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33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25家上市公司盈利 5家盈利超10亿

2020-11-04 06:47:0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杜林

责任编辑:尹昂
济南33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25家上市公司盈利 5家盈利超10亿

  近日,随着浪潮信息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济南33家上市公司全部发布了今年三季报。从业绩来看,前三季度济南上市公司共赚了132.13亿元。华电国际盈利超过36亿元,山东航空亏损16.83亿元。

  5家济南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盈利超过10亿元

  从营业收入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济南6家上市公司营收超过百亿。山东钢铁营收639亿元,华电国际紧随其后,营收638亿元,山东黄金营收536亿元,浪潮信息营收455亿元,中国重汽营收428亿元,山东路桥营收202亿元。

  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幅度超过20%的有8家公司,分别是玉龙股份、中国重汽、鲁银投资、金雷股份、中孚信息、华熙生物、山东路桥和山东钢铁。

  今年前三季度,济南有5家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超过10亿元,华电国际36.32亿元,中泰证券22.95亿元,山东黄金18.43亿元,山东高速13.35亿元,中国重汽13.11亿元。山东出版、九阳股份、山东路桥、浪潮信息和山东钢铁的净利润均超过5亿元。共有25家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为正,实现盈利。

  山东黄金称,2020年以来国际金价大幅度上涨。公司紧盯金价上涨的机会,适时组织黄金销售,2020年1-9月份自产黄金销售毛利增幅较大,利润同比实现较好增长。中国重汽表示,今年前三季度,通过产品结构优化调整,有效增强了盈利水平,公司业绩较去年同期有了较大增长。

  亏损最严重的是山东航空,为16.83亿元。山航称,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航空需求锐减。公司在此特殊时期,积极采取统筹协调、科学调整运力、持续成本压降等多项措施,努力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第三季度,一方面受乌鲁木齐疫情影响,公司乌鲁木齐基地三季度进出港航班大幅削减;另一方面公司航线占比较高的旅游航线受疫情影响尤其严重,在传统旅游旺季出现量价齐跌;公司前三季度效益指标同比出现大幅下滑。

  此外,银座股份亏损1.99亿元,ST美讯亏损1.91亿元,中润资源亏损0.73亿元,济南高新亏损0.55亿元,积成电子亏损0.0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银座股份实际亏损2.46亿元,报告期内营业利润下滑261.14%,主要系受疫情影响,本期客流、客单价及销售额均下滑,同时因疫情原因减免商户租金,公司营业利润减少。

  扣非后过半数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

  济南上市公司中,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占比约33%,6家公司盈利增长一倍。

  其中,玉龙股份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长848%,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91.8亿,同比增长3451.5%;实现归母净利润 9515.3 万,上年同期为1270.7万元,同比扭亏为赢。

  鲁银投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04%,数据显示,鲁银投资2020三季度营业成本15.5亿,同比增长41%,高于营业收入36.8%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下降2.4%。其间费用率为20.1%,较去年下降5.6%,费用管控效果显著。经营性现金流由-472.5万增加至1.5亿,同比上升3377.1%。鲁银投资主要产业包括股权投资、粉末冶金及制品、盐及盐化工、羊绒纺织、经贸业务等,注册地址在济南高新区。

  山大地纬、华明装备、金雷股份和ST地矿的归母净利润增长率均超过100%。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前三季度,济南有14家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减少。银座股份同比减少820%;山东航空同比减少393%;神思电子同比减少320%。ST金泰和山大地纬同比分别减少115%和181%。

  值得注意的是,山大地纬今年7月上市,是专注于政务、医保医疗、用电等领域信息化建设的行业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主要面向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国家电网及下属企业等客户提供行业新兴应用软件开发、技术服务及系统集成等一揽子解决方案。山大地纬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共192万元,扣除1040万元政府补助和其他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山大地纬实际亏损1335万元。

作者:杜林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