帮扶一线、企业园区,倾听服务需求,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决心,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做刨根问底式的检视,开展“每周大厅志愿服务两小时”“办实事解民忧”等活动,累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00余件。

他注重党建品牌创新,创新打造“一心服务”党建品牌,下设“小韩直通车、李亮帮你办”“市中好办事”和“品质市中 至简办事”三个子品牌,主动深入帮扶一线、企业园区,倾听服务需求,一线党员累计服务企业500余次,提供帮代办服务6000余次。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作为最早一批参战的“战斗员”,自大年三十便开启“连轴转”模式。结合各级防控要求,切实保障安全服务环境,疫情期间设立院门、厅门测温登记“两道关”,开展全方位、无死角定期消杀,结合到访地、确诊患者同乘接触“双查询”,全面做好防疫筛查,确保安全服务环境。

钱勇对优化营商环境永葆一颗“进取心”。在全国首创电子化核验ABC三分类法;在全省首家为企业送上“开办大礼包”;在全市率先推出20项“一件事”主题式套餐服务;参与起草的国家标准《投资项目建设审批代办服务规范》(GB/T 38227-2019)正式发布;获评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作为牵头部门为市中区在济南市营商环境攻坚战专项考核第一名作出突出贡献。在他带动下,市中区创新打造“市中好办事”智慧微服务平台。推动“指尖办”在市中区落地生根,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荣获中国大数据应用金铃奖“数据服务奖”,全国政务大厅优秀案例智能决策奖,并代表市中区参评泉城创新奖取得佳绩,荣获“在泉城·全办成”行政审批工作创新典型案例一等奖。

3 坚守脱贫攻坚一线 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记历城区供销社一级主任科员李洪文

李洪文现任历城区供销社一级主任科员,派驻南部山区西营街道叶家坡村任第一书记。

面对叶家坡村落后混乱的严峻现实,他充分发挥长期在农村基层一线工作的才能和经验,把控选情局面,使南山管委会和西营街道两级党委、政府最牵挂、最不放心的叶家坡村,依法、依规一次性成功选出使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村“两委”班子。

面对村里的实际困难,李洪文没有退缩,勇于承担脱贫攻坚重任,在第一书记岗位上履职尽责,听民声、访民情、顺民意、解民忧,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在生产、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驻村以来,累计争取各类资金1539.98万元,不断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铺设自来水管道13582米;建设200立方米的蓄水池6座;开挖铺设排水管道300米;砌垒石堰1078米;建成50kw、35kw、30kw的光伏发电站各1座;硬化街巷道路8564米;开挖生产路3.9万米;安装桥梁安全护栏68米;建设文化健身广场2处;安装太阳能路灯145盏,新上变压器2台;新打机井6眼;建设提水站2处;建设256平方米的村委办公楼1座;安装通讯信号接收器6个;安装公路安全反光镜20面,新建30米长的钢筋混凝土桥梁1座;硬化村级公路4000米;安装镀锌钢板公路安全护栏7000米,完成改厕119户;为39户贫困群众解决危房问题。结合实际,多措并举,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李洪文的优秀表现,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先后被山东省委、济南市委市政府、历城区委区政府多次表彰,获得的荣誉有20多项。

4 以新活力激发新动能 打造跨越发展新名片

——记济南市长清区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少辉

王少辉自2017年3月任济南市长清区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以来,带领全区4500余名教职员工以新活力激发新动能,以新动能跑出“加速度”,交出了一份优异的蝶变答卷。其本人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全省群众体育工作先进个人、市五一劳动奖章、市拔尖人才、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等荣誉称号,曾荣立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三等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等功。

王少辉创建的“笃学尚行丹心树人”党建先锋品牌被授予长清区“机关党建十大品牌”,党建引领工作得到全面夯实;抓住“关键少数”,健全和落实约谈提醒、廉政谈话、述责述廉、检查考核等机制制度,真正把管党治党融入日常工作;修订完善财务、廉政等规章制度,以上率下,自身要求严,小节不含糊。

面向全区师生及社会各界公开征集并确定了“教育,让长清更具魅力”“体育,让长清更具活力”发展目标,确定了“品学兼优、身心双健、特长显明、素质全面”的长清学子培养目标,制定了《长清教育改革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长清区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等方案。

自2017年以来,累计完成投资21.7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各类学校40处,目前三年建设规划开工率完工率列全市第一,全部竣工后将增加优质学位3.4万余个,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教育建设加速度,实现集群化办学深度全覆盖的同时,校长职级制改革的落地、“五育并举”项目化的推进、初高特色教育贯通式的培养、与驻地高校和先进教育高地的有机融合、优秀人才的持续引进、高端专业培训的定制、评价体系接地气的改革,让每一名学生的内在潜质得到充分绽放;“课程化”学生假期生活的科学指导,“家校共育”的持续发力,学校食堂大宗物品全区的统一采购,“互联网+”教育服务模式的打造,让每一名学生感受了到长清教育的“温度”;特别是2019年有9名校长教师获省级名校长、名师称号,是济南市获省级殊荣最多的区县。

5 奋力答好乡村振兴的玫瑰考卷

——记平阴县玫瑰镇党委书记杨欣

现任济南市平阴县玫瑰镇党委书记的杨欣,团结带领班子队伍,牢记为民服务宗旨,为玫瑰立心,为花农立命,以担当扛起风雨,用实干浇灌芬芳,让一朵花催开产业绽放、百姓笑颜。

作为山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和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镇,玫瑰镇给人以清新浪漫、精致高雅的期待,杨欣求思求变,赴浙江、杭州考察取经,与乡贤、带头人切磋交流,牢牢把握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明晰“玫瑰县城拓展区”的战略定位,“文旅康养优选地”的目标规划,“4433”科学布局的实施路径。以“一廊两线三区”的空间布局,建设17.5公里的玉带河生态观光廊道,打造纵向陶庄村至翠屏山“佛塔问禅线”和横向南台村至北石硖村“玫乡花海线”两条精品旅游线路,形成东南部玫瑰花香田园风光区、中部驻地综合服务区、西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保护示范区、北部工业园项目区。通过四区布局绘就一张图,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干到底,发展有了奔头,群众有了劲头,一幅以“花”为笔绘就的乡村振兴画卷在玫瑰镇徐徐展开。

杨欣把实现玫瑰产业转型升级作为立心立命之根蒂,力求让“生态花”酿成“致富花”。以田园综合体为抓手和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实现“三产融合”,带动玫瑰产业提档升级。他坚持“思维快跑,跟上时代”,构建运营“农户+合作社+玫瑰交易中心+企业”全产业链经营模式,花农通过土地、打工、分红户均增收万元以上。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平阴玫瑰高端产业园,以开局即决战、决战要决胜的状态,540天工期,150天13万平方米厂房如期建成,19家企业顺利入驻,“小散乱污”加工点变身“绿色环保”生产线“,玫瑰产业加快由单一的苗木生产转向综合开发,让玫瑰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立足村头、走在前头、尝到甜头。

疫情期间,杨欣带头实行24小时领导干部值班带班制,每天早晚到镇77个劝返卡口督导检查,2天内走访了解38户47名武汉返乡居家隔离人员基本情况,2周内到187家开业的沿街商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到52家复工企业指导防疫生产双保障、两不误。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空等来的辉煌。杨欣在工作中牢记党的宗旨,履行公务职责,以带头实干的作风,真挚为民的情怀,务实担当的品格,奋力答好乡村振兴的玫瑰考卷。

6 用“勇气”挑战罪恶 用“智慧”推进事业

——记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孙颖

孙颖自2003年进入济南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工作后,常年奋战在司法办案的第一线、打击犯罪的最前沿。她慎终如始,坚持秉承案件质量就是生命线的理念,反复查阅每本案卷、每份资料,详尽审查每笔犯罪事实,详细摘录每份在案证据,在她办理的170多起案件中,无一起案件发生超期羁押现象,无一起案件出现冤假错案。她善于思辨,勇于进入司法办案“无人区”,办理的全市首例国际信用卡诈骗案、首例非法经营平板卷烟纸案、首例生产销售“地沟油”案等,均是在没有前例可循、没有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积极探索,大胆论证,提出了经司法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解决思路,将一个个“首例”案件办成了“典型”案件,为后来济南地区办理类似案件提供了参考依据。她敢于担当,面对急难险重的办案任务,不畏险阻,勇往直前,办理的地沟油专案、章丘“520”爆炸案、“922”贵州团伙撬盗保险柜专案、李某某、张某等人恶势力团伙案等,都是在涉案人员众多、案情复杂、时间紧迫的情况下,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

孙颖在司法实践领域是行家里手,在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上同样出类拔萃。她坚持以创新的思维谋划工作,参与“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创新项目,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2017年度工作创新成果一等奖,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对工作做法转发推广。她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参与省检察院关于捕后判轻刑问题的调研,起草了《山东基层检察院捕后判轻刑案件分析》,提出的多项建议被应用于我省司法实践,使得我省解决捕后轻刑问题走在全国前列。她在全国、省、市级业务比赛中屡次获奖,所开发、主讲的《审查逮捕案例实训课程》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精品课程,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人才库。

近年来,孙颖获得全国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首届齐鲁最美检察官、新时代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全省优秀检察官、全省检察业务专家、济南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7 担当作为挑重任 创新求变破难题

——记济南市黄河滩区迁建推进组副组长史晓楠

史晓楠现任济南市黄河滩区迁建推进组副组长,工作13年来,作为一名党员,信念坚定,恪尽职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身兼数职的史晓楠同时承担着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济钢产能调整、与中科院合作发展空天信息产业等国家、省市重大战略和重点项目,任劳任怨,圆满完成了关停济钢650吨钢铁产能、分流安置2.7万职工任务,成功引进了中科院空天院齐鲁研究院及卫星总装、行波管等空天产业项目,并致力奋斗在全市33.9万黄河滩区群众脱贫攻坚一线,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中国气象服务贡献奖、全市项目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自2016年起牵头开展济钢产能调整工作,在关停钢铁产能前30天,他进驻济钢后,济钢就成为他第二个“家”。没有休假没有换班,先后组织召开45次协调会,指导济钢制定停产总体方案,并配套建立128项子方案和135项安全预案。功夫不负有心人,650万吨钢铁产能仅用9天时间就顺利关停、2.7万名职工只用22天就顺利分流安置,创造了国内钢铁行业关停规模最大、安置人数最多、安置期最短纪录。2018年,他又致力于实施涉及366个村、33.9万群众的黄河滩区居民脱贫迁建工作,通过深入区县、村庄和农户实地考察,基本掌握了滩区总体情况和工程建设情况,为推进下步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2020年底前将全面完成迁建任务,圆滩区群众“安居梦”。

2019年承担引进中科院空天院“双招双引”工作后,得知空天院计划筹建分支研究院讯息后,立即查阅相关办事流程,梳理申报资料,指导对方开展资料准备工作,并多次到编办、审批局等部门现场沟通协调,研究解决审批政策难题。在空天院没有安排人员到济南的情况下,仅用17天时间就助其完成注册。正是这种“店小二”式的服务意识和行动,充分体现了济南干部的“济南态度、济南速度、济南温度”,彻底感动了空天院科研创业团队,促其下定决心将更多优质产业化项目落地济南。目前,空天科技馆、行波管试验线相继完工,空天信息产业园一期开工,齐鲁研究院完成选址设计方案编制,这些项目都填补了我市乃至全省空天信息产业空白。

8 践行初心使命 甘做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记市应急管理局救灾和物资保障处处长徐英亮

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应急保障组成立之时,市应急管理局救灾和物资保障处处长徐英亮大年三十晚连夜从老家赶回济南,主动请缨担任应急保障组联络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因为物资保障工作表现突出,徐英亮被全市表彰疫情期间首批“出彩型”好干部,并在市委组织部正向激励干部选拔任用政策下,成为我市疫情期间“火线提拔”第一人。

面对市场上各类医用防护物资全国紧缺,春节期间大部分生产企业、物流企业停产停工的实际状况,在战“疫”打响的最初半个多月里,徐英亮一直吃住在单位、24小时在岗。一方面协调、帮助市内防护物资生产企业紧急复工、增产,另一方面广撒网在全球范围内大力拓宽医护用品采购渠道,同时搭建商业协会、企业商会、侨商会等联系平台协助物资采购。

搜索信息、锁定货源、下单、运输、收货、入库、分发……为了确保防控物资及时供应到疫情防控前线,应急保障组24小时运转,徐英亮和他的同事工作到半夜是常态,凌晨三点接收物资也是常有的事。错过了饭点,方便面、饼干、面包轮换着当主食,垫一垫肚子不饿就行;顾不上回家,沙发、折叠椅当床,困了就眯一会再继续“战斗”。

为了缓解各类物资运送的燃眉之急,徐英亮联合应急保障组内交通、交警等部门负责同志,开辟绿色运输通道,成立了一支由110辆车、180人组成的专业应急运输车队。同时,仔细甄别车辆和人员,累计发放“战疫情保畅通”通行证28557张、跨省应急运输通行证24张。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应急运输车辆通行。

在多数物流停运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远程采购的物资在运输过程中往往会耗费更多时间,影响前线物资供应。2月4日,我市在四川采购了一批防护服,为了确保物资安全及时运到济南,徐英亮请示应急保障组后,果断利用高速路网和自有运力,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协调沿线多个运管中心、监控调度中心、路管分中心以及出入口收费站全程监控、全程调度、全程护送,长驱千里、克服重重困难将物资成功运回济南。

为优质高效完成应急保障组物资采购任务、强化应急保障物资管理、提升应急物资分配质效,徐英亮和应急保障组的同事们一起制定了《应急保障组物资采购制度》《应急保障组物资管理制度》《应急保障组物资验收制度》等,为物资保障提供全流程“操作规范”,确保物资采购、保管、分发过程经得起“回头看”检验。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